> 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曼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爵爷自传(9):斯科尔斯神技无敌 吉格斯会接班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立欧
能找出几位92班成员?
能找出几位92班成员?

  每当曼联青训出来的某位球员离开了俱乐部,我都会仔细回顾并从此关注那些离开的人。不过直到我结束执教,有两个人一直在队中:保罗-斯科尔斯和瑞恩-吉格斯。加里-内维尔差一点就和我一道退休了。当92班这六位巨星还是小男孩的时候,训练之后他们会嬉戏打闹,模仿嘲笑,这情景直到现在都会清楚的在我脑海浮现。斯科尔斯会用球瞄准布特的后脑勺,当然多数时候他会欺负加里,这绝技屡试不爽。当年那半打小伙子可是形影不离。

  92班都是性格强硬的人:就像任何人一样讨厌失败。他们打小熟稔俱乐部的宗旨和目标,愿意共同奋斗,一起捍卫那些球队的价值观和准则。或许大多数家长们都会经历这样的时刻:你家的孩子21岁了,他告诉说他要自己出去闯闯,或是和女朋友终成眷属,或是背井离乡闯出一片天地。他们终将离开你。在足球的世界,他们对我来说和我的孩子是一样的,我珍惜那些从十几岁就跟我在一起的孩子们,我的92班,从他们13岁起,我就开始看着他们成长了。

  尼基-布特就是个离开了我的经典例子。他的粉刺,大耳朵和龅牙总是让我们想起漫画书上面的卡通形象,调皮捣蛋,时而玩出一些脑残的恶作剧。我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太长时间了,对我来说92班像是家人,所以我对他们管教更严厉。尼基会像狮子一样的凶猛,从不回避任何挑战。他是效力过俱乐部的球员里面最受欢迎的之一,真正的曼彻斯特男孩。但是他和菲尔-内维尔一样,出场次数的减少不能满足他的求胜欲,最终他们决定转会谋求出场。最终,我们低价放走了他们,两百万英镑,这不是赔本的买卖,我们是从自己的青训球队里收购了他们。转会费只是一个象征性的条款让他去到适合的地方。直到他退役,他提到曼联,都是“我的俱乐部”。

  事实上,我也知道这些孩子也会反感我的暴躁脾气,大概他们也会心里反问我:“怎么又骂我?明明是他在那边,你怎么不去怒斥他?”最早被我敲打的球员是吉格斯,不过在他们年轻的时候从来不会和我顶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吉格斯也开始学会争辩,巴特也有时候会还嘴,加里-内维尔在这方面上就要大显身手了。加里每天都要和人辩论,每天早上6点他都要起床看报,然后给我们的新闻官发短信,“你有没有看今天的每日电讯或者泰晤士报的这篇文章?”每天加里都是带着愤怒醒来,他本性喜欢争论,性格豪爽,他一旦看见什么错误,一定会马上指出。他从来没有妥协的意识,是个不折不扣的火药桶,我甚至能看见一个小事情怎么在他脑子里升级放大。不过对着我,加里知道我的耐心有限度,我会说:“滚,去烦别人。”然后他就笑了,一切风平浪静。

  我永远都记得斯科尔斯第一次来到俱乐部的时候,他是和另外一个小伙伴保罗-奥基夫一起来的。斯科尔斯的父亲曾是埃弗顿的球员。布赖恩-基德说他带来了两个他看好的小球员,刚13岁。“他们在哪儿?”我问布赖恩。他们实在太矮小了,以至于他们站在布赖恩身后,我完全看不到。他们大概1米45左右。我看着这对小家伙,心想:“他俩怎么可能成为球员?”这后来成了俱乐部长盛不衰的笑话,斯科尔斯升入青年队以后,我曾经在教练办公室里面说:“那个斯科尔斯不太可能进入一线队,他实在太瘦了!”16岁的斯科尔斯还是很小,之后突然开始猛涨,到18岁大概长了三四英寸。对于身高,保罗总是闭口不提,他本性相当害羞。当我最初对他身高心存顾虑的时侯,我并没有看过他的比赛,尽管我的确观察过他的训练,不过那都是一些基本技术。当他加入了青年A队时,他踢的是中锋。“他可没有中锋的跑位”,我说,之后他们把他放在了九号半的位置。当时在克利夫基地的一场球,他在禁区外一脚凌空破门,远射的力量让我屏住了呼吸。在我身边一起看球的青年队教练吉姆-莱恩点评到:“的确是个不错的孩子,但他还是没什么戏,实在是太瘦了。“这成了俱乐部的经典笑话,“斯科尔斯,太瘦了”

  在9号半的位置,斯科尔斯能确保每赛季15个左右的进球。当他逐步发展成中前卫以后,他终于展现出传球的头脑和指挥协调的才华,这是他的天赋。我喜欢看某些球队试图派专人盯防他,他会把他们带到不舒服的位置,然后通过一次摆脱转向防守空虚的地方,或者虚晃一下传到对侧。对手死盯他一分多钟,却不过是疲于奔命,实在有点傻,最后他们只能飞奔缩回禁区。斯科尔斯就是这样对付对手。

  保罗曾经因为一些老伤备受折磨,但他每次回来都会变得更强。在眼疾和膝伤恢复之后,他又成了超级球员。他复出的时候充满活力。在他30岁出头的时候,曼联中场席位竞争加剧,这让他有些沮丧。对于两个中场首发的位置,我那时候还有达伦-弗莱彻和迈克尔-卡里克作为备选。我得承认那时我犯了错误,对于一些球员的使用太固化了,在当时你不会意识这有失误;更难被纠正,直到球队因某一人的缺阵导致输球。那时我的想法是,需要组织的时候,我立即启用斯科尔斯,他是个忠诚的队员,随时都能准备就绪,全情投入。因此卡里克和弗莱彻成了双中卫搭档的第一选择,斯科尔斯在需要的时候随时替补。当时我一直都认为,保罗已经接近他的职业生涯终点了。然而2009年在罗马的欧冠决赛,我们输给了巴萨,直到下半场我才保罗出场。整个上半场安德森才传了三脚球,保罗在比赛的最后20分钟就传了25脚。这就是我铸下的大错:不要因为球员接近退役,就想当然的忽视他们,永远不要忘了他们有多么管用。

  斯科尔斯可能是博比-查尔顿以后英格兰最好的中场。从我来到英格兰算起,保罗-加斯科因大概是那些能让你从板凳上激动一跃而起的球员中最好的一个。但在他的最后几年,保罗-斯科尔斯已经超越了加斯科因:一方面是因为他职业生涯相当长,另一方面是他在三十多岁之后还能不断进步。斯科尔斯有一脚出神入化的长传,无论是任何球员出现在何处,保罗总能用球瞄准他们的头。有一次加里-内维尔以为他在灌木丛中躲得不错,斯科尔斯还是在40码外击中了他。还有一次他对着彼得.舒梅切尔来了一出差不多的恶作剧,结果他被舒梅切尔追得满训练场跑。斯科尔斯长传无人能敌。

一转眼就是过往的少年
一转眼就是过往的少年

  瑞恩-吉格斯是92班中影响力最大的,他从小就被认为是不世出的天才。他16岁时我们就让他代表一线队出赛,这也带给我们一个不期而至的麻烦:吉格斯现象。有个意大利的经纪人曾经打我电话:“你的儿子们都在干什么?”我说:“我家马克在读个学位,杰森在电视台,达伦在做学徒。”他回答说:“那你把吉格斯卖给我吧,我能让你的仨儿子以后不愁吃穿”。当然,我拒绝了他。

  人们总是拿乔治-贝斯特和吉格斯比较,每个人都想从他身上找出些价值。但吉格斯很聪明,常常跟他们说“问我的老板吧”,他从不轻易接受采访,还总是把这事儿推给我:他实在太聪明了。

  当他速度明显下滑以后,我们更多让他在球场中路活动:我们不再指望他像小伙子的时候从外侧超车过掉后卫。但很少有人注意到,在吉格斯职业生涯末期,在这个新位置上,他的节奏变化仍然保持了同样的速度,这有的时候比绝对速度更重要。他的平衡能力也从未下降。2010年秋天,对阵西汉姆联队,吉格斯在禁区内被斯派克特放倒,这时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吉格斯的整个职业生涯为曼联创造了多少个点球?”答案是只有五个!因为他被侵犯之后总是屹立不倒,尽管会步履蹒跚,但很少会摔倒。有一次这一场景重现,我问他为什么不愿意倒地,结果吉格斯瞪着我,就像我头上长了角一样,回答说,“我干嘛要摔倒?”

  我一直期望,我们自己培养出来的球员,可以在卡灵顿继续他们的事业,保持我们的延续性,就像霍内斯和鲁梅尼格在拜仁慕尼黑的情况。他们了解俱乐部是如何运作的,他们更清楚球员们需要保持怎样的水准让表演继续。当然他们最后能否进入管理层不得而知,因为这首先取决于他们作为教练的发展。即便如此,吉格斯和斯科尔斯都是非常聪明的人,他们清楚曼联的精髓,自身又都是优秀球员:也就是说,他们集合了一切必要的潜质。吉格斯一定会成为一名主教练,因为他如此有智慧,球员们都尊敬他。尽管他说话不多,但是性格足够强硬,掌控像曼联这样的俱乐部,你的情商需要远远超过你的球员!或许他们名利双收,闻名遐迩,那你也需要管理他们,掌控全局。在曼联只有一个老板,那就是主教练。瑞恩也需要磨练这一点,他要走的也是我的道路,从退役后开始执教,风雨兼程,一路走来。

  (立欧)

前文阅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20/n392099533.shtml report 6266 能找出几位92班成员?每当曼联青训出来的某位球员离开了俱乐部,我都会仔细回顾并从此关注那些离开的人。不过直到我结束执教,有两个人一直在队中:保罗-斯科尔斯和瑞恩
(责任编辑:王立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