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篮球 > 篮球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人篮球赛湖南十年剪影 青少年“民星”加工厂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竹 潘梁平

  有这样一组数据与“肯德基全国青少年三人篮球冠军挑战赛”有关,从2004年首届大赛的172个参赛城市、9000余支参赛队伍、48000余名参赛队员到2013年524个参赛城市、34900余支参赛队伍、164500余名参赛队员,十年共累计超过130万名的“草根”篮球青少年参与其中。

  前不久的国际篮球日,深圳宝安体育馆内人声鼎沸,助威呐喊声此起彼伏。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来自北京的快乐队终将2013年度“肯德基全国青少年三人篮球冠军挑战赛”全国总冠军收入囊中。至此,肯德基三人篮球赛历史上的第十支年度全国总冠军队诞生了。一项历经十年的赛事,篮球小子们投入的激情不但没有丝毫减弱,反而与日俱增,不能不说这是一个奇迹。究其原因,这归根于篮球在中国广大青少年当中拥有的扎实基础。

  湖南从最初的十余个分赛场发展到如今的150余个分赛场,从最初稚嫩的赛事组织发展到如今有条不紊地提供参赛一条龙服务的“造星平台”,十年岁月为三人篮球赛带来的是质和量的同时飞跃,而三人篮球赛为篮球运动带来的是可持续发展。

  伴随着三人篮球赛的深入开展,“天天运动、健康一生”的健康生活理念,已在越来越多青少年朋友心目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三人篮球赛的十年教会人们的,是成长,是奋斗,是要做篮球场上那朵永开不败的花。

  TA们话说三人篮球赛

  一个实现篮球梦的

  造星平台

  十年来,青少年们通过这个平台看到外面的世界,也让外面的世界认识了他们的勇敢和坚持。三人篮球赛,在不断壮大的过程中走向完善,作为赛事主要工作人员的湖南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彭红全都看在眼里,“我陪着这个项目走过十年,它就像我一手带大的孩子一般。其实,场前场后有许多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让更多的青少年熟悉篮球运动,通过这个平台认识外面的世界,参与、展示和实现他们的篮球梦想。”

  一场张扬激昂的

  青春洗礼

  作为三人篮球赛十年的“老战友”,裁判彭鹤深深地体会到,场上的那些年轻球员们,钟爱在汗水中的激烈对抗,但这彰显的不仅仅是对篮球这项运动的热爱,而是他也曾经历过的张扬的青春,“做了十年的三篮裁判,眼看着球员们一届比一届强,球风越来越狠,整体水平越来越高,对抗也越来越激烈。在他们当中,也有我带过的学生,看到他们就像看到了我自己的青春年少。这些孩子从我这里接受篮球启蒙,经过三篮场上的一次次‘洗礼’,能够在踏入大学,步入社会后,还会经常和篮球运动打交道,这是对我教练生涯的肯定。最让人感动的,是偶然看到我曾经教过的一个学生,工作后还穿着当年参加肯德基三人篮球赛时的定制服打单位的比赛。”

  一道每年必点的

  运动大餐

  屈坤曾参与了2005年至2010年,一共六届的三人篮球赛事接待工作。这六年,她从一个对篮球一无所知的“小白”变身篮球赛事“一点通”。即使今时今日已经调离了和接待工作有关的岗位,屈坤依然关注着三篮比赛,“三篮已经成为了我每年必点的一道运动大餐,看不到它就好像缺了点什么,即使没参加接待工作了,我也照样会看比赛。”

  参加三人篮球赛接待工作,被屈坤视为是获得成功和认同的经历,每天和队员们打交道,事无巨细,样样都要给他们提醒,为他们打点好。看着他们能够平安顺利地参加完比赛,屈坤觉得打心底里满足,“人生中最神奇的事情就是我虽然不打篮球,但是我曾经和篮球的关系那么密切。三篮不止是为队员们开了一扇通往篮球殿堂的窗,更为我的人生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人生导师

  一位篮球路上的

  人生导师

  柯达所在的“兄弟联盟”队参加了两届三人篮球赛,并在2011年时代表湖南赛区闯进全国总决赛,当时作为“高三党”的柯达和他的队友们能将湖南省冠军拿到手特别不容易,“我们训练的时间有限,出来打比赛都要请假,但是一场场下来,我们竟然发现离冠军越来越近了。三人篮球赛带给我的不止是快乐和友谊,还有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柯达现在新加坡留学,他的篮球梦想也在异国他乡延续着,“现在参加了新加坡的业余联赛,因为三篮曾带给我胜利的喜悦,将我真正带进了篮球这个美妙的领域,我想一直活在这个篮球梦里,不停歇。”

  一次充满戏剧化的人生历练

  还在读大三的杨帅和高中同学陈海峰曾一起参加了三届三人篮球赛,并联手将2012年湖南省冠军收入囊中,三篮比赛成为了他们人生中快乐却又倍感艰辛的一次经历。2012年比赛时,5名队员中的2名高个主力内线的相继出走,让杨帅觉得很吃力,“赛程很紧,三个矮个子打根本就不够,我打到整个大腿都肿了。但最终竟然拿下省级冠军,这便是肯德基三篮教给我的经验,不到最后一刻千万别放弃,它告诉我要珍惜这个宝贵的、实现篮球梦想的机会,要一直打下去。”

  正为实习工作忙碌的陈海峰对曾经的辉煌很是怀念,“看到杨帅他们经常在朋友圈发打球照片,我十分羡慕嫉妒恨。2012年最后上演绝杀夺冠,其实可能要归功于对手的乌龙。但是,三篮就像人生一样,充满惊喜、失落、刺激,我们必须要接受,不是吗?”■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叶竹 潘梁平

sports.sohu.com true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01/n392767218.shtml report 2307 有这样一组数据与“肯德基全国青少年三人篮球冠军挑战赛”有关,从2004年首届大赛的172个参赛城市、9000余支参赛队伍、48000余名参赛队员到2013年52
(责任编辑:赵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