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代会|2014全国足球代表大会 > 足代会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蔡振华当选中国足协主席 就算不归路也义无反顾

来源:现代金报

  足代会昨天在河北香河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当选中国足协主席,在就任后的首次发言中,他指出中国足球需要决心信心恒心,称赞广州恒大犹如“重磅炸弹”一般提升中国足球知名度,同时也感慨选择足球工作也许走向一条不归路,但会义无反顾走下去。

  □据新华社电

  就职演说

  心甘情愿做铺路石

  永不忘国足惨败泰国

  “从今天开始,我真的也许走向一条不归路,已经别无选择,就要义无反顾走下去。每个人心中都有足球梦,我没有为我的足球梦描写多美妙的图画,但我相信一定能够达到终极目标。也许我不能和你们一起到达梦想彼岸,我甘做铺路石,”蔡振华在发言临近结束时说。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之前分管足球项目。如今,他终于从前任袁伟民手中接过了尘封已久的中国足协主席帅印。“当选足协主席之后,我来不及感谢,因为中国足球实在是时间紧任务重,我能够说的主要只有6个字:决心、信心、恒心。决心不是表达口号,而是一定要为中国足球干点实事,”蔡振华说。

  蔡振华坦言,中国足球需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持之以恒地努力改变中国足球落后的现状。他永远不会忘记去年国家队1:5不敌泰国队,中国足球已经连续三届没有参加世界杯,铿锵玫瑰日益凋零。

  之后蔡振华谈到恒大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变化,“恒大是重磅炸弹,他们提升了中国足球的知名度。像恒大这样的俱乐部越多,说明中超联赛整体水平越高。我也特别要提国安、鲁能这样坚守如一、热情不减的企业,他们同样支撑了联赛发展进步。”

  个人履历

  铁腕治军工作狂本性

  始终对足球怀敬畏之心

  蔡振华与足球结缘始于2010年年末。当时,原来分管足球的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退休,把刚经历反赌扫黑的中国足球这个“烫手山芋”推向了台前。良好的工作业绩、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居高不下的人气,让蔡振华成为掌舵足球的不二人选。

  1961年出生的蔡振华在乒坛功勋卓著,是中国体坛的明星领导,素以铁腕著称,亚特兰大奥运会前“病榻”指挥训练更凸显他“工作狂”的本性。尽管如此,来到水更深的足坛,蔡振华始终对足球怀有敬畏之心。从接管之初,他就一直强调,“足球问题不再单纯是体育问题,已经成为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

  这三年,蔡振华力图寻找中国足球发展的新模式,青少年足球有了进步,一度冷却的中超联赛逐渐升温,尤其是与蔡振华接管足球时间几乎吻合的广州恒大更是完成了不可思议的崛起。

  前任中国足协主席袁伟民曾经谈到他对于足球的无奈,“我很了解中国足球的现状,我也管(足球),我很想使劲儿,可是我的精力有限,因为我的业务很多,不可能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那儿,我自己知道要搞足球,不是说一般抓抓就行,非得全身心投入进去,就是这样也不见得马上见效。”时至今日,坐上足协主席这个掌控中国足球命脉的要职,想必蔡振华对袁伟民的这番话会有更深的感触。

  ■面对面

  蔡振华承诺绝不“无为而治”

  国足帅位候选人需“中国通”

  蔡振华在当选中国足协主席后,接受新华社媒体专访时说,未来自己将参与更多具体事务,而非“无为而治”;国家队选帅工作“正常”,候选人最好是了解中国足球,了解亚洲足球。

  记:担任主席为何会有“如履薄冰”的感受?

  蔡:过去20年,中国足球有成功的地方,但更多的是失败和教训。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规律认识上)争吵,不能再无限制争论、内耗,全国足球界一定要站在国家全局的角度思考。

  记:为何会有走上一条不归路的感慨?

  蔡:因为我的任期是有限的,我希望在我的任期里就实现我们的终极足球梦(站上世界足球舞台),但确实困难重重。不过我不会被困难吓倒,而是必须先打好基础,为后人创造美好未来。

  记:以前也有总局领导担任足协主席,但并未过多过问足协事务,你会延续这一状态吗?

  蔡:足球工作一定会是我个人的重点工作。

  记:国足选帅进展如何?

  蔡:中国足球现在究竟缺什么,存在什么问题,怎么才能给我们国人带来希望?不是说请一个教练或是大牌教练就能解决所有问题,我们更多的考虑是候选人先要了解中国足球,特别是中国国家队现状,同时要了解亚洲的情况,千万别好高骛远。目前选帅在按步骤进行,有若干方案,目前进展正常。

  ■人物聚焦

  足协头号赞助商王健林

  罕见当选足协顾问

  十多年前,王健林的大连万达集团因对中国足球的状况不满,愤然宣布退出足坛。两年前,这位万达集团董事长又以3年至少5亿元的资金,通过与中国足协的战略合作重返足球圈。昨天的足代会上,王健林被聘为中国足协顾问,这样的任职,在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是罕见的。

  王健林没有出席会议,但他对中国足球的贡献不能被忽视,就连新任足协主席蔡振华,也专门在就职演讲上赞扬万达集团对中国足球的支持。从当初的干脆退出,到如今的卷土重来,王健林始终没有放下足球,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因为“希望中国足球进步的心还没有完全死掉,我赞助足球的时候就讲了一句话,做得好,成绩是足协的,做得不好,错误也是足协的。我只是一个赞助商”。

  话虽如此,但王健林对于自己的钱的用途其实有着清晰的规划。对于足协,他有自己的“考核”。在他看来,3年后会不会继续与足协合作,不会看重成绩,而是会根据青少年球员的数量和大众对足球的热情来决定。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金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22/n393981869.shtml report 2788 足代会昨天在河北香河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当选中国足协主席,在就任后的首次发言中,他指出中国足球需要决心信心恒心,称赞广州恒大犹如“重磅炸弹”一般提升中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