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郭跃沉沦之路:莫斯科成分水岭 天才难过心魔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北京时间1月24日,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确认乒乓球名将郭跃已被正式调整出国家队,她目前的情况已不具备继续代表中国队竞争2016年奥运会的条件。不过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同时表示,国家队大门并未永远对郭跃关闭。

  对郭跃而言,2007年到2009年这3年是她职业生涯的一个巅峰。在2007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上,郭跃在半决赛横扫张怡宁,决赛惊天逆转李晓霞,19岁便夺得了世乒赛的单打冠军。2008年郭跃与张怡宁、王楠一起登上了奥运会女团金牌的领奖台,成为了奥运冠军。2009年,郭跃虽然在世乒赛和全运会上都是收获了亚军,但她输给的却是接下来退役的张怡宁。在很多看来,郭跃接班张怡宁、王楠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她的时代必将到来。

  然而现实却让人们的期盼碎了一地。2010年的莫斯科团体世乒赛是郭跃职业生涯的一个分水岭,在莫斯科中国队丢掉了把持了17年之久的卡比伦杯,决赛丢分的刘诗雯丁宁看上去才是丢冠的主要责任人。但这次失利以及后续事件对郭跃的打击,要远大于后两人。郭跃决赛没有上场的原因,台面上是因为伤病,不过施之皓教练表示郭跃没过心理这一关,没有自信心。从莫斯科回来之后,郭跃与刘诗雯、丁宁一样备受质疑。

  刘诗雯、丁宁很快摆脱了这段阴影,尤其是后者此后进步飞快。然而从莫斯科回来之后的郭跃却陷入到了一个死循环,屡次在关键比赛当中失手,经常爆出一些莫名其妙的冷门。在这一年的世界杯上,郭跃半决赛惨遭姜华珺横扫,5次参加世界杯未获1冠。

  2011年是郭跃走下神坛的一年,郭跃参加了包括世锦赛、总决赛、亚锦赛、全锦赛、两站直通鹿特丹选拔赛以及9站公开赛在内的15项赛事当中,竟一无所获。而丁宁、李晓霞则凭借在世锦赛等赛事上的稳定表现,基本锁定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两个单打名额。

  究其根源,郭跃伤病不断是一方面,这些年郭跃一直饱受伤病困扰,受伤的频率非常高,导致她无法进行系统性的训练。然而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郭跃的“伤”在身也在心。在莫斯科世乒赛上,施之皓当时直指郭跃的心理有问题,伤病里面掺杂了心理因素。而不久前,郭跃的前主管教练、现任女乒主帅孔令辉在接受长访时,也暗示郭跃的伤病问题跟心理有关系。运动员或多或少都有些伤病,但在如何战胜伤病方面,郭跃存在一定的问题。

  另一个非常致命的问题便是,自2010年以来,郭跃在技术上几乎没有进步,倒是漏洞越来越明显。在这几年,无论是李晓霞、丁宁还是刘诗雯都有非常大的进步,唯独郭跃是一个例外。

  在伦敦奥运会之后,朱雨玲、陈梦等年轻一代开始涌现,李晓霞、丁宁、刘诗雯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郭跃的伤病情况变得更加不利,先是在直通巴黎当中退赛,又因伤直接退出了直通东京队内选拔赛。技术实力不如当年,伤病不断加之年龄偏大,郭跃最终被调整出了国家队,虽然孔令辉主教练表示国家队的大门并没有关闭,但现在看来,郭跃重新打回来的难度非常大。(程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24/n394143131.shtml report 2128 北京时间1月24日,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确认乒乓球名将郭跃已被正式调整出国家队,她目前的情况已不具备继续代表中国队竞争2016年奥运会的条件。不过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同
(责任编辑:孙其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