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新闻 > 2014冬奥会开幕式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冬奥会五环乌龙引议论 七成中国网友狂赞开幕式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俄罗斯为全球观众奉上了一场令人心醉的冬奥会开幕式演出。当然,在华美、惊艳的演出中,引发最多讨论的还是“五环变四环”的“乌龙”:原本设计的五朵雪绒花构成五环标志,只绽放了四朵。但这未能绽放的一朵引来了更多的畅想。

  注解乌龙 版本各式各样

  五环展示是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规定动作”。索契在开篇“俄罗斯初印象”中设计的创意是,由五朵雪绒花慢慢绽放,最终形成五环。但在开幕式现场,左边四朵雪绒花逐渐变化、扩大,边缘变得平滑,而右上的那一朵却不为所动。五环因此成了“四环加一花”。

  对于这一意外,中国观众听到的最早一版的注解来自央视解说张斌。“也许现场这一瞬间稍稍有一点不完美,那么这朵雪绒花或许代表的就是‘冬’奥会。”相比之下,“英国版”有点不厚道,BBC的解说员说:“我们办奥运会时(2012年伦敦奥运会),五环可是正常的。”

  小小瑕疵也刺激了大众的改编欲。有中国网友猜测,这可能是组委会故意抖的“包袱”。有人贴出图来并做注:“奥运标志中右上一环是红色,代表美洲”。还有网友模仿这一造型,四人各自将手臂圈成四环,后排右侧的一位网友则抱紧手臂,面色冷峻。

  主创解密 已有心理准备

  在看到现场右上角的一环没能同步打开,俄罗斯电视台立即使用了“备播带”。因此,俄罗斯电视观众看到的是之前彩排时五环同步打开的正常画面。

  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开幕式总制片人康斯坦丁·恩斯特开门见山。“五环中确实有一个没打开。用禅宗的话来说,假设你有一个非常光滑的球,上面的瑕疵反而会让球显得更光滑,让人印象更加深刻。”他还解释了俄罗斯电视转播的话题,“确实,俄罗斯频道里的画面是没有失误的,因为我们一旦发现有问题出现,会有几秒钟的时间把提前准备好的视频补上。这没什么见不得人的,我们需要提供尽量完美的画面,因为开幕式代表国家的形象、奥林匹克运动的形象。”

  据介绍,为演示好这一环节,排练者用了三周时间来练习,但他们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保证每次都成功,因此之前组委会已经做好了出现紧急状况的心理准备。对于有媒体把这一乌龙当成俄罗斯缺少能力举办奥运会的例子,康斯坦丁反驳说:“如果只是聚焦这个小细节就未免别有用心了,它不影响人们欣赏整场演出。”

  早有先例 闭幕式留悬念

  冬奥会开幕式上出现乌龙确实令人尴尬,但索契并不是第一个。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开幕式上,在点燃圣火时,经过一分半钟的等待,原本应该升起的四根冰柱只升起了三根,而现场等待着的一共有四位火炬手。最后,还是速滑女子500米冠军勒梅·多恩急中生智,她高高举起自己手中的火炬,其余三位火炬手则点燃了各自身前的冰柱。如果不是组委会之后承认点火仪式出现技术故障,现场观众很难发现异常。

  多恩的遗憾在闭幕式上被幽默地化解:组委会临时安排了一个环节,由一个小丑扮成电工模样,检修那根未能升起的冰柱。检修完成后,“电工”插上电源,冰柱缓缓升起,使四根冰柱终于聚合。此举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笑声,也赢得了所有观众和媒体的好评。有了温哥华的先例,不知道在索契冬奥会的闭幕式上,对引发全球关注的五环乌龙,组委会是否会有俄罗斯式的解决之道。

  网友议论 小瑕疵很正常

  乌龙并不影响人们对开幕式的好评。昨天在某门户网站的调查中,针对“五环变四环”,有72%的中国网友认为,瑕疵非常正常,不能因此掩盖开幕式的成功。另外,59%的中国网友认为“开幕式充满智慧,非常大气”。

  对于开幕式,很多媒体都给予积极评价。如果不算小瑕疵,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的整体无可挑剔。《今日美国》认为,索契冬奥会展现了俄罗斯人友好的一面。“这一夜,俄罗斯人努力展现这个国家的美丽,而它确实是美丽的。”

  俄罗斯媒体在报道中充满自豪,《莫斯科日报》以《一场让俄罗斯找回骄傲的盛典》为题来报道,文中称:“我们缺失这种感觉许多年,一种为我们国家骄傲的感觉,一种为她的力量、团结、伟大而自豪的感觉。昨天,我们感受到了。”

  晨报记者 周萧

  ■首金

  美国选手摘得首金

  晨报讯(记者 亢雪松)索契冬奥会的首金于北京时间昨天下午产生,在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男子决赛中,美国的塞奇·考森博格以93.50分夺得冠军。挪威的桑比奇和加拿大名将麦莫里斯分获第二、三名。

  坡面障碍技巧是索契冬奥会新设立的12个小项之一,美国名将肖恩·怀特和加拿大的麦莫里斯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不过赛前,怀特为了力保另一项目U型池比赛宣布退出此项争夺。在昨天的决赛中,麦莫里斯第一轮出现失误,只得到33.75分。考森博格则跳出93.50的全场最高分,最终夺冠。

  ■现场

  很美,很动人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索契冬奥会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冰雪主题下,如云美女与奇装异服竞相斗艳。

  C·罗女友走秀

  东道主俄罗斯代表团在所有队伍中最后一个入场。在全场的欢呼声中,不少观众都注意到俄罗斯代表团旗手身旁的美女司仪——一袭白衣,一顶夸张的头饰,甜美的笑容……没错,她就是葡萄牙金球先生C·罗的女友伊莲娜,来自俄罗斯的超模。

  除伊莲娜外,开幕式上还有诸多著名的俄罗斯美女:点火仪式上,网球名将莎拉波娃手持火炬进入会场;她将火炬传递给“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接下来的火炬手则是“艺术体操女皇”卡巴耶娃。

  短裤拖鞋抢眼

  开幕式上“有美如玉”,而各代表团的服装也是争奇斗艳。在冰雪背景的映衬下,各队大多选择鲜艳的服装色彩。德国代表团身着缤纷彩衣,如彩虹般闪耀全场;挪威代表团的白色制服和银色贝雷帽搭配令人眼前一亮;俄罗斯代表团则穿着老式的棉衣……

  入场式如同服装“走秀”,但“富贵风”、“时尚流”中也有另类。最令人捧腹的是百慕大群岛队,他们穿着红短裤,脚踩人字拖鞋,溜溜达达走进场来。冷吗?怎么会。索契有“夏都”之称,是俄罗斯唯一一个地处亚热带的城市,有着宜人的亚热带地中海气候。运动员用短裤装证明:这是一届温暖的冬奥会。

  晨报记者 周萧

  ■今日赛事预告

  NBA常规赛

  活塞 - 掘金

  08:30 CCTV-5

  太阳 - 勇士

  10:00 BTV体育

  男排联赛

  福建 - 北京

  14:00 BTV体育

  索契冬奥会

  18:30/22:30 CCTV-5

  CBA常规赛

  北京 - 天津

  19:35 BTV体育

  (节目以实际播出为准)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09/n394644882.shtml report 3704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俄罗斯为全球观众奉上了一场令人心醉的冬奥会开幕式演出。当然,在华美、惊艳的演出中,引发最多讨论的还是“五环变四环”的“乌龙”:原本设计的五朵雪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