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篮协人选未获首肯 危难之时宫鲁鸣重掌中国男篮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北京时间2月8日,中国篮协正式宣布宫鲁鸣成为新任中国男篮主帅,而教练组的其他成员也将于近日确定。

  宫鲁鸣出生于1957年8月29日,山东牟平人,1974年入选江苏青年篮球队,司职组织后卫,不久进入江苏一线队,1981年、1985年和1988年三次入选中国男篮,曾参加汉城奥运会,为主力后卫孙凤武的替补。

  退役后,宫鲁鸣于1991年任国家男篮助理教练,协助蒋兴权工作。1995年任国家男篮主教练,率队在历史上首次打入奥运会前八名,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1999年起任中国女篮主教练。

  宫鲁鸣此前在执教男篮国家队期间,曾提拔了多位日后成为国家队顶梁柱的球员,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宫鲁鸣对当时还是新星的王治郅颇为青睐,将他招入阵中。除了大郅之外,宫鲁鸣当时还提拔了李楠和李晓勇等球员。除了男篮,女篮方面苗立杰和陈楠在宫鲁鸣执教球队期间,也逐步迈向职业生涯巅峰。

  纵观中国篮球的发展长河,宫鲁鸣是唯一一位执教男女篮且实现重大突破的教练。

  此前,曾有媒体爆料宫鲁鸣将接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当时在接受采访时并没有否认这一点,并称男篮明年亚锦赛一定要夺冠,去奥运会,如果完成不了也要培养出一批可用的人。

  据悉,篮协此前向总局推荐的两名主帅候选人是杜锋和崔万军,但有关方面认为这两位青年主帅太过年轻,最后,总局两位实权人物力荐宫鲁鸣,篮协也只能无奈接受。

  在2013年亚锦赛中,中国男篮在扬纳基斯的带领下,先后负于韩国、伊朗和中华台北队,无缘四强,直接无缘2014年男篮世界杯。而之后,扬纳基斯还陆续在现场观看了好几场CBA比赛,但之后离开中国就再也没有返回了。

  [前任去向]

  扬纳基斯

  心灰意冷婉拒顾问虚职

  宫鲁鸣的上任,也意味着扬纳基斯与中国篮协正式解约。这位希腊名帅从去年5月接手中国男篮到离开,前后不到9个月时间。去年11月底,中国篮协曾召回扬纳基斯,商讨继续执教一事。其间,扬纳基斯还到现场观看了CBA的比赛,外界认为留任的可能性较大。但是,由于扬纳基斯对中国篮协缺乏诚意的做法心灰意冷,双方最终分道扬镳。扬纳基斯在解约之后,婉拒了中国篮协邀请其出任中国篮球国家队顾问这一虚职。

  据记者了解,在双方洽谈解约的过程中,中国篮协一度不想支付扬纳基斯带队期间的部分工资和违约金。最终,还是体育总局高层出面过问,双方才算和平分手。

  [弟子发言]

  苗立杰

  宫指导能力威信俱佳

  宫鲁鸣曾在1999年底中国女篮成绩不佳时担任女队主教练,昔日弟子苗立杰对于宫鲁鸣的执教记忆犹新,她说:“宫指导对我们这批女篮队员来说是很重要的,他当年带女篮国家队,也是在中国女篮处于低谷的时期。”

  如今重新出山执教男篮,苗立杰认为“宫指导的能力没的说,肯定是没有任何质疑的”。“我对宫指导的个人能力和组织能力特别了解,最重要的是他的个人威信,让队员比赛时心里特别有底。”苗立杰说。

  宫鲁鸣执教女篮期间除了辉煌战绩,也曾因大训练量而被人诟病。不过苗立杰认为尽管宫鲁鸣训练量比较大,但有些队员的伤并不是宫指导给练的,“他有时候也依赖其他的教练,像田径这些项目,他们就会按照田径运动员的量要求我们”。

  不过苗立杰相信,在篮管中心运管部任职多年的宫指导通过多年对运动科学的研究,会与时俱进。但和执教女篮时相似的是,“他需要多练年轻队员”。

  至于中国男篮的前路,苗立杰直言:“谁现在都不能判断,但宫指导带的话还有一线希望,换成其他教练估计很难。”

  [当事人语]

  宫鲁鸣

  只选愿为国家效力的球员

  “我只选拔那些有意愿为国家效力的球员,不愿意打的,没人求着你打国家队。”宫鲁鸣再次执掌中国男篮伊始,便表明了其组队态度。

  据了解,篮协此次选择宫鲁鸣执教男篮,更多的是因为他与地方球员、球队没有利益冲突,可以更好地平衡球队关系。此前,男篮内部曾多次传出过有关地方利益冲突的传言。作为非CBA教练,宫鲁鸣执教男篮可以更好地平衡球队的关系。加上他资历丰富,这也有利于赢得球员的尊重。而最近几年,宫鲁鸣一直负责CBA体测的工作,对于国内球员各方面也非常熟悉。

  [近期目标]

  亚运会上

  立志夺回亚洲霸主地位

  在大年初二确定缺席男篮世界杯后,中国男篮今年最重大的任务便是参加9月19日至10月4日在韩国仁川举行的亚运会,并立志夺回在亚洲的霸主地位。

  尽管本届亚运会的成绩并不涉及世界杯、奥运会这些顶级赛事的参赛资格,但因为男篮此前在亚锦赛上的失败,急于挽回声誉的中国篮协对亚运会极为重视。

  在中国男篮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连续两次丢掉亚洲冠军,他们在参加的所有亚运会的78场比赛中赢了74场。毫无疑问,仁川亚运会已经成为男篮的底线。

  不过,考虑到目前中国男篮的情况,今年亚运会的卫冕之路注定困难重重。即便宫鲁鸣能过这一关,2015年亚锦赛又将随之而来,本届赛事的成绩将直接决定2016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宫鲁鸣此前接受采访时坦言:“明年要打亚锦赛,任务肯定是夺冠,去奥运会。如果完不成任务,至少也要为后面培养出一批可用的人吧。”

  考虑到时间紧、任务重,新一届中国男篮将比较早地开始集训,第一批不参加CBA联赛季后赛的球员预计将于2月底在京报到,率先集训的球员是在CBA未能进入季后赛的球员。“新一届中国男篮需要认清现实,重新立足于亚洲再谈走向世界。”对于这支“宫家军”的任务,宫鲁鸣已经把夺回亚洲冠军定为首要目标。

  评论

  宫鲁鸣

  能 出一条新路吗

  □吴吉

  在经历了邓华德、扬纳基斯之后,中国男篮的帅位再次回到本土教练手中。

  早在当年签约之初,篮协就跟扬纳基斯有约在先,表示战绩不佳的话随时可能解约。有了这支“达摩克利斯之剑”,扬纳基斯在率队兵败马尼拉、无缘世界杯后,走人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跟扬纳基斯“分手”容易,寻找合适的继任者却颇费思量。要知道,中国男篮已经跌入谷底,最近决定放弃西班牙世界杯外卡,又让球队陷入了舆论的漩涡。可以说,这时候的中国男篮是一块烫手的山芋,谁接手都会有所顾虑。在这个时候,篮协的“御用救火队员”宫鲁鸣就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其实在篮协放出了“选择土帅”的口风后,外界就一直在猜测扬纳基斯的继任者会是谁。传出的几个版本中,既有新疆队主教练崔万军,也有广东宏远队主教练杜锋。但与他们相比,宫鲁鸣无论从资历还是从经验上,都更有优势。在篮球圈内浸淫多年,宫鲁鸣可谓“老江湖”。而他接任的最大优势,就是善于培养新人。目前在联赛里表现出色、有望入选新一届中国男篮的年轻球员,几乎当年都是宫鲁鸣负责的特体队中的成员。在中国男篮新老更替已成当务之急的情况下,也只有宫鲁鸣能迅速地挖掘新人、塑造新人。

  其实,宫鲁鸣能下定决心接受这一棘手的挑战,跟篮协的“主动减负”不无关系。春节期间,篮协决定放弃申请西班牙世界杯外卡,这使得中国男篮近期的最大任务变成了9月、10月间举行的仁川亚运会。而在亚运会之前,伊朗和韩国都将全力出战世界杯,使得他们在亚运会上的竞技状态必定会受到影响,中国男篮很有机会借亚运会收复信心。如此一来,宫鲁鸣压力骤减。不过,因为中国男篮面临重大转型,要带领球队尽快实现新老交替,所以留给宫鲁鸣的时间其实并不充裕。即使今年的亚运会没有战绩要求,但2015年的亚锦赛要为争取里约奥运会名额全力争冠,中国男篮依然压力不小。不到两年时间,宫鲁鸣能带领中国男篮探索出一条新路,从而重返亚洲之巅吗?旁观者都替他捏了一把汗。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0/n394669532.shtml report 3421 北京时间2月8日,中国篮协正式宣布宫鲁鸣成为新任中国男篮主帅,而教练组的其他成员也将于近日确定。宫鲁鸣出生于1957年8月29日,山东牟平人,1974年入选江苏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