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战胜韩国短道速滑名将 周洋成功卫冕1500米金牌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程珂

  自温哥华冬奥会摘得短道速滑1500米金牌之后,周洋的人生道路开始变得崎岖,但在昨晚,她看到了道路拐弯处的亮光——在战胜了本赛季从未战胜过的韩国小将沈石溪后,捍卫了卫冕冠军的荣誉,也为中国代表团收获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三枚金牌。在颁奖台上进行完献花

  仪式后,记者问她:“相比4年前,你更成熟了,我想很认真问你,现在最想感谢谁?”赛后,记者此话一出,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聚焦在夺冠的周洋身上。

  “最先想感谢习主席。冬奥会开幕前,我们大家零距离接触到习主席,他给了我们很多的鼓励。”周洋笑着激动说道。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前与中国代表

  团会面时鼓励大家,成绩不仅仅在于拿到金牌,更在于体现奥林匹克精神,战胜自我、超越自我,他同时希望大家保持良好心态,力争发挥出自己应有的竞技水平。周洋正是受到了这样的鼓舞。

  四年来最好一战

  1500米,周洋与刘秋宏,以及两天前获500米金牌的李坚柔携手参赛,由于本奥运周期状态下滑,周洋的卫冕前景并不被看好,而且,这个项目有韩国天才少女沈石溪参与竞争。决赛发令枪还没打响,周洋就抢跑了。“我想滑得更积极主动一点。这几年我经历了很多,重新回到奥运赛场非常不容易。”她说。

  在晋级之路上,周洋走得颇为顺畅。此前刘秋宏无缘半决赛,而李坚柔则向外界展示了自己成为奥运冠军并非全靠运气,半决赛中她从两名韩国劲敌的封锁中突围,强势闯进决赛。但在决赛中段的拼抢中,李坚柔被韩国选手金雅朗带倒,同时摔出赛道的还有斯考特,三人同时退出冠军争夺。

  中国队的唯一希望落在了周洋身上,她利用内道超越了方塔娜,最后的角逐在她和沈石溪之间展开。耐心跟随对手三圈之后,周洋终于在倒数第二圈觅得良机,再次在内道完成超越,随后第一个抵达终点。沈石溪与方塔娜分获二三名。

  这是四年来,周洋完成的最好一场比赛,她丰富的比赛经验以及把握机会的能力,展露无遗。“真的是特别高兴,所有的能量都释放出来了,我终于做到了!”周洋赛后激动地说,“现在我们短道速滑队拿到了两枚金牌,还远远不够,金牌就在那里,不是说谁预定了,接下来的接力金牌是我们最想拿的,有队长王濛的信任和寄托,我们一定会拼了!”

  卫冕之路几多曲折

  “周洋真的挺不容易的,这几年她真的经历了太多了,她是一个很朴实的人。”在后方观赛的王濛感叹道。

  最早困扰她的是“感谢门”,上届冬奥会后周洋接受采访时首先感谢父母,没有感谢国家,遭到了体育总局领导的批评。周洋承受了巨大压力。此后是2011年的短道速滑队内讧,在青岛打架事件之前,性格内向的周洋就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每天只吃两片面包。好友王濛在事件后被开除,周洋也主动申请退出国家队。风波随着王濛的认错和重返国家队而逐渐平息,周洋却再也难以找回巅峰期的比赛感觉。

  实际上,周洋是王濛之后中国短道队的又一名天才选手,年仅16岁就打破了世界纪录,至今无人能够改写。2012年是周洋最低迷的时期,即便出战全国短道速滑联赛哈尔滨站这样级别的比赛,她在1500米半决赛中就被淘汰,成绩排在了第37位。直到本赛季状态才有所回升,两次世界杯分站赛夺得铜牌,重新具备了冲击奥运奖牌的实力。

  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周洋特别提到了短道队总教练李琰,“我要感谢她,她始终没有放弃我,一直在帮助我。我也知道我这两三年状态是什么样的,她把我带到奥运会的赛场上,我很感谢她!”

  赛后,教练李琰透露周洋是带伤卫冕。“她战胜的不仅仅是对手,还有自己、伤病和心理。周洋非常坚强,重新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这很让我感到欣慰。”

sports.sohu.com true 湖北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6/n395079065.shtml report 3078 自温哥华冬奥会摘得短道速滑1500米金牌之后,周洋的人生道路开始变得崎岖,但在昨晚,她看到了道路拐弯处的亮光——在战胜了本赛季从未战胜过的韩国小将沈石溪后,捍卫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