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足协杯 > 2014足协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日报:草根体育火起来还需添把柴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本周六,有着“小苏迪曼杯”之称的全国性业余体育赛事“羽林争霸”赛率先在我省徐州打响。徐州赛区原定32支队伍的参赛规模,由于报名火爆临时增加到45支。同样是在上周六,南京一支业余足球队站在了中国足协杯的赛场,以业余队的身份晋级足协杯正赛圈在江苏足坛尚属首次。

  这支创造江苏业余足坛历史的球队叫南京坤宁流体队,在上周六的足协杯首轮比赛中,他们尽管以1:3负于大连湾前关队,结束了首次足协杯之旅,但球员们深感不虚此行。

  这支球队成立于2005年,球员都有着各自的本职工作,8号球员叶梓就是南京一家保险公司的车险理赔员,27岁的守门员蒋宇龙是南京鼓楼一中心小学的体育老师,球队负责人张琛则是一家水处理公司的老板。叶梓白天基本上都在外面跑车险业务,踢球只能选择在晚上或周末,每个队员也格外珍惜。叶梓说,每个球员都有各自工作,有时候因为加班他们就不得不舍弃一些训练比赛,不过一旦能调剂,宁可“打飞的”也要回南京参加比赛。叶梓告诉记者,每周和队友们一起踢球,是最大的快乐。

  坤宁流体足球队堪称南京业余球队中的“豪强”,现在网上和其他球队约比赛,人家一听说是“坤宁流体”就婉言谢绝,直言“跟你们踢不了”。但在职业足球队面前,这就是一群来自不同行业的“乌合之众”。能够打进职业球队如云的足协杯正赛,球员们都感觉像是在做梦。

  张琛算了一笔账,在南京参加比赛一年要花10万元左右,这一趟往返大连南京之间的足协杯之旅吃住行加起来一场比赛起码要五六万元,为了节省开支,球队只去了14人。他说,大家能坚持下来,是因为纯粹热爱足球。与职业球员动辄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工资奖金相比,业余球队没有任务报酬,甚至要自己掏腰包。但是当列队进入大连金州体育场,听到万余名大连当地球迷的欢呼,感觉一切都值了。

  相比之下,更多的业余球队只能靠“抬石头”维持运转,虽然球员能凭一腔热情一起踢球,但也受资金限制而无法壮大。南京有个“草根足球队长”QQ群,拥有389个成员。潘建伟是另一支南京草根足球队的队长,这支球队的经费主要来源于队员的会费。潘建伟切身体会到踢球的场地太少,这几年甚至还在减少,球队为了踢一场球甚至不得不跑到江宁或仙林等偏远地方寻找免费的足球场。

  近些年,以利润为主要诉求的职业体育和以参与为主要目的的草根体育,正在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在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看来,草根球队是真正的民生体育,都是自发的参与性的体育,这是体育回归生活的体现。不过,我国目前的体育场地和健身设施仍无法满足需求,王宗平认为,政府除了建设更多的健身场地和设施外,还应营造氛围、加大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设立资金鼓励草根体育组织的建设和发展。

  记者从省体育局了解到,我省近些年已经开始大力扶持体育社团发展,省体育总会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体育社团,通过购买服务、委托培训、交办赛事和活动等形式,扶持体育社团建设。不过,记者也注意到,民间草根体育组织蓬勃发展,多数草根体育组织只是自发性的,并没有通过正规的注册,很难获得体育部门的资助。此外,体育部门的扶持资金更多的属于奖励性质,对众多的民间体育社团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王宗平认为,要解决政府扶持与草根体育组织无缝对接,关键还在于建立机制,让政策起到杠杆作用。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27/n397300358.shtml report 1569 本周六,有着“小苏迪曼杯”之称的全国性业余体育赛事“羽林争霸”赛率先在我省徐州打响。徐州赛区原定32支队伍的参赛规模,由于报名火爆临时增加到45支。同样是在上周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