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力李世石十番棋 > 古力李世石十番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世石调整能力下降 十番棋成中韩争霸重要指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古李十番棋第三局,古力发挥上乘,而李世石失误连连,棋局总体呈现一边倒的态势,古力中盘胜扳回一城,目前总比分仍以1比2落后。

  十番棋看似比七番棋的回旋余地更大,但0比2落后一方同样会陷入“会不会一输到底”的恐慌。如果第三局再失手,古力要想上演大逆转,就如同先把自己逼到悬崖之上,再去求潜能的突破、绝地反击。背水一战而大获成功的例子历史上有很多,但更多的是被赶进水里,一蹶不振。何况古力面对的是李世石,从不会“手下留情”的李世石。

  当古李十番棋前两局,古力连遭挫败,内容上也显得与巅峰期差距明显时,中国棋迷开始担心他“会不会被零封?”“古李十番棋错过了最佳时机”的叹息更是愈发沉重。随着今年的各项世界大赛相继打响,古力、李世石表现平平,中韩争雄的主角仍是年轻人,十番棋会不会陷入“鸡肋”般的尴尬境地也成为很多人的担忧。

  但黑白世界从来变化无常,妙手总会在不经意时出现。中韩对抗赛、春兰杯,古力和李世石连续抽到了一起,如同围棋上帝的刻意安排一般。如果说对于这绝代双骄,十番棋比起中韩对抗赛和春兰杯更具分量的话,那这就像是日本棋圣战挑战赛进行期间,两位对局者又要进行十段头衔的争夺。哪个头衔都想要,但如果只能拿一个的话,肯定舍鱼(十段)而取熊掌(棋圣)。当然,古李争霸不仅是头衔的争夺,更是中韩围棋信心的争夺,他们不会放弃任何一局棋。既然十番棋路程还长,就先把握住眼前的中韩对抗赛和春兰杯。这两盘棋,古力都拿出了真功夫,而李世石则显得有些随意,结局是古力两战皆胜,止住对阵小李五连败的颓势后,也找回了十番棋奋起直追的信心。可以说,潜意识中,李世石对十番棋更加重视,或许多少有一点点“抓大放小”的平衡论念头,而被更多的人认为十番棋较量略处下风的古力,会竭力抓住任何一个击败小李的机会。尽管从理论上说,对于这两大高手,八天之内三度交手,一方全部取胜的概率很低,但赢了总比输了好,当今棋界谁又真的能保证“今天输了,明天可以扳回”呢?

  十番棋第三局的进程显示,此前的两场角逐,带给古力更多的正能量,而李世石并没有做到收放自如,“放”了两个略小的西瓜后,面对更大的西瓜,已经显得力不从心。整盘棋古力表现强势,李世石则完全没有找到节奏感,在自己擅长的接触战中几乎是一触即溃,后半盘的“僵尸流”也没有获得成效,与十番棋前两局的表现判若两人。

  古力中盘大胜,加上中韩对抗赛和春兰杯,八天之内连续三盘中盘胜,这样的连胜效率,在两人对战史上前所未有。对李世石而言,在重大比赛中以如此快的速度连输同一对手三盘,也只有2001年的第五届LG杯决赛五番棋后三局、七天内遭李昌镐大逆转可以比拟。当然,当年18岁的小李是输掉了世界冠军头衔和一步登天的良机,而这次是在三项不同的比赛中输棋:中韩对抗赛韩国人毕竟获得了优胜,他的失利无关大局;春兰杯还只是16强赛,胜者也距离冠军还远;十番棋总比分自己依然领先,输掉的只是风向扭转之战而非背倚悬崖的决斗。也就是说,这三场连败对于李世石还算不上致命的打击,只是他的调节能力和掌控能力已远非巅峰期可比,客观说来,世界棋坛确实已经告别了“李世石时代”。

  对于古力,这三盘胜局则意义重大,不光是重新获得了“我不比李世石差”的信心,更展示出自己在当今棋坛的竞争力。只有在和小李争锋的同时,在各项世界大赛中也能有出类拔萃的表现,才会使得古李十番棋的“巅峰对决”之说更加实至名归。古力在春兰杯中的下一个对手是张栩,打进四强应该不存在太大问题。今年的世界大赛不似去年那般频繁,百灵杯古李都已出局,新一届LG杯和春兰杯冠军将在明年决出,梦百合杯和应氏杯不逢年头,目前只有三星杯一项世界冠军可供古力在年内去争取,难度显然很大。但世界冠军少产的年份,古李十番棋也会显得愈加耀眼,古力能否趁强势反弹之机,在这座璀璨舞台上掠走更多的光芒,会是今年中韩争霸谁占据上风的重要指标。

  古力拿下第三局后,理论上十番棋两人至少可以下到第七局,加上中韩对抗赛和春兰杯,古李双雄在今年之内至少会有九局较量,超过十局基本不成问题。此前两人交手最多的年份是2011和2012年,都下了六局。今年两人创造新的纪录,即使是同国棋手也不容易达到这样的对局密度。在准90、90后棋手逐步把持世界棋坛权杖的今天,古李双雄能有如此多的碰撞机会,是他们的幸运,也是棋迷的幸运。

  两个人,一枰棋,千种滋味,万般评述,古李十番棋,渐入佳境。

  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30/n397454589.shtml report 2168 古李十番棋第三局,古力发挥上乘,而李世石失误连连,棋局总体呈现一边倒的态势,古力中盘胜扳回一城,目前总比分仍以1比2落后。十番棋看似比七番棋的回旋余地更大,但0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