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贤禄因李玮锋李毅闹事远走巴西 被嘲只配乒乓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孙贤禄在巴西世界杯球场
孙贤禄在巴西世界杯球场

中者为孙贤禄
中者为孙贤禄

辽足时代
辽足时代


  口述 孙贤禄 整理 廖旭钢

  孙贤禄,第一个在巴西考取执业教练执照的中国人,他的儿子,是第一个在巴西青年联赛正式注册的中国年轻运动员。

  在圣保罗采访孙贤禄,话题离不开中国足球史,更像是在梳理一本伤痛史,交谈中,无处不存在一种沧桑的感觉。

  生于足球之城

  我1964年出生,在辽宁大连,那是中国的足球之都。在我幼年记忆里,大连的民间足球氛围,并不比巴西的大多数城市差多少。

  大连人为什么会如此喜欢足球?我觉得一方面,是当时的生活很乏味,没有电视机,只有个木头箱子的收音机,除了在空旷的大街上踢球,没有别的事儿可做;另一方面,大连,是中国最早接触西方文明的城市之一,因为她的殖民历史,让足球文化跟着许多西方人一起进来,大连人比中国其他地方的人,更早体会到足球的魅力。

  哦对了,那个时候,大连不叫大连,还叫旅大呢。

  学校只上半天课,下午呢,家住得比较近的孩子,组成学习小组,轮流在各家学习。没老师督着,我们一般看个一个多小时书,就“放羊”了,女生去跳皮筋,男的,就去踢球,去空地、草坪、海边、大街上踢。两块砖头往两边放好,就是个门,几个大孩子带着一帮小孩子,撒丫子玩儿去就是了。

  大人也不反对孩子踢球,甚至有些鼓励。为什么呢?球踢得好,军区会招,大的国营厂会招,省队市队也会招,是条不错的路子呢。被招走了,就不用“上山下乡”了。

  那个时候,大连踢球踢出名堂的人,是非常多的,就我们家那片儿,臧蔡灵(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国脚)是我家邻居,他外甥女是我同班;徐建平(上世纪八十年代国门)家离我很近。那时,全中国还没兴起热爱足球的热潮,但在大连,他们已经是少年的偶像,是英雄了。

  进小学之前,要上一年的“抗大小学”,相当于现在的学前班,上午学着写“毛主席万岁”,下午孩子们聚在一起踢球。而正经小学的体育老师,则会在球场教我们怎么踢,顺带挑一些好苗子,着重培养一下。

  第一次听说巴西

  联合路小学的陈峻老师,是我人生的一个老师。他脾气很好,有时候孩子在场上磕到碰到,他会直接抱在怀里,哄着骗着,把孩子哄笑。我们都很喜欢他。这是个让人尊敬的老师,他一辈子最大的梦想,是能培养出几个国家队队员——后来,我成了他成绩单上的一员。

  每天凌晨四点,他就让我们起床,在公园里锻炼身体,练足球。

  凌晨四点啊,东北的冬天,黑漆漆一片,路灯也没有几盏,我只穿一条秋裤,抖索索地下楼,老以为身后有什么东西追着我,撒丫子冲刺到公园,直到大家都集中了,才不害怕。好多孩子估计都和我一样,见面时上气不接下气的。

  晚上回到家,还抱着球踢。我当时用头颠球,可以一口气顶四千个,脚下差一点,颠三千多个,这都是每天晚上,在路灯下面练出来的。我颠球不是最强的,同校有个孩子,跟人打赌,头颠球能不间断地颠一万个。那时的孩子聚在一起,比的不是谁家玩具贵,谁的家境好,比的是谁的球技更好。

  在我小学所在的沙河口区,足球最强的学校,其实是临近的东北路小学,但是在我们那几届,联合路小学是唯一可以和他们抗衡的学校,这要得益于陈峻老师那几年的教诲和辛苦。现在,我估计国内是找不出这样的体育老师了,大家都不像过去的人那么“傻”了。

  陈峻老师告诉我,有一个球星,叫贝利,踢球老厉害了,连脚后跟都能进球,他是个黑人,在一个叫巴西的国度。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巴西。

  辽足王朝的骄傲少年

  我们和东北路小学,是那一片区最强的两支队伍,也是老冤家,老对手,每次比赛,两队即使没有碰面,也憋着劲儿比净胜球。

  后来,我被选去沙河口体校,然后进了市体校,逐渐走上专业运动员的路子,转头一看,嘿,队友都是老熟人,一半联合路小学的,一半东北路小学的。

  我的队友,有不少现在还活跃在国内的足球圈子里,有孙伟(前绿城队主教练),有赵发庆(前重庆队主教练)等等。我们的老师是孙孝诚,他的脾气就比较暴了,不像陈老师那么温和,碰上有队员不好好训练,他是真的会动手的。

  上世纪70年代中期,大家生活条件还比较苦,但为了能踢更多比赛,我们就到近一点的城市和省份,跟同龄人较量了。一般是我们训练有一点补助,再加上家长们掏点钱,凑路费,送我们到烟台、青岛等城市,和那里的学生踢比赛。我们背着铺盖卷,因为是暑期,也不用带太多衣物,晚上就睡对方的教室,把课桌拼起来就成。对方来我们这儿,也一样的。

  1976年,我们本来打算去天津踢比赛的,后来因为大地震,去不成了,改成了去青岛。

  1978年,我被选上了辽足少年队,李应发教练开始指导我。这里有个故事——其实,我原先不想去辽足,自己偷偷跑去沈阳军区试训过的,我还是想到军队里去踢球,穿着军装,多威风啊!对方也是想要我的,但是按照先后次序,必须是省队挑完了,不想要的人,才能进军区球队。

  省队就省队吧,我刚到那儿,辽足就拿到了全国甲级联赛的冠军,当时开大会庆祝,沈阳的球迷都开心坏了,我也觉得没来错。作为小队员,我参加了庆功大会,记得很清楚,当时冠军的奖金,是每人120元人民币。

  那个时候,辽足的人才非常非常多,像傅博、高惠臣、王洪礼等等,都是我们这一拨的。之后,辽足开始了全国称霸的历程,国家队里的“三王一郭”都是辽足的,我们辽足跟国家队踢球,可以不输给他们,甚至赢上一两个。

  那段日子真好啊……每一个进辽足的人,包括我在内,都被教育说:你们是最强的,没人比得过你们。我从少年队到二线队,再到一线队,这么多年,踢了这么多场比赛,说实话,输球的还真没几场。在辽宁人看来,赢球不是新闻,输球才是新闻,我们当时的口号,是“只要第一,不要第二!”

  噢,当时辽宁的足球记者,也当得很容易——比赛还没踢完,他们的稿子就在脑子里写好了,当然是赢,八九不离十。

  足球进入金钱时代

  从1984年开始,一直到1993年,我们辽足拿到了足协杯冠军,甲级联赛冠军,亚俱杯冠军,全运会冠军。“十连冠”啊,现在哪个球队,有我们那时候威风?中国第一届甲A联赛,我们辽足第一场球,进的第一个球,就是我踢的,对谁我忘了,我就记得那场球吹哨的是陆俊。后来想想,我好像进的是中国职业联赛的第一个球。

  再到后来,辽足就不行了。1994年,我们没拿到冠军,联赛只得了个第四,1995年,辽足降级了。

  你问我,辽足为什么会败得这么快,我也很难讲出个具体的原因。那个时候,全国的足球热潮都起来了,大家都疯了一样给足球送钱。大连队也开始起来了,你想啊,一个省份,企业就这么多,往足球输送的资金就这么多,大连队的钱多了,辽足的钱肯定就少了么。

  再有,辽足的那一代人,有老了踢不动的,退役了,也有跑去大连的。1995年,辽足联赛最后一轮踢广东太阳神,我们赢了,但是另外一场八一输给四川,四川保级成功,我们降级了,而我,是全队年龄最大的一个。那一年,我虚岁33岁。

  许多年以后,我在网上看到,有辽宁的球迷回忆,说我那场比赛之后,是全队哭得最伤心的一个。可能吧,我也忘了当时我哭成啥样儿了。我记得的是,那天晚上,我跟球迷、记者、队友一起去喝酒,喝了十几箱酒,我喝吐了,喝到神志不清,被抬回去的。

  那些自费掏钱,跟着我们全国各地转的球迷,那些高速公路封道免费,欢迎我们归来的盛景,从那一刻开始,逐渐散去了。

  在巴西的第一场比赛——0:11

  1997年,我在辽足兼任队员和助教,联赛踢完,我就正式退役了。

  全国对足球的热潮已经彻底掀起来了。我刚踢球那会儿,一个月有二十多块钱的补助,后来涨到四十多块,再后来一千多块,等我退役那会儿,我的月工资已经到一万两千块钱了。没过多久,我当起了教练,那时候队员,都按每场拿钱,一场十几万块,拿塑料袋装,一大包,扔过去能把人砸晕那种。

  1998年,王宝山老师到云南红塔去当家,把我叫去帮忙。有一天他跟我说,俱乐部打算把青年队送到巴西去锻炼,可能要三年时间,想让你带队,你乐意去吗?

  我当然乐意!一辈子的梦想,就是想去巴西这个足球国度看一看,多学点东西。

  同年六月,我带着队员,踏上了去往巴西的飞机。我立下军令状,一定要把队伍带出个样子来。我们队要在圣保罗,和这里的青年队一起生活,训练,就住在圣保罗主体育场的旁边。红塔俱乐部,拿出三千万元人民币,作为我们队三年生活比赛的开销。

  我和我的小队员们,接触到很多日后世界级的球星,像卡卡、拉伊、德尼尔森、卡福、巴普蒂斯塔……他们当时都在圣保罗俱乐部训练,在一个食堂里吃饭。而且跟我的队员年纪差不多,巴普蒂斯塔那时就已经很受关注了,卡卡很一般,当时还踢不上比赛。

  中国年轻球员和巴西小球员的第一场比赛,是让我印象最深、也是最惨痛的——我们被打了个0:11,没有任何还手的余地。巴西球员最后都懒得踢了,自己下去休息,让队医上来跟我们玩,结果队医还真的进球了。

  “中国人,玩‘乒奇乓奇’好了嘛,玩什么足球嘛。”一位坐在场边看球的巴西球迷,小声说的话被我听到了,当时我涨红了脸,真想上去把他揍一顿。

  我们跟巴西的球队干过架

  刚到巴西,接触到的是一种完全不同的足球概念——巴西球员可以从后场起球直达前场,前场队员用冲刺的速度胸部停球,然后几下子就把我们的防线甩开,把球踢进门了,那种速度,那种精确,连我在内,都傻掉了。

  在那之后,我带着队员,在三年时间里,踢了196场比赛,各种比赛都踢,从正规大俱乐部的青年队,到低级别的业余联赛。我们见识了像表演一样的足球,也见到了几乎每脚都会把人踢废的业余球风。我们跟巴西的球队干过架,几乎全队都上去了。后来,圣保罗方面派出的巴西教练,在打架后对小队员说:打架是错的,但既然开打了,就要全员都上,打输了更丢人!那些没打架缩在一边的,是没有团队精神,全队受罚,没动手的加倍!

  我对巴西人的处理方法表示赞同。

  在一百多场比赛之后,我们跟圣保罗青年队再次交手,他们就只能赢我们一个两个了,或许还会被我们进上一个。再没有看球的巴西球迷说怪话了,圣保罗这边,对我们取得的进步表示认可。

  后来,我带着队伍回国,这支班底拿了两届全国俱乐部预备队联赛的冠军,在全运会上拿到第七名,这是云南三十几年里,获得的最好成绩,如果不是对八一的那场比赛,我们没踢进最后的那个点球,名次可能会更好一些的。

  不过……这些都是过去的事情了。我三年后回到云南,当时带队的教练是戚务生,那时的联赛,有整整两年没有升降级,我觉得这是对年轻球员极为难得的锻炼机会,向俱乐部提出,多让他们上场踢踢球,但是,没有效果。这帮球员,在冷板凳上坐了两年,差不多都废光了,唉……

  其中有一个球员,圣保罗俱乐部甚至提出,要花钱买他,但是云南那边不同意,执意要带回去。但是回去了,也没球可踢,那个球员,现在都已经不踢球了吧。

  我在巴西定居了

  我拿到巴西绿卡,是很偶然的机会。1999年,我带红塔青年队去圣保罗的第二年,正赶上巴西十年一次的“大赦”,所有境内无身份的人员,都可以递交永久居留证的申请。我为了以后能来巴西更方便些,也为给自己多留条后路,就在当地华人的帮助下,填写了几张表格,交了上去,第二年,申请就批下来了,再过了几年,绿卡就正式到手了。

  巴西的生活很舒适,让我最终决定,在巴西定居。这里的生活节奏比较慢,物产也极为丰富,早十年前,这里的菜市场到快关门时打折销售,一个十几斤重的大西瓜,1雷亚尔(相当于人民币3元)一个;四指宽、一米长的大带鱼,10雷亚尔二十公斤!一年四季气候恒定,每天都适合踢球。

  噢,治安问题确实是有,我太太在里约的地铁站,被人抢过一回,脖子上的链子被拽走了;我和朋友有一次开车,碰上红绿灯停下,也被十四五岁的小年轻,拿枪指着要交钱。不过,这里的强盗有一点还是不错的,只求财,不伤命,你把值钱东西给他就行。

  还是说回足球吧。2005年前后,我在成都五牛,在深圳健力宝队都当过助教。哦,李玮峰、李毅他们闹换帅,坚决要把教头迟尚斌换走那次风波,我就在队里当助教。后来,大家都知道,迟尚斌被排挤走了,我也就走了。

  我一直很想,有一支真正让我执教的球队,哪怕差一点,二线队,都没有关系。不过,那时候的国内,让年轻教练出头的机会不多,我想了想,还是回巴西吧,继续学习也好,给自己镀金也好,总好过在国内,一直给人打下手。

  2004年,我和帕尔梅拉斯俱乐部的前总裁儿子,合作在巴西搞了一个针对中国青少年的青训营,每人每年10万元人民币的训练费加生活费,一共办了四年,加起来一百多人参加,后来,青训营关了。

  这个营,其实我是没赚到什么钱的,一个小年轻在巴西一整年,吃喝拉撒全算上,十万块换成雷亚尔,扣去成本,又能有多少剩下的。但是在国内,能出得起这个钱,让孩子来巴西学球的,又只能是家境比较好的那一批人。

  我关掉青训营,最大的原因,是中国有钱人家的孩子,实在太难管了。不得不说,我在巴西这么多年,看过这么多业余的、职业的球员,没有一个是抽烟的。巴西球员极其自律,知道吸烟会极大地伤害自己的运动生涯。但是在青训营里,那些十几岁的孩子背着我偷偷抽烟,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动手打了人。

  真正让我心灰意冷的,是几个孩子偷开了我的车出去鬼混,把车开进沟里,撞在树上。万幸的是,几个孩子都只受了点儿皮外伤。家长也都受了惊吓,把孩子叫回去了。从那以后,我知道了,这帮小祖宗,我真的伺候不起,他们那个样子,也踢不出来。

  儿子说:爸,我不想踢球了,行不?

  这些年,我在圣保罗开了家体育文化公司,顺带经营一些足球业务,比如把巴西足球队员介绍给国内俱乐部,或出席各种中国商业活动啥的。规模中等吧,你看这三层小楼,每层有近200平方米。约二十名员工,有巴西本地人,也有中国人。

  有一件事情,是我到现在还一直怀疑,自己是不是做错了——把自家孩子带到巴西来练球。

  在我家孩子12岁那年,也就是2004年,我跟他说,愿不愿意去巴西练球,当时他很高兴地同意了。我带他到圣保罗、圣布尔纳多,还有巴拉那的青年队都去试训了,他踢中后卫的,虽然跟巴西的孩子比,技术比较粗糙,但好在他的站位、意识都不错。有巴西的教练跟我说,你家孩子是有希望的,好好练练,踢进中国国家队问题不大——那个时候,离中国队参加2002年韩日世界杯不久。

  他跟内马尔同场竞技过,人家跟他同岁,那个时候就拿一万雷亚尔的月薪了,全巴西都看好内马尔。也不知是跟太多巴西同龄人比较,受了打击,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有一天,儿子跟我说:爸,我不想踢球了,行不?

  我愣了很久,叹了口气:行吧,你要是真的不想踢下去了,就去读书吧。

  其实,我是很想子承父业的。但是,很多事情勉强不来,而且中国国内现在的足球环境也越来越不好,或许……我孩子的选择,是正确的吧。

sports.sohu.com true 杭州网—杭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08/n401918956.shtml report 8276 孙贤禄在巴西世界杯球场中者为孙贤禄辽足时代口述孙贤禄整理廖旭钢孙贤禄,第一个在巴西考取执业教练执照的中国人,他的儿子,是第一个在巴西青年联赛正式注册的中国年轻运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