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届青年奥运会 > 2014青奥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塞尔维亚代表团长买砳砳回国 青奥会比伦敦的好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小记者和塞尔维亚代表团团长在一起。

  “原来我以为砳砳就是个彩色大药丸,可现在我要买上25个带回国当礼物。”塞尔维亚代表团团长达米尔·施泰纳的这番话把南京晨报小记者都逗乐了。昨天下午,这位前职业足球运动员、现任塞尔维亚奥委会执行委员在青奥村接受了晨报小记者的专访,他盛赞南京青奥无论是设施还是志愿者都是一流的,吉祥物砳砳更是越看越讨喜。

  砳砳越看越萌 要买很多当礼物

  达米尔团长身材高大,但是非常友善,一见面就弯下腰来认真地和两位晨报小记者握手,还送上亮闪闪的塞尔维亚官方青奥纪念章当礼物。采访时,他还会摸摸小记者的头,可亲切了。

  最近南京青奥会吉祥物砳砳越来越火,大受欢迎。塞尔维亚代表团的成员是不是也很喜欢呢?

  “老实说,第一次看到砳砳,我在想:这是个什么玩意儿,是颗彩色的大胶囊吗?”达米尔的回答让我们笑成一片——原来青奥开始前,老外也看不懂砳砳到底是什么呀。不过,等达米尔和塞尔维亚代表团的官员、运动员到了南京之后,发现无论是公路两侧还是青奥村里,到处都有这个彩色的砳砳,看得多了倒也渐渐习惯了。

  “我还看过一部关于砳砳的微电影,拍得很COOL(酷)。”达米尔团长说,砳砳在他们心目中又加分了。在青奥会正式开幕之后,砳砳更是随处可见,尤其是在比赛中场休息的时候,就能看到志愿者扮演的砳砳,换着花样耍宝卖萌,笑翻全场观众,真是越看越可爱。

  就在采访的前一天,达米尔还接到了塞尔维亚奥委会主席的电话,领到一个特别的任务:买25个砳砳玩具带回国,当作南京青奥会的纪念品,送给塞尔维亚体育博物馆、送给塞尔维亚运动员联合会……

  交朋友夺奖牌 一样不可少

  达米尔团长很坦率,他说塞尔维亚国家不大,参加奥运会、青奥会让他们这个国家能和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等世界强国大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所以他们国家的运动员对待南京青奥也非常认真,很珍惜这次机会,赛前进行了艰苦的训练。

  到目前为止,塞尔维亚代表团已经收获了一枚银牌,如果运气好,23日晚上和24日还会各收获一枚奖牌。达米尔团长说他已经很满意了,因为他们的运动员在赛场上都是拼尽全力,表现得很专业。他认为这些运动员在南京青奥会上的经历,将和那几枚奖牌一道成为他们国家的青奥遗产,并且对这些16~18岁的小运动员影响深远,将为他们日后参加国际大赛积累经验。

  除了夺奖牌,文化交流也是塞尔维亚代表团的重要目标。达米尔团长特意秀了秀他T恤衫上的“Serbia”(塞尔维亚)。“每天穿着印有我们国名的衣服走在青奥村里,就是在宣传我的祖国,所以我很自豪。”他还介绍塞尔维亚的小运动员们总是很积极地参加青奥村的各种文化教育活动,在文化小屋里与南京本地的孩子互动。他们还会主动教别的国家运动员跳塞尔维亚民族舞蹈,唱塞尔维亚民歌。

  盛赞南京青奥设施比伦敦的还好

  作为塞尔维亚奥委会官员,达米尔去过很多体育大国考察学习,也亲身参与过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在他看来,南京的青奥场馆设施完全不输给这些“大奥运会”。

  “我今年3月抵达南京,参加青奥组委组织的会议,一听到有关青奥场馆设施的介绍说明,当时我就震惊了!”达米尔团长说他完全没有想到,南京这座城市仅仅用了4年就完成了所有场馆的改建、扩建,而且都是高规格高标准,这在塞尔维亚难以想象,在欧洲其他地方也是难以实现的奇迹。

  “我甚至想告诉英国人:‘嘿!如果你们的奥运设施能有南京青奥的水平,两年前我们在伦敦就会舒服得多!’”达米尔说。

  想对所有志愿者说“谢谢”

  达米尔团长还很认真地告诉晨报的大记者和我们小记者,他想通过南京晨报表达对所有青奥会志愿者们的衷心感谢!

  塞尔维亚代表团刚下飞机,就得到了很多小青柠志愿者的热情接待,从青奥开幕后,无论是在场馆还是在青奥村,遇到的每一位志愿者都很友好,也很乐于助人。达米尔团长强调:“而且他们永远都在微笑,笑得很友善。”

  达米尔经历过很多大型国际赛会,他分析南京青奥的18000多位志愿者人数众多,质量却不低,看来小青柠们是得到了当年北京奥运会的“真传”,吸取了2008年的经验,接受了非常严格高质量的培训呢。

  南京是座来了还想再来的城市

  “你在南京游玩过吗?”“你喜欢南京吗?”“你尝过南京的小吃吗?”既然是南京晨报的小记者,我们当然要问问这位外国人对咱们家乡的印象啦。达米尔对我们的回答就是一连串的“Amazing”(了不起)。

  达米尔团长说,这是座了不起的城市,有了不起的文化,有了不起的美食。在南京,他看到了特别整洁干净的街道,新建的高楼大厦,也同样在明城墙和夫子庙感受到了这里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总之,我以后还想再来南京!”达米尔团长说。

  中国人很好学 这点值得尊敬

  在青奥村里,有很多展示中国和世界文化的小屋,里面有各种精美的展品,还有精彩的游戏项目。我们很多南京晨报小记者就作为青奥文化小使者参与文化小屋的工作。达米尔团长和团员们去各个展馆看过中国传统文化展示。

  他笑着告诉我们,年纪小的塞尔维亚团员们接受能力很强,看得很仔细,想必从中学到更多。他只是走马观花看了几圈,很多东西看不明白,但是却了解了中国这个文明古国的确名不虚传,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

  他强调:“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你们中国人是多么珍视自己的传统,多么注重自己的古代文明,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取得了今天的发展成就。”听到达米尔团长评价这么高,晨报的大记者老师谦虚地说:“我们同样应该学习了解你们塞尔维亚的文化。”

  “我就欣赏你们中国人这一点!”达米尔说,“无论你们中国现在建设得这么好,在世界上取得了多么瞩目的成就,你们见到外国人却总是希望能再学到点什么,中国人真是很谦逊很好学,难怪你们能发展得这么快呢。”

  南京九中 张可为 雨花台区实验小学 黄嘉坤

  指导记者 王晟 摄影 刘莉

  施泰纳:

  德拉甘是个好教练

  如果不是膝盖上的那道伤疤,你完全看不出身材已经有些走样的施泰纳,曾经是一名职业球员。21岁就退役的施泰纳,曾效力于贝尔格莱德OFK俱乐部,这是红星和游击队之外,贝尔格拉德的第三大俱乐部。而他退役之后的那年,舜天曾经的功勋教头德拉甘,带领奥比利奇夺得了塞尔维亚联赛的冠军。

  “我知道德拉甘,虽然我没有跟他合作过,但他是个非常优秀的教练,带领奥比利奇夺冠,还当过塞尔维亚国青队的主帅。”对施泰纳的采访,话题从德拉甘开始,但是他并不知道,德拉甘曾经在南京创造过辉煌,现在依然在中超执教。当得知老头带领舜天拿到联赛亚军,并且力夺超级杯之后,施泰纳一脸吃惊:“那真是个了不起的成绩,他战胜了里皮,太神奇了。”不过,施泰纳并不知道另一个在舜天效力的塞尔维亚人耶夫蒂奇,“塞尔维亚球员太多了,我不可能所有人都认识。”也难怪,耶夫蒂奇比施泰纳小9岁,基本上已经不属于一批球员了。尽管自己的职业生涯并不算成功,但施泰纳也曾经和维迪奇、科拉罗夫以及伊万诺维奇这些顶级球员一起效力过,更重要的是,他在退役后找到了一份新工作:“虽然我退役很早,但我很喜欢现在的工作,作为塞尔维亚奥委会的成员,我很开心。”

  眼下,塞尔维亚最知名的运动员,当属ATP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事实上在青奥会开始之前,德约科维奇还曾鼓励过来南京参赛的小球员伊万娜·约罗维奇,可惜WTA青少年排名第一的约罗维奇,在女单首轮就被淘汰。不过说起德约科维奇,施泰纳立即竖起大拇指:“诺瓦克(德约科维奇)是个非常伟大的运动员,正是因为他的出现,网球运动才在塞尔维亚有了极大的推广和普及。现在家长们都愿意让孩子们去打网球,因为他们知道有朝一日自己的孩子可以像诺瓦克一样成功。”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盛文虎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4/n403718207.shtml report 3890 晨报小记者和塞尔维亚代表团团长在一起。“原来我以为砳砳就是个彩色大药丸,可现在我要买上25个带回国当礼物。”塞尔维亚代表团团长达米尔·施泰纳的这番话把南京晨报小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