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 李娜退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昨天宣布退役 解读告别信3000多字21声感谢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4年是我职业生涯乃至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之一,充满了亮点。但同时,这也是艰难的一年,需要面对很多不得不面对的事情,例如做出结束我网球职业生涯的决定。”即便早有征兆,即便前天就已经放出消息,但当李娜亲自承认退役的时刻到来,还是让所有关心中国体育,关注中国网球的人感伤。

  昨天上午,中国网球一姐、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李娜通过个人微博发布了长达3000多字的“退役告别信”,亲自宣布退役。自此,网坛的李娜时代正式画上句号。在这封告别信中,李娜回顾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讲述了伤病带来的痛苦,也吐露了下决心时的纠结,但她更多的还是在说感谢。从教练、同行,到亲朋、球迷,再到赞助商和媒体,李娜一一致谢。

  她这样决定告别 “职业生涯就像是人生,它们都会有终点” 亲爱的朋友们:近15年来,我们都是彼此生活的一部分。作为一名代表中国在国际赛场上征战的网球运动员,我经历了上百场的比赛,其中包括WTA巡回赛,作为联合会杯中国队队员,我也参加了全运会和几届奥运会。这期间有你们一直陪在我身边,支持我,鼓励我,激励我发掘自己更多的潜力。

  我能够拥有这样非同寻常的机会,在网球赛场上代表中国,是我至高无上的荣誉。通过这样的机会,我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到中国甚至全亚洲的网球运动,这也将会是我一生的事业。但是,即便如此,职业生涯就像是人生,它们都会有终点。

  2014年是我职业生涯乃至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之一,充满了亮点。在2014澳大利亚公开赛中,我取得了女单冠军,赢得了个人第二座大满贯。我很高兴我能够把这份特殊的喜悦和经历与我的祖国、我的团队、我的丈夫及我的球迷们共同分享。但同时,这也是艰难的一年,需要面对很多不得不面对的事情,例如做出结束我网球职业生涯的决定。

  她这样疼痛难忍

  “我右膝处的黑色护膝,它就像我的胎记一样”

  在澳大利亚的时光固然充满了喜悦、幸福,以及一种特殊的成就感。但做出放下球拍的决定,比在澳大利亚的高温中连续赢下7场比赛要艰难许多。在这之前我苦恼了几个月,最终,长期以来的伤病让我不能再像以前一样。现在离开赛场对我来说是最正确的决定。

  很多朋友知道我右膝的伤病一直“伴随”着我的职业生涯。每当我踏入赛场时,人们都会看到我右膝处的黑色护膝,它就像我的胎记一样。尽管我对它已经习以为常,但膝盖病发还是会时不时让我疼痛难忍。

  我的双膝已经历了四次手术,前三次手术都是在右膝,最近一次在7月份的手术是我的左膝。同时,为了减轻膝盖的胀痛和疼痛,我每周还需要接受注射治疗,至今已经有上百次了。而现在,我的身体再也承受不起任何重创。

  她这样面对未来

  “我将和我的经纪公司一道,制定各项促进中国网球发展的计划”

  能为中国体育发展做出微薄的贡献,对我自己而言也有特殊的意义。就此,我不会停歇。我将和我的经纪公司一道,制定各项促进中国网球发展的计划。包括开办“李娜网球学院”,学院将会为下一代的中国网球明星提供奖学金。另外,我也会参与“Right to Play”儿童乐益会公益组织,致力于帮助生活贫苦和身处困境的儿童和青少年,帮助他们通过体育的力量战胜挑战。随着我从事的慈善事业的继续,涉及范围也会扩展,曾经的梦想如今也会成为现实。

  个人方面,我非常期待开始我人生新的篇章。我希望能多花一点时间和家人在一起,以前打球的时候这些时间都是很奢侈的,现在我想尽力去弥补我的家人。

  她这样深深感谢

  “我必须感谢那些无论高潮还是低谷都陪伴着我的人,是你们成就了今天的我”

  网球是一项个人运动,作为网球运动员,我们的工作就是花很多时间关注自己的状态。但是,没有人比我更清楚:没有一个运动员能够只靠一个人的力量成为冠军。这里虽然由于篇幅有限,不能对陪伴我走过职业生涯、对我的成功付出汗水的人们一一表示感谢,但是我必须感谢那些无论高潮还是低谷都陪伴着我的人,是你们成就了今天的我。

  我最开始打网球的时候,只是一个邻家小女孩,打网球只是我的课余爱好,我完全没有想到我面前有如此神奇和美好的网球之旅。当时谁能想到网球对于我挚爱的祖国意味着什么呢?即便我的职业旅程并不是一帆风顺,但是它还是值得的。我看见变化就在我眼前发生,小女孩拿起网球拍,制定目标,跟随她的内心并且相信自己。我希望我的经历和故事能够激励更多的中国年轻女孩,让她们相信自己,为自己设立目标并永不言败。

  无论你想成为网球运动员、医生、律师、老师还是一个商人,我都希望你相信自己,追随自己的梦想,坚持到底。我能做到,你也可以。只要努力,最终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告别信有删节) 重温“娜”些话 重读“娜”个人

  她那么干脆

  “哎哟,央视终于关注网球了。央视不是每一次都放乒乓球羽毛球吗?” ——2011年首次进入澳网决赛后“退役后做家庭主妇啊,这是我不变的目标。我只能管好姜山。”

  她那么反叛

  “你们这些领导和教练让我出成绩,不就是要升官发财、分房子吗?”

  ——2002年第一次退役前“国家队有很多体制不是很好,如果可以将队员的成绩和奖金挂钩,应该会更好一些。”

  ——2005年全运会后炮轰国家网管中心

  她那么直白

  “不要说我为国争光,我是为自己。”——2011年澳网决赛前接受记者采访“我打球不是为了国家,只是尽力做好这个工作。”

  ——2012年巴黎公开赛击败郑洁后 她那么傲娇 “我需要对他们说什么吗?我觉得很奇怪,只是输了一场比赛而已。三叩九拜吗?向他们道歉吗?”

  ——2013年法网出局赛后新闻发布会“你能告诉现场的中国人不要教我怎么打球么?” ——2011年澳网决赛第二盘局间休息时

  网坛格局会咋变?彭帅领军金花

  对于女子网坛而言,李娜的退出,前十的球员平均年龄将进一步下滑,小威将作为惟一一位30岁以上的选手,接受来自90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球员的冲击。

  而对于亚洲网坛来说,李娜的离开,WTA舞台或很难见到在重大比赛的决赛中有亚洲人的身影,就整个网坛来说,李娜亚洲头号代表的称号或许将移交给锦织圭。

  对于中国女网来说,李娜退役后,彭帅将成为金花的领军人物。最近两年一直在女双赛场有出色表现的彭帅在今年的美网女单比赛中闯入四强,目前她世界排名第20位。以前有李娜出场时,外界并不会把太多目光放在彭帅身上,但今后不同了,彭帅将在众网球迷的期待中打每一场比赛,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以往彭帅在大赛中会表现出状态不稳定,心理素质不够成熟的弱点,若想取得像李娜一样的成绩,彭帅需要加强的地方还很多。另外,对彭帅来说,今后她极可能在经济方面有不小的突破,或许会吸引更多赞助商。

  李娜的感谢名单

  母亲

  父亲

  丈夫姜山

  启蒙教练

  中国网球协会,孙晋芳女士

  湖北省体育局,胡德春局长

  女子网球协会

  香港的陈鸿昌先生

  托马斯·赫格斯泰德

  迈克尔·莫特森

  卡洛斯·罗德里格斯

  阿历克斯·斯托贝尔

  埃里希·罗密贝克和约翰尼斯·维贝尔

  张楠和耐克团队

  麦克斯·埃森巴德和IMG公司

  所有的赞助商们

  亲属、朋友以及每一位给予我职业生涯帮助过的人们

  同行球手们

  媒体朋友们

  全球的网球粉丝们

  最后,感谢中国的粉丝们

  ■旁论

  中国体育 告别巨星时代

  从9月初外媒爆料,到前天一整天社交平台上的消息发酵,李娜是否退役在昨日迎来最后答案

  。 这个结果其实已在许多人预期中,32岁的年龄、功成名就的职业生涯、难以康复的伤病、与信任教练的分手……一切都已在预示李娜的职业生涯进入了倒计时,我们所需要的答案仅仅是:什么时候?以怎样的方式?

  然后,每个人会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告别,伤感、怀念、祝福……但是在所有对于李娜个人的离愁别绪之后,我们将要面对一个更残酷的现实:中国体育结束了她的第一个巨星时代

  。 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人的体育偶像是奥运冠军,是顽强的女排队员,直至姚明的出现。姚明应该是中国体育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位超级巨星,从2002年到2011年的9年间,姚明让我们认识到一个体育运动员在赛场之外,在媒体上、在商业领域、在社交网络上,可以制造出多么巨大的影响力,而且这种影响力不仅仅局限在中国,他在美国甚至全世界都拥有自己的“粉丝”,都被广泛接受和认可。

  相比之下,刘翔因为项目本身的限制,在国外的认知度也许不如姚明,但在国内所获得的狂热支持,或许并不逊于姚明。而之后的李娜,与姚明一样,在媒体、商业、社交网络各方面都引发巨大地震,而李娜在体育本身所取得的成就,更远超姚明;相比姚明在国外的影响力更多是在美国,李娜则将自己的名字,永远留在了罗兰·加洛斯、留在了墨尔本,留在了众多WTA比赛地。

  姚明已经于2011年宣布退役,刘翔虽然仍在坚持,但他吸引公众注意力的

  方式,似乎更多只能依靠私人生活。现在,李娜又将正式告别,当代中国体育,失去了她最后的一位超级巨星;失去了又一位国际代言人。 下一个在哪里?中国体育的下一个巨星时代何时来临?真正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巨星,很难诞生在像跳水、乒乓球、排球这样职业化程度不高的项目,而在那些应该诞生巨星的项目中,比如足球、比如篮球、比如网球、比如高尔夫……我们虽然叫嚷多年,但却难觅星光,像在一片黑暗里。这应该是比告别李娜,更让我们难过的事。

  ■声音

  赵薇:新的开始,新的起点,好好照顾自己身体,开始漂亮新生活!祝福。

  苏有朋:喜欢李娜!

  陈建州:感谢你为体育界带来的力量和改变!谢谢你为世界所作出的贡献……献上无限的祝福!

  任泉:高贵又温柔,不带走一片云彩~

  陈坤:Love u!(爱你!)

  郑洁:李娜退役,不仅是对中国网球界,对整个亚洲网球都是一个损失,她的成就在亚洲到目前为止没人能够超越她。

  综合

sports.sohu.com true 东亚经贸新闻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20/n404488565.shtml report 6428 “2014年是我职业生涯乃至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之一,充满了亮点。但同时,这也是艰难的一年,需要面对很多不得不面对的事情,例如做出结束我网球职业生涯的决定。”即便
(责任编辑:张振) 原标题:还会有“娜”样的荣耀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