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运会其他 > 亚运会射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文珺一亮相霸气夺下首金 东道主难敌“硬实力”

来源:西安日报

  仁川亚运会射击比赛20日正式打响,在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中,由奥运冠军郭文珺及两名“90后”小将张梦圆、周庆媛组成的中国女队以1146环的总成绩获得冠军,实现自2002年釜山亚运会以来的亚运首金“四连冠”。

  ■记者 靳鹏

  整整三个月之前,西安“辣妈”神枪手郭文珺度过了自己30周岁的生日,小女儿杜怡嘉美也已经三岁了,就在这次出征韩国仁川之时,女儿自然成了送行者中最让文珺牵挂的那一个。不过,为了祖国荣誉和肩头那份责任,文珺还是来到了仁川,而在她和另两位年轻队友的共同努力之下,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项目)被她们稳稳“射落”囊中。

  很放松!

  老将赛前最会“减压”

  这已经不是郭文珺第一次出征亚运会了,即便放眼整个中国亚运代表团,像她这样连续第三次披挂上阵的老将也不算太多,八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初出茅庐的她一举夺得女子气手枪团体金牌和个人银牌,四年前的广州亚运会,身为奥运冠军的她却因主场作战压力过大以及枪械“卡壳”事故而与奖牌无缘。

  又一个四年过去了,当年的青涩小丫早已蜕变为了身经百战的沙场老将,文珺身上不经意间流露出的那份淡定和从容自然不是两名小师妹能比,而这也正是恩师王义夫在亚运首金争夺战中果断采取“一老带两新”策略的主要原因,他就是希望老将郭文珺的经验和宠辱不惊的心态能感染到身边的两名年轻队友张梦圆、周庆媛,而爱徒这次没让恩师失望。赛前,面对媒体关于“肩负为中国军团争夺亚运首金的任务,压力是否特别大?”的提问,文珺面带笑容地答道:“压力肯定有,但东道主韩国队对这枚金牌也特别看重,她们的压力比我们更大,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压力全部抛给她们,然后轻装上阵。”

  把压力抛给对手——这就是老将的“减压”诀窍,文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由于赛程安排不同于以往,从来没有在综合性大赛上打头阵的女子气手枪项目竟被韩国人安排到昨天上午8点开赛,不得已,文珺和她的两位“小伙伴”只能早上5点就起床开始进行赛前准备并于6点半就赶到了仁川玉莲国际射击场,而就在小师妹和其他国家的选手纷纷开始进行空枪练习时,郭文珺却带着一脸倦容坐在场边进行着自我放松,她放松的办法就是带着一副大耳机听音乐,近来那首颇为流行的《夜空中最亮的星》引起了她的共鸣:“看来这次真是要披星戴月夺首金啦。”

  夺首金!

  东道主难敌“硬实力”

  每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首金的争夺无疑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近年来,中国体育越来越强大,奥运会、亚运会的冠军数不胜数,许多冠军都被人们淡忘,但对首金得主的关注度却始终未减,而首金对于整个代表团的巨大鼓舞作用也令它的“含金量”远非其他金牌能比。当然,中国军团想摘首金,四年前在广州亚运会上就曾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金牌的东道主韩国人更是对这枚金牌“垂涎三尺”,除了特意对赛程做出调整之外,他们还派出了伦敦奥运会25米运动手枪冠军金墙美、新科世锦赛气手枪冠军郑知慧以及另一位选手吴玟炅出战,其中,22岁的“人气新星”金墙美和郑知慧都是地道的仁川人,能在家乡父老的面前勇夺亚运会首枚金牌,那将是多么完美的一幕啊!

  可惜,东道主的如意算盘打得再响,也还需要运动员临场有超水平发挥才行,尽管中国队的三名女将在首轮中发挥平平,可她们很快就找回了状态,第二轮,郭文珺和周庆媛都打了97环,张梦圆打出96环,一举冲到了榜首的位置,随后,中华台北队和韩国队向中国队再度发起挑战,三轮战罢,中国队的总环数分别只领先这两个对手1环和3环。

  决定胜负的第四轮比赛中,张梦圆率先完成击发,打出了96环,大赛经验丰富的郭文珺沉着应战,轻松打出了98环的佳绩,而周庆媛也打出了95环的成绩,这样一来,中国队便以总成绩1146环将首金稳稳收入囊中,中华台北队以1141环的成绩获得亚军,韩国队和蒙古队同时打出1140环的成绩,但蒙古队的内十环35次多于韩国队的29次,蒙古队因此获得第三,机关算尽的韩国队只能获得第四。

  “我们队的三个人这次都基本发挥出了正常水平,而韩国队的金墙美可能压力太大,发挥不是太好,另外,她们还有一名选手(吴玟炅)表现不好,个人成绩只排在第28名,这样的团体赛,如果出现有一个人‘拖后腿’的情况,想拿奖牌就很难了。”一番点评之后,郭文珺和队友一起走向了冠军领奖台,而她的小女儿应该也在电视机前见证了妈妈勇夺亚运首金的飒爽英姿,一切对于这位30岁的老将来说,很完美……

  换枪影响发挥 个人赛无缘金牌

  郭文珺:奥运金牌,我还想拿

  ■记者 靳鹏

  和队友一起夺得仁川亚运会首金的一个多小时之后,个人成绩在女子10米气手枪资格赛(既团体赛)中位列第三的郭文珺又在人们的关注下和教练的祝福声中走上了该项目个人决赛的赛场,可惜,她连续第三次与这枚亚运会个人赛金牌失之交臂,最终仅名列第五。不过,对于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老将郭文珺依然充满期待。

  说来也怪,贵为两届奥运会女子气手枪个人赛冠军的郭文珺每逢亚运会却总与金牌擦肩,多哈亚运会时,她收获了一枚银牌,而四年前的广州亚运会,她更是只取得了第六名的成绩。昨天的个人赛决赛采取了新的“末尾淘汰赛制”,连续打出了8.7环和8.3环这样低环数的郭文珺早早在第六轮结束后便被淘汰出局,而最终这枚个人赛金牌被她的小师妹张梦圆夺走。对于自己的表现,郭文珺坦言:“今年我整个状态一直不太好,因为换枪之后一直在磨合和适应,今年比赛的决赛我发挥都不太稳定。”而对于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郭文珺在充满期待的同时也展现出了老将应有的那份从容和执著:“对于里约奥运会(的金牌),作为运动员都会去追求。但我首先需要静下心来调整自己的状态,毕竟还有两年时间。想要(奥运)金牌的时候,你需要有实力去要!”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21/n404502283.shtml report 2595 仁川亚运会射击比赛20日正式打响,在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中,由奥运冠军郭文珺及两名“90后”小将张梦圆、周庆媛组成的中国女队以1146环的总成绩获得冠军,实现
(责任编辑:杨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