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赛季中超第30轮 > 山东鲁能VS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里皮率领恒大3年5冠急流勇退 引退原因年迈易累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前无古人4连冠

  广州恒大客场以1比1战平山东鲁能,最终以胜利者的姿态站到了2014赛季中超联赛的顶峰,成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第一支实现4连冠的球队,也是中超联赛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埃尔克森的进球帮助广州恒大获得冠军,他也将中超单赛季进球数的历史纪录锁定为28球。

  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的历史上曾两次出现过3连冠:1996年~1998年的大连万达和2000年~2002年的大连实德。由于“八星大连”有7次夺冠是在甲A时代,所以广州恒大虽然仅有“四星”,却是中超夺冠最多的球队。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恒大已是连续第2次在山东鲁能的济南主场登上冠军宝座,4次夺冠纪录也追平了山东鲁能的职业联赛夺冠次数,仅次于大连队。

  主教练里皮本赛季对球队进行了改造,但恒大的夺冠道路却并不顺利。孔卡穆里奇相继离开,替代者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却未能给球队带来提升,恒大的中前场在组织进攻上无法达到孔卡时期的水平,攻城拔寨的能力同样低于预期。所幸的是,雷内、埃尔克森成为广州恒大的夺冠基石,大部分国内球员也表现稳定。

  实际上,广州恒大本赛季除了控球率下降之外,其余数据拿出来并不差,甚至仅次于2013赛季,而高于2011赛季和2012赛季。这说明广州恒大依然是稳定的,至于为何本赛季如此艰难,主要原因还是亚冠联赛和足协杯的早早出局带来的失望情绪干扰,同时球员对阵容战术的改变适应较慢。

  银狐下赛季担任技术总监

  卡纳瓦罗接棒里皮

  广州恒大完成中超4连冠,却被主帅里皮抢走了风头——里皮赛后宣布,自己接下来将不再担任球队主帅。

  里皮结束了和球员在更衣室的夺冠庆祝后前往新闻发布会会场,满脸微笑的“银狐”没有采用一贯的“请记者提问”方式,落座后洋洋洒洒讲了将近3分钟的赛后评论。不过这不只是夺冠感言,更像是执教广州恒大3年来的总结。

  3年5冠急流勇退

  “今年对于广州恒大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一年,我们遭遇了非常严重的伤病问题。在去年那么辉煌的赛季过去之后,今年想要复制是非常困难的。”里皮说,“集团希望我将球队打造成高水平的队伍,至少在亚洲范围。这3年中我做到了这一点,我拿到了1个亚冠冠军、3个中超冠军、1个足协杯冠军,再伟大的球队也不可能每年都获得洲际冠军。在世界俱乐部排名上,我们是亚洲排名最高的球队。今年联赛在还剩下两轮的情况下,我们领先6分,或许是命运的安排,球队要到最后一轮才夺得冠军。这场比赛上半场的球队是丑陋的,有一些球员害怕失去冠军。下半场球员调整过来,恢复了自信。这是我带队的最后一场比赛了。”

  里皮这段评述的最后一句话引起了一片惊讶声,里皮解释说:“我年事已高,从下赛季开始不想再担任主教练了,会有另外一位取代我的位置,我会担任技术总监。我不会在替补席上指挥比赛,也不会带训练。下星期集团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会向大家详细说明。”

  引退原因年迈易累

  年龄原因和长途征战是里皮“厌倦”带队的主要原因,上赛季他就说过自己在长途征战中容易疲劳。本赛季初,里皮将助理教练马达洛尼捧上执行教练的位置,就希望部分场次由马达洛尼指挥。“再过几个月我就将年满67岁,我不想再每天踏上训练场带队训练,也不想每场比赛都去指挥。会有人代替我,这是我个人的决定。”在今年年初和俱乐部续约的时候,里皮就在合同上提到了下赛季退居二线的事情,所以这个消息的宣布只是早晚问题而已。

  里皮对继任者的名字甚至国籍都拒绝透露,“我会和集团再商量一些问题,由集团宣布继任者,计划下个星期就揭晓。”据悉,球队赛后在更衣室已经宣布了这件事情,而新任主帅是意大利前国脚、前世界足球先生卡纳瓦罗。

  此事稍晚得到证实,恒大淘宝俱乐部方面称,今年初与里皮续约3年时里皮提出,明年开始他侧重于技术总监工作,并推荐卡纳瓦罗担任球队主教练。按计划,卡纳瓦罗将于下周抵达广州。

  埃尔克森直抒心声

  明年希望留在广州

  在亚冠射失点球无法帮助广州恒大晋级之后,埃尔克森一直在联赛中用进球完成“救赎”。用个人单赛季的联赛第28球为广州恒大带来冠军奖杯后,埃尔克森表示,终于到了可以尽情狂欢的时候。

  “我觉得今年是非常困难的一年,我们在亚冠中没有延续去年的辉煌,中超联赛中则是非常艰难地拿到冠军。我要感谢所有人的支持,感谢球迷这么冷的天还追随我们。现在到了可以狂欢的时刻,我们可以尽情享受冠军,接下来就是好好休息,迎接明年的比赛。”埃尔克森说。

  “我今年年初制定的目标就是超越去年的进球数(24球)。”以28球刷新了李金羽26球的纪录之后,“埃神”不忘恭维前辈,“李金羽是位非常有实力的球员,一个赛季能够打进26球非常困难。”

  对于外界传言的转会问题,埃尔克森直抒心声:“我想跟全国球迷说一声,如果问我自己的心声和家庭的声音,是非常希望留在广州的,现在就看俱乐部的了。”

  马云许家印劳军千万

  全年奖金8740万元

  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的两大老板马云、许家印在赛前、赛后都对球队进行了鼓励,并拿出1000万元作为夺冠奖金。

  比赛当天中午,恒大集团副总裁刘永灼专程赶到济南鼓励球队,并转达了身在国外的马云、许家印的3句讲话:“给大家带来两位老板对大家的支持——前所未有的支持,这是第一句话。第二句话是,今天比赛是今年的最后一场比赛,对我们来说是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我们是亚洲冠军,在中国依然是冠军,相信你们和我们一样,都非常珍惜这个机会,我们与你们永远站在一起。最后一句,作为冠军团队,连续4年拿到了很多荣誉,但今年缺少一个证明,这个证明就在今天可以找到答案,你们要按照主教练的部署,全力以赴,血拼对手!”

  球队夺冠之后,刘永灼立即向球队宣布了另一个好消息,那就是马云、许家印决定奖励球队1000万元。

  本赛季是广州恒大在历年来拿到奖金最少的一年,中超30轮共得2450万元,加上最后的1000万元,总数为3450万元;亚冠赛场,奖金数停留在3200万元上;再加上马云提供的2000万元“男人奖”和足协杯晋级一轮的90万元,广州恒大本赛季获得的总奖金仅为8740万元。而在2013赛季,广州恒大单在亚冠就有1.48亿元的奖金,全年总奖金达2.218亿元;2012年的奖金数为1.275亿元;2011年也有1.04亿元。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103/n405710258.shtml report 3267 前无古人4连冠广州恒大客场以1比1战平山东鲁能,最终以胜利者的姿态站到了2014赛季中超联赛的顶峰,成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第一支实现4连冠的球队,也是中超联
(责任编辑:王立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