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央视年末回顾李娜奋斗历程 娜姐:梦想没有捷径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北京时间12月31日,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跨年特别节目之风云会元旦特别节目《我是李娜》正式播出,节目中回顾了本赛季李娜突然宣布退役的事件,采访到了包括姜山、莎拉波娃、李娜主教练罗德里格斯、科维托娃、陈坤、邵佳一等人,同时揭秘了很多李娜职业生涯里不为人知的背后故事。整个节目以“我是李娜,在任何拥有梦想的地方,都没有捷径”一句作结,这也是对于她职业生涯奋斗历程的最好诠释。

  节目以对莎拉波娃、罗德里格斯、科维托娃、姜山和包括陈坤、邵佳一在内的几位李娜的朋友的采访开始。对于李娜,他们的定位包括“做大事业的小女人”、“中国体育界第一次在世界范围内真真正正引起重视的符号”等,姜山则定义李娜是一个“小孩”、“可以信任的人”、“在工作上严肃认真”。节目带我们回到了2014年9月30日的中国网球公开赛现场,当晚是李娜的退役仪式。对于当晚,李娜回顾说:“其实我都不敢看,我觉得我会以微笑的方式和大家告别。但是当时的环境,无论是新闻发布会,还是退役仪式现场,你会突然想到,这是你所热爱的工作,你突然要跟大家说再见了。”

  节目里回顾了李娜在15岁接受采访时说出“我最大的梦想是要打到世界前十”的视频,李娜表示:“当时世界前十是一个非常大的目标,其实我也不知道怎么会说出这样的话,但那的确是我的一个目标。”对于自己已经去世的父亲,李娜说:“我经常会梦到(父亲),其实当时我的内心非常脆弱,但要把自己伪装的非常强大。在父亲去世的这件事情上,经历了很多,父亲去世之后,很多事情都要靠自己来做。对于当年的余丽桥教练,现在我会非常感谢他。”姜山则表示:“她的承受能力在那个年龄段里算非常好的,她所能承受的东西可能我们都不能承受得住。”

  退役后的李娜,作为澳网的形象大使,开始了自己的新角色。澳网一直都是李娜最喜欢的大满贯,而她人生中的第一场大满贯比赛就是在这里。回顾当时的情况,李娜表示:“我从来没有在那么大的场合打过比赛,一万多人,我是和莎拉波娃打的比赛吗?其实直到比赛结束回到休息室,我还是在一直发抖。”那一年李娜刚刚复出,姜山表示:“其实我们相信以李娜的条件,会做到更好,她自己不相信是因为她之前最高的排名也就是一百多。”

  李娜回顾自己职业生涯早期的表现时说:“因为我刚开始也就是打25000美元的挑战赛,当时看到头号种子世界排名180多位,我就说:‘天啊,你看这人的排名多高啊。’”在姜山的鼓励下,李娜迅速提高自己的世界排名,姜山表示:“她的野心不是很大,没有一次跨很大的想法,她本来可以吃个西瓜,但是她觉得西瓜太大了,所以先吃个苹果试一下。”李娜则说:“2005年打比赛的时候,有个外国教练对我说:‘李娜,你肯定能进世界前20。’我说:‘真的吗?’后来说的人越来越多了,慢慢成绩也越来越好,就觉得似乎真的不是太遥远。”

  “打进世界前十”的梦想,李娜等待了12年。那之后,一个更大的梦想在李娜的心里发芽了。姜山表示,这个梦想就是拿大满贯冠军。对于2011年法网夺冠,李娜形容说是“梦想完成的一天,很多代人渴望实现的梦想,一不小心被我完成了。”李娜的经纪人麦克斯-埃森巴德也回顾说那一天他一个人在房子里大哭,意识到“我的选择是对的”。

  退役之后,李娜也会来到德国的慕尼黑检查自己的膝盖伤势。她的主治医生罗密贝克表示:“当她退役之后来到这里我们聊天,我发现她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了,就仿佛你的小女儿很久没见到,再次聊天发现,她已经长大成人了。”李娜表示,自己非常不喜欢“单飞”这个词,她觉得以“职业化”来形容更为准确。罗密贝克说,意识到了李娜单飞之后经济状况很困难,他就让自己的秘书找了一家便宜但是条件很不错的酒店给李娜,而且没有收取手术的费用。

  法网之后李娜陷入了低迷,李娜表示:“这种事情是避免不了的,那段时间我觉得自己过得比较压抑。我相信每个运动员都希望打好每一场比赛,特别是在自己的国家。在中网的场合下我唯一的感觉就是希望可以越早结束越好。当我自己走进球场那一刹那的想法就是,赶快结束,我得赶快离开这儿。不管赢还是输,你都必须得一个人去承担。”节目中揭秘说,每当李娜需要逃离人们的视线,她就会来到自己的“避风港”——慕尼黑,在那里,七年的时间里她没有接受过任何电视台和报纸的采访,只是专注于自己的训练。

  李娜在2011年法网之后的第一个冠军来自于14个月之后的辛辛那提网球赛,当时随冠军一同来到的还有新教练罗德里格斯。经纪人埃森巴德表示,让罗德里格斯和李娜合作是他所做的最棒的一次交易,这件事情拯救了李娜几年的职业生涯。在节目的最后,李娜面对镜头说出了“我是李娜,在任何拥有梦想的地方,都没有捷径”这句可以代表自己职业生涯奋斗历程的话。

  (Alse)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31/n407459874.shtml report 2322 北京时间12月31日,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跨年特别节目之风云会元旦特别节目《我是李娜》正式播出,节目中回顾了本赛季李娜突然宣布退役的事件,采访到了包括姜山、莎拉波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