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冰雪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京市申办冬奥 众多奥运旧场馆将得到充分利用

来源:法制晚报

  北京冬奥申委在《申办报告》中指出,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优势之一,是众多奥运旧场馆将得到充分的利用。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北京奥运会多数旧场馆的赛后利用,已经实现了“既服务赛事,又服务全民健身;既服务会展,又服务旅游休闲”。

  北京冬奥申委副主席、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张建东表示,如果申奥成功,北京只会根据冬奥会项目的需要新建一个场馆,其余场馆改扩建后可以满足赛事需要。即将新建的国家速滑馆,赛后也将对公众开放。

  盘点2008年奥运场馆再利用价值很高新建场馆赛后仍将开放既纳游客又方便市民运动

  脱战袍赛场变身百姓“家”

  【旧场馆】

  奥运主场馆成公众游乐中心

  2008年奥运会后,国家体育场(鸟巢)在对公众开放的同时也开展了改造,目前其门票收入占比已下降至30%左右,另有40%来自鸟巢自主投资的项目,比如京城最大雪上乐园“欢乐冰雪季”正在鸟巢上演。

  此外,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连续两届在鸟巢成功举办,进一步丰富了鸟巢举办冬季滑雪比赛项目的经验。据国家体育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相军介绍,目前鸟巢已实现自负盈亏,不再依靠任何财政投入。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于奥运会结束后,在保留承办大型国际赛事功能的基础上,已变身为一个大型水上乐园。其中水立方的热身池经过改造后,已成为对外开放的公众游泳池。“如今咱老百姓也能到奥运冠军的泳道里游上一番,感觉很不错!”在游泳池深水区,一名市民对记者说。

  与鸟巢和水立方相比,由华熙集团接手的五棵松体育馆是中国唯一一个由民营企业建设、运营的体育场馆。据华熙集团总经理王淑侠介绍,五棵松体育馆每年的场地使用率达到70%,在这里举行的商业演出占北京整个商演市场的60%。

  大学体育馆空闲时对外开放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是羽毛球和艺术体操的比赛场地。昨日下午6时,记者在体育馆主场地羽毛球馆看到,18个羽毛球场地无一空置,每个场地都有按预约时段来打球的市民。

  “手抬高,盯着球,接球!”在羽毛球场一角,北工大羽毛球训练班学员、3年级小学生阳阳正跟随教练小杨练习接球、抛球,与她一起练习的还有5名儿童、4名成人。

  阳阳的妈妈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就住在附近,“孩子以前玩过几次羽毛球,对这项运动很感兴趣。听说这边有培训班,就带她过来了。这里设施很好,且收费比较合理,算是市场价里比较低的。”

  “目前我们的安排是,每周给每个学院的师生提供一定的免费时段;对公众开放的时段基本都在周五晚上和周末,来的多是附近居民。”北工大体育馆工作人员小李告诉记者,由于学校现在放寒假,社会人士来得比平常要多一些。

  北京科技大学的陈老师昨日表示,体育馆落成初期,就已经确定了将来的使用方向,不仅要满足学校的体育教学,还要为社会提供运动便利,“我们把以前的媒体休息区改造成了一个游泳馆,主场地外围的奥运会办公场地改造成了健身房,只要不上课,所有的场馆都对外开放。”

  此外,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体育馆,也基本实现了“综合利用、服务学校、兼顾社会”。

  代表声音

  市人大代表、原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雄对记者表示,奥运场馆的赛后运营是世界性难题。

  对于此次申办冬奥,赵志雄表示冰壶项目在水立方举办是很好的选择。“可以对场馆再利用,花较少的钱改造完成,不必再建新的场馆。而且水立方现在的团队也有奥运经验,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做得更好。”

  【新场馆】

  赛后将开放满足市民需求

  据北京冬奥申委副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介绍,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计划使用的比赛场馆,将本着节俭办赛原则进行规划建设和改造使用。

  其中,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体育馆、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万事达中心)等现有场馆,经过改造即可达到冬奥会比赛标准。

  至于计划新建场馆国家速滑馆等,赵英刚表示,赛后除了为专业队伍训练提供场地,也将对公众开放,满足市民体验冰雪运动的需求。

  此外,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场馆,已经拿到了7个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的场馆认证。

  代表声音

  北京冬奥申委副主席、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张建东表示,北京此次申办冬奥会,将坚持以科学、审慎、务实的态度编制和执行冬奥会的预算,严格控制政府办赛成本。整个赛事运行、场馆建设投资进行了严谨科学的测算。

  张建东称,北京申冬奥将充分利用现有场馆设施,利用奥运遗产。按照规划,2022年冬奥会一共有25个竞赛和非竞赛场所,其中11个可直接使用2008年奥运会的遗产。北京赛区拟设5个竞赛场馆,其中4个是直接使用2008年奥运会的场馆。

  至于新建的国家速滑馆,张建东表示它并不是专门为了奥运而建的,“无论申办成功与否我们都要建,这是将来全民健身所用。按照总体规划,它将在申办完后在国家网球中心附近开建,并于冬奥会后向全民开放,推动老百姓冬季运动。”

  本版文/记者杨阳刘汩任一陆谢璐武文娟

  2008年北京奥运会共31个场馆,除9个已被拆除的临时场馆和8个竞技体育场馆外,其余场馆基本都对公众开放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

sport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124/n408040717.shtml report 3938 北京冬奥申委在《申办报告》中指出,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优势之一,是众多奥运旧场馆将得到充分的利用。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北京奥运会多数旧场馆的赛后利用,已经实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