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朴泰桓能否赴里约成疑 舆论反对称宁可不要金牌

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 肖忻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国际泳联在总部洛桑召开听证会后宣布,因去年9月一次赛外药检中查出体内睾丸激素呈阳性,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禁赛期从2014年9月3日开始到2016年3月2日结束,另外在仁川亚运会所获得的成绩也被取消。根据处罚结果,尽管朴泰桓将无缘今年7月的喀山世锦赛,却仍有可能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

  作为韩国泳坛唯一一位奥运会游泳冠军和中长距离世界级领军人物,朴泰桓能否和“难兄难弟”孙杨一道,在里约重现伦敦泳池争金的经典一幕呢?

  仍可赴“约”

  名誉大受影响

  根据韩国警方的调查结果,朴泰桓去年7月在位于首尔江南的一家美容医院注射了含有睾丸素的药物耐比多,而该医院并不知道药物中含有国际泳联禁止的药物存在。

  按照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的规定,像朴泰桓这样的情况一般会被禁赛两年。为尽量减轻处罚,朴泰桓和韩国泳协专门聘请了著名的律师为其辩护,以“医生误导欺骗、本人非故意服药”这一点作为申诉理由,才最终让他的禁赛处罚减少了6个月,而禁赛期到2016年3月2日结束,并不影响朴泰桓参加里约奥运会。

  因为国际泳联公布的里约奥运会个人单项报名截止日期是2016年7月3日。运动员只要在此日期前在资格赛中达到奥运A标或B标,即具备了代表该国参加奥运会个人单项赛的资格。

  除了禁赛18个月,朴泰桓还被取消自去年9月3日以后的所有比赛成绩,并退还奖金。仁川亚运会上朴泰桓收获1银5铜,并凭借三届亚运会的20枚奖牌成为韩国历史上夺得亚运奖牌最多的运动员。如今,荣誉不再。

  能否赴“约”

  韩方有决定权

  按理朴泰桓完全可以参加里约奥运,但去年7月,韩国奥委会修改了国内反兴奋剂的相关条例,规定任何运动员因服用禁药被处罚,从禁赛结束之日起,三年内都不能代表韩国队出战国际比赛。这意味着朴泰桓要等到2019年才能出战国际大赛。这同时表明,朴泰桓能否出征里约,决定权在大韩体育联盟手中。

  大韩体育联盟目前尚未针对朴泰桓的禁赛处罚做出声明,韩国媒体也用“不透明”来形容其奥运前途。而韩国法律界明确表示,大韩体育联盟的新规定属于已经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认定的“双重处罚”,在法律上无效而应被废止。

  舆论反对

  宁失“约”勿放行

  在这样的背景下,到底放不放行朴泰桓,据大韩体育联盟内部人员表示:“规定不能简单解释,目前还需要时间来讨论是否会执行3年禁止入选国家队的规定,至少是几个月的时间。”从目前韩国媒体的反应看,大韩体育联盟为其开绿灯的可能性非常大。

  但按《亚洲经济》的说法,朴泰桓出征里约变数较多。孙杨因为禁药风波,在澳洲的训练就饱受该国体育组织的质疑,而比孙杨性质更严重的朴泰桓目前已经失去了赞助商,又没有国家资助,就算恢复训练也难以保证训练水平,即使出征,能否取得好成绩也是未知数。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这次处罚决定和大韩体育联盟的态度,韩国网友的意见出人意料地一致,大多数人并不希望朴泰桓参加里约奥运会,因为这关系到韩国的名声和面子。门户网站NAVER获得点赞次数最多的一条跟帖说:“不要因为朴泰桓是明星就网开一面,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否则我们只会遭到全世界的鄙视。”另外还有声音认为,朴泰桓禁赛几个月并不重要,而是要让世人知道他到底是不是故意服用兴奋剂。还有人呼吁:“不要为了金牌而去破坏规则,这样的金牌宁可不要。”

  链接

  对比孙杨涉药朴泰桓性质更严重

  在去年被国内反兴奋剂机构查出服用违禁物质曲美他嗪的孙杨,被中国泳协禁赛3个月。不过孙杨是为治疗心肌炎而误服禁药,有长期正规的医学诊断和用药证明,且药物是新纳入的赛内禁药,平时可以使用。

  而朴泰桓服用的药物是早已禁用的类固醇,通过了韩国国内药检,在仁川亚运会前夕被国际泳联组织的赛外飞行检测查出涉药,其性质和孙杨完全不同。

sports.sohu.com true 湖北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325/n410295367.shtml report 1911 记者肖忻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国际泳联在总部洛桑召开听证会后宣布,因去年9月一次赛外药检中查出体内睾丸激素呈阳性,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禁赛期从2014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