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翔退役 > 刘翔退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田管中心造不合格翔之队 致刘翔商业价值跌87%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从今天起,我恐怕要离开你们了,虽然舍不得,但是我真的‘病’了、‘老’了,我无法再与你尽情奔跑,我无法再与你擦肩跨跃。我要‘退休’了,我要开始一段新的旅程。”刘翔在宣布退役的长微博中说。而对于未来的生活,刘翔说自己不会当官,也不会从事教练工作,而是计划投身体育公益事业。

  随着刘翔宣布退役,他曾经承载的商业使命也终告段落。刘翔为梦想坚持到现在,却也不乏商业利益的裹挟。在整个职业生涯,刘翔收入超过5亿元,但成为田管中心摇钱树的同时,他的个人价值却因团队糟糕的表现而不断缩水。这将是一笔无法清算的糊涂账。

  北京奥运会退赛

  赞助商市场损失30亿元

  刘翔曾以国家英雄的姿态被商业市场看好,又因为失利而被无情抛弃。

  尽管商业市场的残酷令他受伤,但也为他带来了令人咋舌的收入。根据《福布斯》杂志的统计,刘翔从2004年至今的收入高达5.35亿元(注:税前收入,不扣除经纪公司分成),这个数字也高于李娜职业生涯4.5亿元的收入,仅次于姚明9年NBA生涯20亿元的总收入。

  根据田管中心的规定,刘翔一直能获得超过50%的广告合同收入(后来在除去商业中介抽佣外,刘翔可以分得剩余广告合约的65%)。

  最初刘翔的商业收入只有160万元(2003年),但他的商业价值在2007年达到顶峰,作为当时最受关注的运动员,他收入高达1.6亿元。在北京奥运会前,他的商业代言多达14个。2008年即便遭遇伤退,刘翔也依靠上半年的丰收,获得了1.3亿元的收入。

  而在低谷的2011年,他也收获了1825万元。随后两年,刘翔的商业收入依然超过2000万元。

  伦敦奥运会时,刘翔的赞助商多达17家(2008年时14家),但这些商家与刘翔的合约或长或短。除了终身合约的耐克外,一些代言合同甚至到2014年才终止。这些商家的合约中也包含着苛刻不菲的追偿条款。

  从某种程度上,也恰恰是这些来源于合约的商业裹挟让刘翔无法轻易言退,一直坚持到复出无望才松下一口气,选择离开。

  在商言商的角度,这也无法完全苛责商家和品牌。2008年,刘翔的广告代言纯属于卖方市场。有数据统计称,那些在合同中处于下风的品牌,因为刘翔的退赛,市场损失高达30亿元。

  诸如联想和伊利立刻撤下了重金拍摄的刘翔广告,换上了其他代言人的广告。本想在奥运年一搏的重金投入都打了水漂,这些商家甚至还因为不实传言形象受损。

  不合格的翔之队

  致刘翔商业价值跌87%

  相比姚明、李娜这两位跳出体制的巨星,刘翔并没有属于自己的商业经纪团队。只是由田管中心的商业开发部门来负责为刘翔找代言,拉广告。

  所谓的“翔之队”并不合格,从北京奥运会前伤情如国家机密,到伦敦奥运会前的遮遮掩掩,刘翔团队的一些做法恰恰为其增加了负面分。

  且不说雅典奥运会后,团队迅速为刘翔签下白沙烟草集团彰显着业余和失误。即便在刘翔处于漩涡时,他们的表现也令人无语。

  2009年年初,一家叫做中国品牌研究院的民间机构公布了一份《刘翔商业价值评估报告》,直指刘翔的商业价值已由最高峰降至不足200万元水平,跌幅高达87%。

  这轮关于商业价值的交锋,刘翔的团队只是稍稍质疑这份报告夸大事实便作罢,完全不为刘翔未来的商业前景考虑,只想单纯营造出刘翔商业价值未曾缩水的假象。

  然而从后来安利续约的暧昧和VISA的放弃中,不难发现刘翔的贬值。此外,北京奥运会后,有关他的各种负面新闻时常出现,比如两会缺席、启蒙教练信口开河等等。

  翔之队似乎只有一个应对的招数——不回应不搭理,等一切淡忘。

  “刘翔的危机公关做得是最差的。”一位体育经纪行业的资深人士不止一次对记者说过,“田管中心在北京奥运会后,就应痛定思痛为刘翔找一个公关团队,帮他维护形象,而不是忙着维系代言品牌的数量。”

  所以更多时候,人们只能感叹,“翔之队”相比“姚之队”、IMG的李娜团队是多么业余。

  田管中心视野窄

  只会开发刘翔当前价值

  田管中心涉及刘翔的官员有一肚子委屈,他们更愿意把问题推给外界和媒体,他们在体育商业市场唯一会做的是开发刘翔的当前价值。

  在他们眼里,刘翔深居简出就能平复波澜,人们就会淡忘一切。殊不知这既损害了刘翔的人气,也给他带去了更多的百口莫辩。

  举个简单的例子,为了商业收入,团队心急火燎地出版刘翔自传,给出的理由却是市场出现山寨版。而姚明和李娜中英文发行的自传不仅令两人的形象深入人心,也收获了不菲的版税。

  有时候,团队的乌龙还让人啼笑皆非。2004年9月,刘翔的雅典奥运战袍仅仅拍出了3万元的低价,而半年后,团队把捐赠给上海希望工程的雅典夺冠跑鞋标上了1000万元的底价,甚至幼稚地设计了必须由国内买家拍得的限制条款。最终连拍卖也毫无征兆地流产。

  某种意义上,刘翔为中国体育提供了一个极具意义的标本。他的成功曾经为人津津乐道,而他的失败同样值得中国体育深思。都市时报综合消息

  场外

  收入对比

  2003年 160

  2004年 2300

  2005年 2600

  2006年 5800

  2007年 16320

  2008年 13028

  2009年 6460

  2010年 1825

  2011年 2880

  2012年 2160

  2006年 360

  2007年 310

  2008年 225

  2009年 885

  2010年 3087

  2011年 11550

  2012年 9330

  2013年 14150

  代言数量

  2004年 2个

  2005年 7个

  2006年 8个

  2007年 14个

  2008年 15个

  2009年 10个

  2010年 11个

  2011年 12个

  2012年 17个

  2014年 1个

  赞助品牌

  耐克

  凯迪拉克

  可口可乐

  VISA

  中国移动

  联想

  交通银行

  中国平安

  中国邮政

  青岛啤酒

  纽崔莱

  腾讯微博

  白沙集团

  奥康

  升达地板

  双钱

  千里马汽车

  隆鑫摩托

  杉杉服饰

  汽车相关4个

  食品 4个

  金融 3个

  服饰 3个

  电子 2个

  媒体 1个

  邮政 1个

  建材 1个

  烟草 1个

sports.sohu.com true 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408/n410953033.shtml report 3392 “从今天起,我恐怕要离开你们了,虽然舍不得,但是我真的‘病’了、‘老’了,我无法再与你尽情奔跑,我无法再与你擦肩跨跃。我要‘退休’了,我要开始一段新的旅程。”刘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