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瑞士赛前瞻:国奥练兵怎摆阵 新朱婷跑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5月26日,2015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将拉开帷幕,由徐建德挂帅的国奥女排志在为U23世锦赛磨合新阵容。其中,身兼队长要职的刘晏含能否复制两年前朱婷的神勇,郑益昕在后排是否会重操“旧业”,以及王梦洁与黄柳燕、王唯漪竞争谁将跑出值得期待。

  小年龄段参赛有先例

  除了2012年与各大洲奥运资格赛撞期而停办一届之外,瑞士精英赛基本上成为各国在赛季之初的重要热身机会。中国女排自从2000年起先后四次夺金、三度摘银、四回揽铜,名帅郎平曾经于2014年安排新二传丁霞和姚迪轮番主打,最终以2-3惜败俄罗斯名列第四收官。

  2013年由于国家队的前期集训时间过于紧张,中国排协临时改由U20国青顶替出赛,虽然当时徐建德执教在排位赛以1-3不敌日本排名第6创历史最差,但超新星朱婷的横空出世还是令人惊喜,不仅顺利斩获最佳得分殊荣,而且还被土甲豪门瓦基夫银行的主帅奎代蒂狂赞。

  看淡成绩磨合新阵容

  这一次同样是由徐建德挂帅出征,U23国奥其实就是两年前的那个年龄段,不过U20国青只保留主攻宋美丽、副攻郑益昕和徐玖菁、接应秦思宇、二传陈馨彤和自由人王梦洁6人。相对于早前U23亚锦赛的夺冠阵容,八一王琦由于身体有恙而暂时休养,上海秦思宇和王唯漪、天津王佳敏重新归队,不过对垒意大利的两场热身赛,均是以0-3败北暴露实力差距。

  作为国际排联认可的传统赛事,瑞士精英赛并不涉及到世界排名,故而国奥女排此番出征并不会把成绩看得太重,主要是为力争卫冕的U23世锦赛磨合阵容。单从U23亚锦赛和访意热身赛的实战效果来看,国奥女排的主攻对角、副攻拦防、以及自由人保障等方面均有不足,倘若瑞士赛的实战演练效果难言满意,不排除后续抽调国青王云蕗、张倩和胡铭媛的可能性。

  国手实战练兵当核心

  考虑到正在进行的亚锦赛与瑞士赛撞期,并且前一赛事只能上报12人,与其让适龄的主攻刘晏含、副攻郑益昕、自由人王梦洁坐冷板凳,不如驰援U23国奥实战瑞士赛增长经验更有裨益。同时,八一黄柳燕和上海王唯漪都曾经参加过国家队的前期集训,山东王梦洁想要坐稳首发自由人,就必须通过良性的内部竞争有所建树,对于这三人来说都是正名的好机会。

  副攻郑益昕在今年国家队的前期集训,主要是以网前的进攻和拦网为主,相对而言在福建地方队的后排职能被削弱。虽然国奥主攻和接应都能够分担一定的接发球任务,但是与队内要求的到位率尚有差距。考虑到郑益昕在2013年国青有后排主接一传的实战经历,主教练徐建德在场面被动时是否会让其重操“旧业”悬念待解。

  不同于U23亚锦赛是由二传程珑佩戴队长袖标,此番出征瑞士赛则是将这一重任交给国手刘晏含,虽然早前两场访意热身赛均是以0-3(22-25、22-25、14-25)和(23-25、17-25、17-25)惨遭双杀,但是这位国手相继进账20分和15分表现强势,瑞士赛能否重现两年前朱婷的神勇,郎平寄语其成长为国奥核心可否实现值得期待。(任煜寅)

  2015年国奥女排出征瑞士赛14人名单如下:

  主攻(3人):刘晏含、宋美丽、段放、

  副攻(4人):郑益昕、徐玖菁、张宇、王佳敏

  接应(2人):龚翔宇、秦思宇

  二传(2人):陈馨彤、程珑

  自由人(3人):黄柳燕、王梦洁、王唯漪(后排替补)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26/n413742499.shtml report 1495 北京时间5月26日,2015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将拉开帷幕,由徐建德挂帅的国奥女排志在为U23世锦赛磨合新阵容。其中,身兼队长要职的刘晏含能否复制两年前朱婷的神勇,
(责任编辑:李天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