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足世界杯 > 女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雯:中美女足引最美回忆 2队推动世界女足发展

来源:新民晚报

  中国女足又“如约”与美国女足在世界杯八强赛相遇,这令我感慨万分。无论从我个人经历还是中国女足成长历史而言,中美女足交往有许多值得回味的时刻。

  或许是一种巧合,我在中国女足的首个进球便是在1991年中美之战中打入的,这个进球奠定了我在中国队的主力位置。此后,中美女足特别有渊源,1995年世界杯、1999年世界杯、1996年奥运会、2000年奥运会,都不期而遇。

  我的个人感受是,在世界女足发展的初期,中美女足交往对于推动世界女足运动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中美女足是一对欢喜冤家,互相惧怕也互相尊重。美国女足队员体能充沛,跑动积极并且速度快,队内有好几位冲击力非常强的球员,这对我们的球门形成很大威胁。而中国女足传接球好,在场上令美国球员疲于奔命,与我们比赛,她们也累,跑动更多,付出更大。

  2000年悉尼奥运会,我们在小组赛1比1逼和美国,但1比2不敌挪威,小组出局。我记得那天我们离开,在酒店门口巧遇几名美国队员,尽管当时因语言关系没有交流,不过双方的眼神和表情,让一切尽在不言中。

  虽然许多记忆开始变得模糊,但我对与美国女足交锋依然印象深刻,许多美国球员的名字还能随口而出,像阿科尔斯、米亚·哈姆、福迪等等。特别是1991年至1999年,中国女足几乎每年都去美国训练与比赛。两支世界女足强队就这样边竞争边成长,那是我人生中的最美好回忆。

  如今物是人非,当年同场竞技的美国球员大都已为人母。现在美国女足中唯一与我比赛过的射手瓦姆巴赫,那时还很小,不过这届世界杯恐怕也将是她的最后一届了。

  老对手,重相逢,不仅让我百感交集,也引来大家的关注。连CNN今晨也打来电话,要求采访我,国内许多媒体也都在议论这场比赛。这次年轻的中国女足,表现超出了预期,再战美国队我希望她们没有心理包袱,带着好好享受比赛的心情去征战。

  从我观看的几场美国队比赛来看,美国女足并非人们预期的那样强大,状态也没有想象的那样好。比如上一场踢哥伦比亚队,技战术与欧洲强队相比还有差距,尤其是传接球不如德法那般精细。不过美国队的防守一直很稳健,无论个人逼抢,全队回跑,4场比赛美国队只失一球,充分证明了她们的防守能力。再战美国,中国女足要有耐心,注意力要高度集中,以期在抑制她们进攻速度的基础上争取胜利。

  对于一个值得尊敬的老对手,我期待一场精彩的比赛。无论结果如何,中国女足依然可以自豪。祝中国女足好运。

  ◆ 孙雯

sports.sohu.com true 新民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24/n415559341.shtml report 1099 中国女足又“如约”与美国女足在世界杯八强赛相遇,这令我感慨万分。无论从我个人经历还是中国女足成长历史而言,中美女足交往有许多值得回味的时刻。或许是一种巧合,我在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