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冰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宋安东结缘冰球因体弱 家长牵线虎仔队应运而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北京时间6月27日,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新赛季选秀正式开始,我国选手宋安东成为了该联盟近百年历史上第一位被选中的中国球员。回顾宋安东的冰球履历,他与冰球结缘竟然是因为小时候的身体虚弱,而之所以选择冰球则是因为“喜欢酷酷的装备”。宋安东的父亲对媒体表示,正是因为有了家长们的牵线和努力,昔日战无不胜的虎仔队才应运而生,而宋安东也是其中一员。

  宋安东出生于北京,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北方男孩。今年18岁的他身高1米85,体重80公斤,在场上是一名组织型进攻后卫。5岁那年,宋安东开始接触冰球运动,谈起当时的理由,颇有些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味。2002年年底,不到6岁的宋安东咽喉经常发炎,医生建议他多呼吸凉空气,就这样宋安东的爸爸妈妈决定把他带到冰场上,一方面医治喉炎,一方面让他参加一项体育运动。至于为什么没有选择同样是冰上的花样滑冰,父亲的解释是:宋安东喜欢那身酷酷的装备。一个简单的想法,一次机缘巧合,让宋安东和他的家庭延续了至今已经13年的情感经历,而且,这种经历还在继续。

  21世纪初,当时北京从事冰球训练的青少年注册人员只有不到200人,宋安东这个年龄段的只有不到30人。宋安东的父亲说,孩子接触冰球之初,并没有想到之后冰球会陪伴他这么长的时间,作为一种课外活动和兴趣爱好来“玩儿”。2003年的冬天,练了滑行刚刚半年的宋安东跟随球队到哈尔滨参加了少儿冰球邀请赛,在和东北几个少年队的几场比赛中,北京来的球队居然“赢”了一场,这让抱着全输心态参赛的家长们一下子来了劲儿,回到北京,宋安东的父母便给孩子找了北京几乎所有的专业教练,姚乃峰、黄涛、傅雷,这些来自冰球传统地域的教练员成为宋安东的领路人。

  从哈尔滨回北京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宋安东每周3-4次的上冰训练时间保证了他的技术水平突飞猛进,在队内比赛中逐渐显现出来。半年之后在北京国贸进行的少儿国际邀请赛里,宋安东作为中锋获得了最佳射手的称号。2005年底,已经练了两年的宋安东做为副队长跟随北京龙队参加了在加拿大渥太华举行的贝尔杯首都杯邀请赛,这项有全球500多支球队参赛的少年儿童冰球比赛有着极其细致的分级,他们还因为参赛球队数量多创下吉尼斯纪录。2006年初,在国贸举行的“家长会”催生了之后名扬海外的“虎仔”队,也诞生了中国第一批少年留洋冰球运动员。

  2007年,9岁的宋安东就以队长得身份带领北京虎仔队问鼎世界上最大的少年冰球赛事贝尔首都杯。那一次的胜利让宋安东的“职业生涯”开始腾飞,《东方时空》、《鲁豫有约》均报道了他的成绩,这位被看作神童的少年在随后的试训中中被加拿大安大略省奥克维尔游骑兵AAA球队相中,参加了世界上最好的少年冰球联盟OMHA,开始了在北美的追梦之旅。

  在加拿大的日子是辛苦的,或许能支撑着他度过那段日子的只有对于冰球的热爱和对于未来的憧憬。我们很难从现在所能获取的资料中了解到宋安东那段日子里承受住了多么巨大的压力,但我们可以得知的是,宋安东成功了。14岁那年,宋安东被美国新泽西著名的私立学校圣劳伦斯维尔看中,以奖学金邀请其加入校队,被任命为队副。在2014-2015赛季,他以出色的表现荣膺新泽西最佳后卫,得到了大学球队和职业球队球探的注意。今年他又被著名的冰球私校安多瓦高中邀请,正式加盟新英格兰地区的私校冰球联盟,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希望之星。

  北美的追梦之旅对于宋安东来说就如同凤凰涅槃一般,学成归来的他展现出了更加出色的技术能力和球场应变力。2015年的全国少年冰球锦标赛上,宋安东率领北京队打破了东北球队对于这项运动的垄断,荣膺A组冠军。这是北京队历史上的第一座全国少年冰球锦标赛冠军,要知道这一项目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东北球队的“自留地”,宋安东的率队夺冠打破了东北球队对于该项目的统治,这也成为了中国冰球北冰南移的重大突破。宋安东的出色表现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他连续两年得到了中国冰球协会的征召,代表中国国少队参加了年世界冰球锦标赛U18组的比赛,2015年的塞尔威亚世锦赛上,宋安东出任队长一职,并且在和罗马尼亚的比赛中获得最佳球员的称号。

  成立于1917年的NHL是北美四大职业联盟之一,其在当地的影响力甚至超过NBA。根据NHL的选秀规则,世界上所有18-20岁的冰球运动员都可以接受30支球队的选拔,通常报名选手有千名左右,最终会有约210人在总共7轮中被选中。据业内专家透露,已有球队对宋安东表示了极大兴趣。滑行优美、视野开阔、传球准确、防守积极,这是业内人士给予宋安东的评价,其中包含了对这位18岁少年美好未来的无限期许。对于宋安东来说,进军NHL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是一个在更大舞台上尽情翱翔的良机。我们有理由相信,代表中国第一次站上NHL的宋安东,会创造属于自己、属于中国冰球运动的,一个又一个的新的奇迹。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28/n415756888.shtml report 2409 北京时间6月27日,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新赛季选秀正式开始,我国选手宋安东成为了该联盟近百年历史上第一位被选中的中国球员。回顾宋安东的冰球履历,他与冰球结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