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冰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宋安东成冰球职业破冰人 中国男孩助力北京申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北京时间6月27日,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新赛季选秀正式开始,我国选手宋安东成为了该联盟近百年历史上第一位被选中的中国球员,同时他也是亚洲第一名被选中的非门将球员(日本门将福田丰在2004年选秀中被洛杉矶国王队以第四轮选中)。能够成为在中国国内并不十分普及的冰球运动的顶尖赛场中的一员,宋安东的成功背后所承载的意义是巨大的。

  2004年开始接触冰球运动的时候,国内像宋安东这个年龄层次的孩子,打冰球的只有30人左右。而截至目前为止,北京市冰协注册运动员共计2123人。冰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化,正通过参与人数的剧增而获得显现。这其中,包括宋安东在内的一大批“领路人”的作用也不可忽视。北京虎仔队的教练傅雷就表示,对于宋安东来说,走到今天无疑是成功的。这个原本较为窄众的集体项目,依靠专业体制还不足以扩大普及的程度,家庭体育模式的尝试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冰球的基础培训的补充。

  而对于中国冰雪运动来说,宋安东的“入职”无疑也是一大利好消息。冰球是冬奥会中唯一一个身体接触的集体项目,也是整个冬奥会比赛场次最多、观众最多、球员身价最高、运动员最多、涉及最为广泛的大项运动,堪称是冬奥会收入的“王牌”。虽然只会诞生两枚金牌,但是在整体收入中,门票和广告要占的比重大约是其他项目总和的2-3倍,而申办国的冰球水平对申办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迄今为止,承办冬奥会的主办国的东道主男女冰球队均参加了冬奥会,而且历届冬奥会上,所有主办国的男子冰球成绩排位均在20位之内。这一点上,2018年冬奥会的主办地韩国平昌是一个绝好的例子。平昌曾经三次申办冬奥会,前两次申办的过程中,男子冰球的战绩均在25名左右,而第三次申办周期内,韩国男子冰球队进入甲级A组,前20位,几乎“帮助”了平昌拿下2018年冬奥会的主办权。在去年,由于韩国冰球协会的四年规划,保证国家队水平不会被其他球队相差太远的承诺下,国际冰联才让韩国国家男女冰球队以东道主身份进入到最后的比赛中去。

  毫无疑问,目前正在积极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中国,也需要通过冰球水平的提升来增强自身的竞选实力。国际冰球联合会当下的规则是,东道主并非天然拥有冰球比赛参赛资格,还得靠预选赛一路拼杀。虽然硬件设施、承办大赛经验方面都要远远胜于对手哈萨克斯坦,但是在冰球水平方面,我们落后了哈萨克斯坦一大截。中国国家男子冰球队目前排名第32位,而哈萨克斯坦则是第16位。不过随着宋安东的登陆NHL,这一现状很有可能会发生改变。7年之后宋安东25岁,正是冰球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年少成名的他带领国家队出征冬奥会,肯定会让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冰球联合对中国冰球未来的发展带来很多的希望和乐观的态度,进而起到对于北京申办冬奥会的侧面助推作用。

  而宋安东作为第一名中国人被NHL选中,必将会在欧美喜欢冰球的国度媒体引起注意,这也为世界了解中国的冰雪运动的现状,对中国的冰球运动充满期待,让北京申奥带来积极的影响。同时不可忽视的一点是,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坐拥主场之利的宋安东,更有资历去成为北京冬奥会的一张鲜亮的名片,以冰球运动乃至冰雪运动代言人的身份,助力北京,圆梦冬奥。

  在冰球基础尚处在薄弱期的中国,宋安东和家人的坚持给很多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的家庭趟出了一条路,这条路上虽然有欢声笑语却也坎坷不断,面对爱好和未来职业选择之间可能存在的种种不确定性。这项曾经属于东北球队自留地的比赛项目,现在正经历着南移的阶段,冰球人口的飞速上涨,也体现了这项昔日“王谢堂前燕”正在“飞入寻常百姓家”。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628/n415757420.shtml report 3995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