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台湾粉尘爆炸惨剧敲警钟 彩色跑需警惕安全隐患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俊宽、沈楠、朱翃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沈楠、朱翃)日前发生在台湾新北市的“彩虹派对”粉尘爆炸事件,让“粉尘爆炸”一词再度进入公众视野。近几年,国内外兴起一种名为彩色跑的活动,参与者在跑步过程中会被从头到脚抛撒彩色粉末,这个被称为“世界上最欢乐的5公里”的活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呢?

  “我们在跑的时候还聊这个彩粉入口安不安全但是没考虑过可能爆炸的问题,”6月20日刚刚在北京参加了彩色跑的王聪说。参加彩色跑当天,王聪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了几张身上沾满五颜六色粉尘的照片,并且配上了“听说,大晴天和各种颜色搭起来更配哦”的文字。

  “看到台湾的新闻还挺震惊的,有点后怕。再有这种活动可能不会再参加了,”王聪说。同时她也表示,至今对于粉尘爆炸的原理以及彩色跑是否安全的问题,自己仍不是非常清楚。

  想要知道彩色跑是否安全,首先要搞清楚彩色跑究竟为何物。其实彩色跑是一项发源于美国的5公里大众跑步健身活动,旨在宣传健康、快乐、大众参与的跑步理念。活动中跑步者在沿途身上会被喷洒五颜六色的食品级玉米粉。因为集娱乐性和参与性于一身,彩色跑活动很快风靡全美,成为美国境内最大型的跑步系列活动,并且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品牌,由“彩色跑”公司进行统一推广和运作。从2013年起这一活动开始向欧洲、亚洲等国家和地区推广,中国也是在2013年起开始引入彩色跑活动。

  在接受记者邮件采访时,“彩色跑”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强调,“彩色跑”公司与此次台湾“彩虹派对”粉尘爆炸事件的场地、主办方以及使用材料没有任何关系。“彩色跑”是一家专业的活动运行公司,内部操作流程和材料选用都经过严格的审查程序,安全始终是该公司的首要考量,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办赛500余场,辐射范围400万人次,并且从未出现过与火相关的安全事故。

  尽管“彩色跑”公司一再强调活动的安全性,但是有专家指出,在彩色跑过程中安全的隐患还是存在的。

  “粉尘爆炸威力很大。可燃性粉尘悬浮在空气中,与空气接触非常充分,这就形成了一个爆炸性的氛围,这时候一旦有火源,就可能发生着火。如果点火能量不是太大,起初粉尘云只会缓慢燃烧,如果粉尘云体积足够大,可能会逐渐加速到爆炸,”中国科技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陆守香接受采访时说。

  “我做粉尘爆炸试验用的就是玉米粉,因为它是粮食加工过程中最典型的物质,分子式比较简单,所以我们作为标准试验物。(玉米粉)越细越容易爆炸,大约在每立方米40克就能引起燃爆了,”陆守香说。

  对于彩色跑可能出现的粉尘爆炸隐患,陆守香建议说:“从外部环境来看,(彩色跑)毕竟是大型活动,审批活动的时候,应该把安全性要求加进去,包括确定喷射点和喷射区,喷射区周围要有明确防止点火源措施,包括控制明火、可能出现电火花的电气设备和静电等。在内部技术上,要加强其成熟性,包括粉尘喷射的方式,也要防止粉尘自身喷射引起静电。另外,可以对粉尘进行技术处理,比如惰化处理,或者找一种不可燃的替代粉尘等。”

  2015年“彩色跑”公司在中国共计划举办4场活动,除了6月20日的北京站活动外,还有7月4日在沈阳、7月12日在重庆以及8月8日在北京的一场夜跑活动。2015年起,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全面取消马拉松及相关路跑赛事审批,因此彩色跑这类大众健身跑步活动的举办已不再需要通过体育部门的审批。

  去年9月,上海首次举办了彩色跑活动。记者采访了彩色跑上海站赛事执行方的一位工作人员。他表示赛事引进后,并没有彩色粉末使用方面的危险警示,“但是台湾这次事件,给大家敲响了警钟,我们会在活动报批中加强对安全性的控制”。

  上海市公安局曾参与大型活动安保的一位警员告诉记者,上海目前对于类似彩色跑活动的举办有具体的审批措施,路线、参与人数、活动使用器具等,都会进行审查。但他也表示,对于粉尘可能产生的危害性,警方有一定的预估风控和应急准备,但是细化的标准因为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警方目前在这方面还有欠缺。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50701/n415962415.shtml report 1739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沈楠、朱翃)日前发生在台湾新北市的“彩虹派对”粉尘爆炸事件,让“粉尘爆炸”一词再度进入公众视野。近几年,国内外兴起一种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