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游泳世锦赛|喀山游泳世锦赛|2015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跳水收官丢金数十年最多 实力差距正进一步拉近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张珺 徐邦印)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珺 实习记者 徐邦印)凭借最后一个比赛日的稳定发挥,中国跳水队斩获另外两枚金牌,拿到所有13个项目中的10枚金牌,以10金3银2铜的成绩收官。

  《法制晚报》记者通过数据统计发现,本届世锦赛跳水队一共丢了3枚金牌,平了近十年最差,外国高手与梦之队的差距越来越小了。

  对比 收官日添两金 丢金数十年最多

  今天凌晨结束的男子10米台的决赛,令外界担心的“丢金”情况没有再次发生。

  虽然中国跳水队此前已经连续在两届奥运会上丢掉该项目金牌,但在世锦赛上,邱波对该项目的统治无人撼动。邱波最终以587分拿到金牌,实现了个人在世锦赛男子10米台项目的三连冠,另一位中国选手杨健发挥失常只排名第十。

  此外,中国组合王涵/杨昊凭借稳定发挥,力压其他对手拿到混合双人三米板的冠军,为中国跳水队拿下第九金,也将该项目首枚世锦赛金牌揽入中国队名下。

  截至今天,本届游泳世锦赛跳水项目全部结束,中国跳水队拿到13个项目中的10个冠军,本届世锦赛,由于新增个人全能项目和三米板、10米台的混合双人项目,比往届世锦赛多出三枚金牌,虽然冠军数量是历届之最,但丢掉3枚金牌也是2005年之后的最高丢金数。

  趋势 夺冠难度加大 实力差距在拉近

  外国高手与梦之队的差距,在近三届世锦赛中已经逐渐拉近了。

  “现在对于中国选手来讲,只有有实力和发挥特别超群,才能赢得冠军,困难比大家想象得要多得多。”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说道。

  在周继红看来,中国队想要包揽13枚金牌是不可能的事情,“每次世界大赛前,媒体都要问我是否可以包揽全部金牌,其实我从未想过这样的问题。喀山世锦赛又比以往多设置了3枚金牌,要想夺得全部冠军难度非常大,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在外界的传统印象中,中国跳水选手的难度和完成质量远超外国选手,但看过本届世锦赛便会发现,外国选手与中国选手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对此,周继红表示:“这几年各国选手都在加大难度,特别是在跳板方面,我们在难度上已经不具备优势,大家总觉得中国跳水队获得金牌手拿把攥,这种期待我们可以理解,但真的不是那么回事。”

  警钟 双保险不保险 心理素质需磨炼

  本届世锦赛还折射出“双保险”不保险的问题,这在男队身上尤甚。

  以今天凌晨结束的比赛为例,在男子10米跳台的比赛中,中国队派出邱波和杨健的双保险出战,虽然邱波成功卫冕,但杨健只获得第十名,这样的情况在本届世锦赛上并不少见。

  此前的男子一米板和三米板决赛中,虽然中国队都拿下金牌,双保险中的另外一人却都没有站上领奖台。而就在2011年的上海世锦赛,中国跳水队有4组双保险包揽了各自项目的金银牌。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在此次世锦赛丢掉的三枚金牌中,有两个项目是双保险出战。

  “我们要面临的问题不仅是保持正常的训练,还有怎么正常面对比赛。”在双保险丢掉女子10米台金牌后,周继红曾解释道,除此之外,她也认为小将缺乏大赛的磨炼也是其中的原因,“大赛不能用预赛、半决赛以及平时的训练来衡量,平时的训练水平高了,大赛要能发挥出来,大赛比的是心理素质。”

  文/记者 张珺 实习记者 徐邦印

sport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03/n418079596.shtml report 1522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珺实习记者徐邦印)凭借最后一个比赛日的稳定发挥,中国跳水队斩获另外两枚金牌,拿到所有13个项目中的10枚金牌,以10金3银2铜的成绩收官。《法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