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宫鲁鸣:女篮失利把男篮逼上绝路 邹雨宸有潜力

来源:现代金报

  距离长沙亚锦赛开赛还剩下十天,中国男篮备战进入冲刺阶段,后勤方面也是最大限度为每个队员提供最好的伙食保障。昨天中午十二点,队员们在餐厅相继落座,工作人员仔细地将一盅盅小米辽参端上了餐桌……

  本报记者昨日前往北仑探访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男篮今年三度来到北仑训练,都是跟随中国女排之后,“女排精神鼓舞着我们,希望我们也把自己的实力水平发挥出来,争取最好的成绩。” □记者 邹鑫

  名单解读

  征召郭艾伦因后卫线缺人

  长沙亚锦赛将于9月23日-10月3日进行。身为东道主的中国队被分在C组,同组的另外3支球队分别是韩国队、新加坡队,以及约旦队。

  9月9日,中国男篮参加亚锦赛的12人大名单公布,赵继伟、刘炜、郭艾伦、赵泰隆、丁彦雨航、周鹏、翟晓川、易建联、李根、李慕豪、王哲林,以及周琦入选。对于这份名单,网络上质疑声四起,不少球迷认为,主教练宫鲁鸣挑选的这些球员并非中国最强实力,像韩德君、朱芳雨、贺天举都没在其中。

  昨天接受采访时,宫鲁鸣表示12人人选是综合方面的考虑,“简单说是队里需要,这些球员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训练,不管是技术、战术素养、融合度,还是个人身体情况,都还是不错的。”

  对于贺天举、朱芳雨、韩德君、孙悦等人落选,宫鲁鸣并不愿意直面回答,“这个事儿应该翻篇了。”“那他们……”记者还想再问,宫鲁鸣没说话,有意示好似的和大家笑了笑,笑容中有无奈,也有尴尬。如此一来,这个不愿被提及的话题,就这样让记者“咽”了回去。

  不过从宫导之后回答“为什么会在最后征召郭艾伦归队”这个问题的答案中,或许能够找到贺天举、韩德君等人和中国男篮失之交臂的原因。

  宫鲁鸣表示,“首先,郭艾伦去年就是国家队队员,他对整个体系比较清楚;二来,他今年虽然有一些问题,但他对篮球的执著值得肯定;三、队里确实需要这样的人。目前中国队后卫线是短板,虽然刘炜进来了,但赵继伟还比较年轻,刘晓宇伤病缠身,睢冉还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二号位,主力控卫人选还是有点问题;四,他能很快和大家融合。”

  主帅感言

  女篮失利把男篮逼上绝路

  9月5日,女篮亚锦赛决赛,中国队以35分的巨大劣势惨败给日本队,失去亚洲冠军的同时也未能直接获得明年奥运会入场券。而9月6日,中国女排在遭遇一连串困难后顶住压力,3:1战胜日本,重夺世界杯冠军,并获得奥运会入场券。

  前、后两天,同样是三大球项目,成绩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记者昨天来到北仑训练基地,见门口红色条幅写着:“祝贺中国女排2015年世界杯夺冠!”北仑是中国女排训练基地,同时也被誉为“冠军基地”,现如今,中国男篮和中国女排使用着同一块场地,“这是激励,还是压力?”

  宫鲁鸣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他列举了今夏中国男篮和中国女排相似的举动。“今年女排来到北仑三次,我们也是三次,我们是跟随中国女排的脚步。”除此之外,中国女排从北仑直接出发前往日本,中国男篮也将于16日从北仑直接出发前往长沙比赛地。

  宫鲁鸣说女排精神鼓舞着球队,希望中国男篮也能把自己的实力水平发挥出来,“对我们年轻的队伍来讲,冲击亚洲冠军意义非常大,我们要以一个很好的心态去争取。如果我们能跨过这个坎,对年轻人是一个很大的激励。”

  至于女篮失去亚洲冠军给男篮带来的压力,宫鲁鸣说:“女篮(亚锦赛决赛)失利给中国篮球人带来了压力,也把男篮逼上绝路。我们要克服一切困难,想尽一切办法。”

  关注·名单之外

  双鹿球员邹雨宸继续跟队

  宫鲁鸣:他的路还很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男篮12人大名单尘埃落定后,刘晓宇、睢冉、易立等球员都相继离开,落选的唯有八一双鹿球员邹雨宸还在。

  昨天,他和所有队员一起正常参加训练。在易建联有脚伤的情况下,他和王哲林、周琦、李慕豪承担着中锋的责任,投篮分组练习也在一起。宫鲁鸣说:“他(邹雨宸)一直在队里,我们有正选名单,有替补名单,都是队里一部分。”

  今年三月份,中国男篮公布第三批集训名单,八一双鹿小将邹雨宸凭借上赛季首次征战CBA的出色数据入选。宫鲁鸣说,邹雨宸在国青队的时候自己就已关注他,“联赛中,他是八一队比较突出的年轻队员。他的数据也比较好,现在是国家队里最年轻的一个。”

  经过在国家队五个多月的训练,宫鲁鸣觉得邹雨宸进步明显,“打了很多比赛,表现不错,有伤病也会尽量克服,训练很努力,和大家融合得好,就是后来有一段时间有一点点迷茫,在队里承担什么责任,有什么任务,打什么位置,选择得不是特别好。”

  年轻球员出现迷茫的状态,在宫鲁鸣看来也很正常,“他的路还长得很,未来想要有更大的空间,我们设计他要向四号位去转。现在按照三大中锋的标准,要是打五号位,前途有限。转四号位,他活动的能力够,但技术和四号位的职责串起来能力上还不够。这个位置很重要,是全队一个轴,邹雨宸想要成功转过来,还得下很多功夫。”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金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13/n420995606.shtml report 2239 距离长沙亚锦赛开赛还剩下十天,中国男篮备战进入冲刺阶段,后勤方面也是最大限度为每个队员提供最好的伙食保障。昨天中午十二点,队员们在餐厅相继落座,工作人员仔细地将
(责任编辑:常璠)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