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24轮 > 北京国安VS长春亚泰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安最强阵容下存在短板 小本经营不敌烧钱战略

来源:搜狐体育

  间歇期,张稀哲从沃尔夫斯堡被国安回购,加之国安原有阵容中拥有的马季奇、德扬和巴塔拉,国安的阵容可谓近四年来最强,但这个四年最强阵容却在八月中旬的夏休期后出现颓势。原因就是,与自己纵向相比,国安拥有一个强大的阵容,但忽视了两点,这个阵容是老化的,这个阵容与本赛季间歇期后争冠诸强相比是一个相对弱小且没有板凳深度的阵容。

  横向比较,恒大在夏休期购入保利尼奥和罗比尼奥,上港买来吉安,上海申花买来登巴巴和西索科。与之相比。北京国安的外援阵容仍依靠巴塔拉、马季奇和德扬支撑,国安的国内球员还是老将打天下。争冠对手的实力呈几何膨胀,国安的实力只是小有补充。北京国安的“近年来最强大的阵容”,在争冠集团眼中看来几乎不值一提,因为国安的阵容没有板凳厚度,并且老化严重。

  数据说明一切,北京国安老将们体能不足,在七月中下旬的十天三战里表现不佳,这属正常,板凳厚度不如争冠对手,京媒也承认。但所有人都认为北京国安随后能创造奇迹,结果国安在八月中战胜鲁能,这场胜利是一个分水岭,这是北京国安近一个月来唯一胜利,随后他们被永昌逼平,又被宏运绝杀。这两场比赛仅拿到一分,让国安与恒大和上港的积分差距拉开,在近一个月,恒大与上港完成了三场比赛,依次是2胜1平和2胜1负,依次拿到7分和6分,比国安拿到的积分高出6分与5分。可以说,球队的投入直接反应到拿到的积分。国安在外援上引进了中锋克莱伯,在内援上张稀哲回归,重庆力帆的张池明加盟,克莱伯直到与辽宁一役中才登场,结果踢了61分钟就被换下。北京国安夏季的真正引援就是张稀哲的回归,再看看恒大、上港和申花的引援,就知道国安的引援力度有多弱。

  再做一个比较,永昌队在夏季从布拉加体育引入鲁本,同时引入了古德约翰森,这两名球员在与北京国安比赛中一个首发一个替补,国安此役中仅有张稀哲一位夏季引援球员出场,而且只踢了半场就被换下。事实上,国安的最强阵容在列强的烧钱战略下几乎不值得一提,甚至与石家庄永昌相比都不占优势。

  全世界都在烧钱,你在小本经营,这不是一件坏事。但这种情况出现后,北京国安的管理层就需要承认他们其实放弃了对2015赛季中超联赛冠军的争夺,因为在最近三年的中超联赛里,不烧钱的球队可以保级,但不烧钱的球队绝不可能夺冠。也就是说,在经营策略上北京国安与保级队看齐,但目标却定在争冠上,这两者之间的对比反差,使北京国安事实已放弃了对冠军的争夺。

  从球员个人和球队整体的表现来看,北京国安现在呈疲态,并且战术打法单一,德扬与巴塔拉的组合有能力在弱队身上获得进球,但无法为球队赢得胜利,在防守和中场组织上,北京国安已没有任何秘密可言。恒大、上港的球星们可以凭一己之力为球队赢得胜利,巴塔拉、德扬和马季奇还得拼命跑动互相配合来完成进攻。这种打法在上赛季士气高涨时还能收获胜利,到了本赛季的夏休期后,这个战术很难帮助球队赢球了。

  北京国安的小本经营风格,是北京国安近年来的一个特征。小本经营没错,这说明国安俱乐部拥有一颗平常心,并希望按照足球规律办事。但小本经营的俱乐部一般都会放低姿态,偏偏北京国安从来不是一支低姿态的球队。在对手的拼命阻击下,北京国安的小本经营战略陷入了包围之中,直接的结果就是在夏休期后的比赛中球队缺少赢球的能力。看看申花与上港的足协杯比赛就知道,优秀外援的引进产生的结果是比赛节奏极快,同时球星能够帮助球队进球或逆转比赛。

  北京国安想用战术配合来磨掉对手,这就必须拥有一个正打当之年的中后场,遗憾的是,国安的中后场老化严重,一谓的战术配合会使球队出现脱节和后场失位的情况。这就是国安拥有出色的巴塔拉和德扬,且两人都有助攻和进球的情况下,北京国安无法赢球的终极原因。

  需要说的一点是,北京国安小本经营,但对放球员留洋却绝对大方。这说明国安的管理层有远见和气度,但也必须承认,远见和气度无法帮助球队夺冠,你不可能永远指望邵佳一在终场的进球帮助你最终赢得冠军,邵佳一已35岁了,他能够成为一个精神层面上的偶像,却不能在比赛中率领球队冲冠。(搜狐体育 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16/n421185188.shtml report 1738 间歇期,张稀哲从沃尔夫斯堡被国安回购,加之国安原有阵容中拥有的马季奇、德扬和巴塔拉,国安的阵容可谓近四年来最强,但这个四年最强阵容却在八月中旬的夏休期后出现颓势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