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30轮 > 北京国安VS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特评:恒大盛世暗藏换代陷阱 黄金一代后谁接班?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亮

  (搜狐体育 张亮 报道) 一个多灾多难的赛季过后,广州恒大仍然有惊无险的夺得联赛冠军,过去5年他们牢牢的把持着这一荣誉,尽管一度被上海上港迫近,但是恒大还是凭借着惊人的定力拿下第五座中超冠军奖杯,恒大当之无愧成为中超第一王朝。说恒大是活着的传奇一点不为过,最可怕之处就是这艘无敌战舰也许还没有达到他的顶点,然而没有能千秋万代一统江湖的日不落王朝,恒大迟早会面对自然规律的挑战。

  世界体坛王朝级别的球队数不胜数,英超的红魔曼联、德甲拜仁慕尼黑、西甲巴萨、皇马……即便强大如斯,也难免会有周期性的衰落,这些所谓豪门的过人之处就在于每次盛极而衰过后,总能东山再起重回巅峰。对于恒大而言,如今的盛世固然令人赞叹,但是未雨绸缪同样重要,五连冠过后俱乐部也许是时候考虑更新换代的问题了。

  亚冠半决赛前夕,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曾经跟媒体有过一次推心置腹的交流,当时就有人提出:“恒大拿了这么多冠军,但是终究会有一天拿不到冠军,到那个时候恒大能够接受吗?如何去面对这样的问题。”见过大世面的刘永灼微微一笑,他说:“如果恒大拿不了冠军,那才是新闻。就算会有那么一天,恒大追逐冠军的心永远不会改变,我们的目标就是争夺更多的荣誉。”

  恒大横扫中超仰仗的并不仅仅是那些天价外援,斯科拉里本赛季就不止一次的表示,恒大本赛季能够克服诸多困难拿下五连冠,最重要的是国内球员的戮力齐心。斯科拉里说的绝对不是客套话,现在的中超豪门都在加大投入,像恒大当年依靠孔卡、穆里奇、埃尔克森三个火枪手包打天下的时代过去了,只要有钱都能够买到货真价实的好外援,上港、鲁能莫不如此,可以说他们外援方面跟恒大的差距已经不大,恒大真正强于他们的是一批85-89年之间的黄金一代球员,正是他们稳定的状态保证了恒大王朝屹立不倒。

  未来几年,恒大将不得不面对核心球员步入职业生涯晚期的现实,35岁的郑智不可能一直保持如此强悍的状态。刘永灼同样也需要直面这样的问题,他开玩笑说:“我希望看到郑智能踢到40岁,他的存在证明了中国球员只要保持职业的态度,一样可以创造奇迹。”恒大的骨干球员当中,队长郑智已经35岁了,郜林、冯潇霆、曾诚、于汉超、黄博文、郑龙、荣昊、赵旭日等人都迫近了30岁,不可能每个人都是郑智,所以恒大需要考虑更多的问题了。

  恒大过去5年疯狂引进26名国脚级球员,这是建立在一掷千金的基础上的,但是一家真正的豪门俱乐部不可能永远依靠金钱来维持俱乐部的血脉。相对于球队的五连冠,也许恒大更看重他们同样倾注心血的恒大足校,不过刘永灼也承认,“足校培养的球员,至少也要两三年之后才有可能进入一线队。”至于接班的问题,刘永灼没有直说,但显然那是一个更遥远的话题了。

  一年之后恒大就要开始面对更为现实的问题,那就是这一批核心球员的续约,队长郑智、冯潇霆、于汉超、黄博文、荣昊、赵旭日等合同都剩下一年到一年半不等。如今的中超揣着钞票准备大干一场的俱乐部一抓一大把,恒大恐怕要面对他们的直接竞争,上海上港、上海申花都是有钱的土财主,还有即将登陆中超的华夏幸福,没有登陆中超的大连一方、北京北控、天津权健等等。恒大足够土豪,但是这些新晋土豪花钱的魄力似乎比恒大有过之无不及。中国优秀球员的资源有限,恒大手上的这些好牌无疑也会令人眼红,恒大当年可以重金从别人手中挖来球员,未来一样有可能会被人挖墙脚,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恒大俱乐部动一番脑筋。

  恒大王朝既要提防被人挖角的现实,还需要面临寻找接班人的问题。应该说恒大掌门人许家印很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俱乐部在制定奖金政策的时候才会提出U-21政策,每场比赛只要有1名21岁以下球员出场,奖金就会增加50万元。不过跟恒大的现有的黄金一代球员相比,恒大的年轻一代似乎还有很大欠缺,廖力生、王上源、王军辉等人也颇有亮点,要想接班郑智等人恐怕火候还未到。外放的杨超声倒是打得风生水起,然而他自己也承认:“在人才济济的恒大,我想要找到自己的位置实在太难。”恒大还储备着李源一、王睿这样的国奥新秀,不过从现在的状况来看,他们还有一段路要走。

  豪门之所以是豪门,最关键之处就在于他们能够从一个王朝平稳过度到下一个王朝,中间虽有浮沉,但总归会重回到巅峰。恒大老板许家印提出要打造世界20强俱乐部,他的目的正在于此,恒大可以不拿冠军,但是球队必须停留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准上,刘永灼也说:“世界20强不是某一个节点,而是一个过程。”如果恒大能够解决由盛而衰,由衰而盛的过程,那么许老板憧憬的世界20强也许真的不远了。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04/n425096444.shtml report 4075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