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林书豪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书豪蚁人心态重获新生 契合!黄蜂远胜火箭湖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林书豪回来了,不必疯狂,如润物细无声般的安静却又不失激情。

  新赛季前8场比赛,林书豪在出场仅22.6分钟(近5年最少)的情况下,场均13.2分(生涯第二高)2.4个篮板3.1次助攻以及生涯最高的83.3%的罚球命中率,林书豪说:“我终于弄明白了我在这个联盟最应该担任什么样的角色,在此之前我始终没有获得过一样重要的东西,那就是稳定的位置和球队的稳定。”

  角色定位对于一个人来说,太重要了,这几乎会决定他的发展和命运,对于任何人来说,无一例外。

  对于林书豪来说,他真正的价值在此之前一直是在“被认可和被塑造”中完成,而非在他扮演的角色当中存活,正所谓被事情推着走,身心俱疲。从纽约的替补席崛起掀起风暴开始,他给甜瓜打下手,去休斯敦看哈登魔兽的脸色被推到风口浪尖,再到洛城去给湖人和科比背锅,即便林书豪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挡拆投篮手,成长为一个上赛季26分钟就拿下11分5助攻的优质后卫,却依然被人忽略,他的进步无情地被几个大都市和大牌球星掩盖了,如同马入夹道,骑虎难下。而今在东部夏洛特,林书豪如释重负终于迎来了生涯真正的春天,他不再需要扮演被“既定”的角色,而是在大起大落之后真正解放了自己,所谓大丈夫能屈能伸,正如漫威英雄系列中那个能变大也能缩小的英雄“蚁人”,最终在卑微狭小中洞若观火,重塑新生,这种解放式的认知在林书豪的生涯,还是第一次。

  只是看数据的话这已经是他生涯最高效的赛季,而且场均失误来到了近五年的最低(1.88次),林书豪在板凳段站起来走到场内,要做的事情远比之前要简单的多,黄蜂需要他做他能做的事情,“球队希望我能打出我的风格”,他场均出手接近10次甚至比在湖人的时候还要多,三分球出手也达到了生涯最高的3.5次,这支球队如老爷车一样缓慢破旧的进攻体系实际上在本赛季得到了质的飞跃,最重要的是林书豪引领的替补席成为了联盟最好的替补团队之一,他们的效率动辄超越主力阵容,如果说之前的球队是前驱车,那么如今在林书豪保证替补攻防节奏的情况下,黄蜂已经逐渐成为了“四驱车”——他们从赛季场均倒数第三的场均94.2分,已经以本赛季场均101.4分跃居联盟第17位,东部第五!

  林书豪在替补的位置重生了,这毋庸置疑。实际上球队拥有三个进攻发起点:主力一控沃克,锋线万金油巴图姆以及林书豪,而书豪在替补席的串联和组织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要和被需要,更重要的是他的投篮比之前任何一个赛季都要果决,只有在林疯狂的时候才能看到这样的坚决。很明显,“替补”角色所赋予林书豪的任何,远比之前任何一个角色都来的轻松写意,相比纽约的“救世主”,休斯敦的“高薪低能先生”亦或是洛杉矶的“华裔票房”,大都市和大帽子扣得林书豪这几年都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我在湖人的赛季得到的最大收获,就是我个人的成长。”言语中不难听出一点点怨气和一点委屈,当然还有直接反应出他这几年的境遇。所以在NBA薪水普遍增长、“8分8板8000万”的赛季,林书豪给自己的选择是明智的,在合同年一年的薪水换长治久安不好吗?这种小球市大老板(乔老爷)太适合林书豪了,他们彼此需要,契合彼此目前的状态各需所需。黄蜂为什么如此契合?一个小的市场需要足够的票房刺激,一支半成品待进步的球队,一支需要替补席领军人物的青年军,还有原本球队风格需要注入的新鲜活力,这几个因素林书豪全部适合。然而在尼克斯有球霸安东尼,那里常年摆烂也常年不缺市场;休斯敦有贝弗利这样的野心家和不待见外籍球员的麦克海尔,而在湖人谁都知道这里万年不变的只有科比-布莱恩特,林书豪没必要当深海里的鱼去趟浑水,或者说水太深不适合林书豪这种一根筋、甚至会因为直言遭遇科比讨厌的球员,他就在淡水里自由自在的游弋最适合不过,黄蜂现在所有的情况都适合林书豪选择作为东山再起的阵营。

  当然拥有“蚁人”心态是林书豪最大的法宝,“我始终保持乐观的态度,在之前我也是这样做的。”经历了大起大落,当过救世主,被挤到过替补席,对于林书豪这个当年睡队友沙发的哈佛小子来说,这一切其实才刚刚开始,在他真正给自己定位之后,他的职业生涯或许会拉开新的篇章。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17/n426574848.shtml report 2187 林书豪回来了,不必疯狂,如润物细无声般的安静却又不失激情。新赛季前8场比赛,林书豪在出场仅22.6分钟(近5年最少)的情况下,场均13.2分(生涯第二高)2.4
(责任编辑:盛淑雅)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