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国奥队|2016奥运会 > 国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足冲击奥运满是血泪史 76年"冲"出亚洲仅一次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卓奥友

  1月12日至30日,由傅博统领的中国国奥队将在卡塔尔进行第二届亚足联U23锦标赛,暨2016里约奥运会男足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比赛,包括中国国奥队在内的16支球队将为三张决赛圈入场券展开激烈厮杀。回顾中国男队的奥运会征战史,不难发现和国足冲击世界杯类似,同样也是一本血泪史。

  首先要说的是奥运男足比赛可以以1988年汉城(即现在的首尔)奥运会作为一个区隔,在此之前奥运会男足并不限制球员年龄,而只是禁止职业球员参加,由于当时中国并未开展职业联赛,所以代表中国出战奥运会的就是国家队。在1988年国际足联在此基础上做了如下规定:奥运会足球运动员年龄限制在23岁以下,每队允许有3名超龄球员。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才是所谓的国奥队参加。

  中国队出战奥运会最早能够追溯到1936年的第11届柏林奥运会,由于报名球队数量有限,所以无需进行预选赛。由颜成坤率领的中国国家队出战,结果首轮便0-2输给了英国队出局,最终在16支参赛球队中排名第12位。当时球队的队长是大名鼎鼎的“亚洲球王”李惠堂,而阵中还有现香港演艺圈巨星谭咏麟的父亲谭江柏。

  中国队第二次出现在奥运会男足赛场则是1948年,当时参加决赛圈的球队共有18支,同样是不需要经过预选赛的考验。首轮中国队遭遇土耳其队,结果净吞四蛋完败,最后在那届赛事中位列第14名。李惠堂此时已经升任为国家队主帅,结果却是带着遗憾和失落离开伦敦。之后,由于政治方面的原因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协会在1979年才恢复了在国际足联的原有席位,所以1980年才得以再次参加奥运会,当时自然已经有了预选赛阶段的比赛。

  由陈成达、年维泗和任彬共同执教的中国队在新加坡打赛会制的预选赛比赛,当时队中的球员后来大部分在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中都扮演了不同的角色,像迟尚斌、沈祥福、杨玉敏等都担任了教练,林乐丰则是球队管理者的身份。中国队首战1-0小胜印度队取得开门红,之后2-2逼平伊朗队,又与朝鲜队1-1打平,在7-0大胜斯里兰卡队后形势不错,结果收官战久攻不下的情况下定位球防守失误0-1输给东道主新加坡队,从而无缘晋级。

  第23届奥预赛亚洲区比赛是在泰国曼谷进行,曾雪麟率领的队伍首战4-0大胜香港队,之后连续三场平局收场,先是3-3与韩国队战平,又0-0同东道主泰国队互交白卷。第四战再次面对韩国队还是0-0结束。第五战与东道主泰国队雨战中0-1小负,虽然最后一战3-1击败香港队,但由于泰国队从中作梗,结果让中国队失去晋级资格。

  1988年汉城奥运会,是中国队唯一一次通过预选赛考验后拿到的决赛圈入场券。高丰文率领的中国队在东亚区小组赛中砍瓜切菜般的痛击菲律宾队和香港队后杀入东亚区的决赛阶段,在两回合20-0横扫尼泊尔队后,虽然主场爆冷0-1不敌日本队,但随后双杀泰国队,又在冬季2-0击败日本队后成功锁定决赛圈席位。只可惜在汉城奥运会上,中国队一球未进净吞五蛋,以1平2负的战绩收场。

  之后便是所谓的国奥队出战,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徐根宝率领的国奥队在小组赛阶段与马尔代夫队、新加坡队、尼泊尔队和朝鲜队一组,结果轻松过关,其中打马代两回合进球29个。在亚洲区决赛阶段,中国队先是2-1逆转击败日本队,第二战开场便获得点球机会的情况下,郝海东罚失,最终0-1输给了卡塔尔队。之后面对科威特队和巴林队都战而胜之。最后一轮面对韩国队,最后1-3落败。在与科威特队同分情况下因净胜球少对手3个而就此“冤死”无缘决赛圈。

  第26届奥运会,中国队又是倒在亚洲区决赛阶段。在预赛阶段中国队与新加坡队和马来西亚队一组,结果是4战全胜昂首过关。决赛阶段,中国队与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和韩国队一组,戚务生率领的球队高开低走,4-2击败哈萨克斯坦后,1-1逼平沙特,最后一战0-3完败韩国队出局。当时韩国队阵中的李基珩(Heng)在边路表现活跃,搞笑的是央视名嘴将其叫做李基珩(YAN)。

  又是四年轮转,此时国奥队的帅印已经落到了英国人霍顿手里。在亚洲区小组赛阶段,中国队同越南队、缅甸队和朝鲜队一组,中国队6战全胜进20球不失一球晋级到决赛阶段,结果又碰到克星韩国队,客负主平没能讨得便宜,面对另一个对手主场2-1胜出后,在客场麦纳麦因为门将陈东的低级失误0-1输球,最后列小组第二再被淘汰。

  2004年,沈祥福率领的国奥队在亚洲区预选赛第二轮中主场2-0,客场2-3险胜叙利亚队闯入到亚洲区的决赛阶段。决赛阶段,中国队再与韩国队分在了一组,同组的还有伊朗队和马来西亚队。结果就是国奥队被韩国国奥双杀,主胜伊朗后客场又输给伊朗队,不过第二轮在武汉最后时刻被马来西亚队1-1逼平一战让人感觉更受伤,最后一轮虽然2-1力擒大马但已经失去了晋级资格。

  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作为东道主中国国奥队自动获得决赛圈席位,结果国奥队1-1和新西兰队打平后,面对比利时队和巴西队分别以0-2和0-3落败。在与新西兰国奥队的比赛中,董方卓接陈涛妙传头球破门打入了中国队在奥运会正赛阶段的历史首球。不过对比利时国奥队一战,谭望嵩和郑智接连吃到红牌被驱逐。最终1平2负的战绩位列16支参赛球队的第13位。

  上届奥运会,由布拉泽维奇率领的被外界成为“史上最弱”的国奥队在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中两回合主场0-1、客场1-3遭阿曼队双杀早早出局。此次,由傅博统领出征的队伍被称作是“史上最低调的国奥队”,不知他们最终能否如愿“赴约”。(卓奥友)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12/n434001058.shtml report 3092 男足冲击奥运血泪史76年来冲出亚洲仅一次1月12日至30日,由傅博统领的中国国奥队将在卡塔尔进行第二届亚足联U23锦标赛,暨2016里约奥运会男足亚洲区预选赛决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