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外援此消彼长难双星闪耀 沪女排无核致冲冠梦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显明
 

  1月25日,上海东浩兰生在季军战的四回合角逐中,最终是以胜场3-1淘汰八一深圳斩获铜牌,考虑到四强的综合实力较为接近,故而这一名次是可以接受的,不过高薪签约外援帕万取代科祖克,与森纳搭档出征却难以同时闪耀,二传调配能力不足影响不小,而且阵中无核亟待培养。

  外援此消彼长 双星难同闪耀

  来自于克罗地亚的森纳攻守技术相对均衡,上赛季加盟女排联赛属于典型的慢热,直至常规赛后半程、半决赛和决赛才渐入佳境,上海女排选择续约就是看重其关键战的神勇。本赛季,森纳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虽然状态偶有起伏可以理解,但总是需要杨婕救场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好在个别场次还是体现出外援的一定作用,她毅然放弃回国出战欧洲奥预赛确实需要一点勇气。

  德国接应科祖克在上赛季的攻击力显露出疲态,上海女排改签加拿大球星帕万的意图非常明显,就是希望利用这位左手将的强大火力再度冲击冠军。应该说,帕万也尽职尽责地完成得分重炮的任务,累计劲收530分仅次于江苏张常宁,位居个人得分榜的次席位置。不过,问题在于双外援的进攻火力不能同时发威,仅依靠帕万独撑大局显然吃力,导致半决赛鏖战五场压哨出局。

  阵容轮换救场 无核冲冠未果

  应该说,上海女排在两翼位置的人才储备颇丰,兼职两翼张磊和杨婕都曾经入选过女排国家队,目前作为森纳对角重点培养的张轶婵、以及顾欣蔚、秦思宇、居婉蓉都是国奥、国青和国少的常客,算是后备梯队中各年龄段的佼佼者。由王之腾和张立明搭档的教练团队,可以根据对手情况和场上形势,采用不同的轮换阵容搏杀出先机。

  按照上海女排惯用的换人策略,张轶婵与帕万、森纳组成攻防三叉戟,杨婕作为森纳和张轶婵的双重替补随时待命;张磊身为跑动型接应主要是上场改变节奏,有时也临时客串主攻保障一传渡轮;秦思宇则是搭档二传卞雨倩以两点换三点战术登场,保证上海女排改善弱轮被卡分的危险,而顾欣蔚和居婉蓉则是由于上场机会有限而坐冷板凳。

  不过,多位国字号选手搭档的两翼锋线,却由于综合实力的差距各有短板,其中杨婕是最为接近三叉戟水平的,虽然在半决赛和决赛有过亮眼表现,但整个赛季看下来还是进攻偏软。至于张磊已经难复当年之勇,身高的劣势也让前排拦网的漏洞增大,算来算去没有一人能够承担起核心重任,这也就是最终未能跻身决赛的根源所在。

  二传期待蜕变 上海下届可期

  相对而言,上海女排的二传断档更为严重,自从诸韵颖退役后再也没有出众的选手出现,偶尔出现过入围国少的希望之星,但由于各种原因最终未能成才;卞雨倩也曾经短暂为国家队效力,但严重的伤病已经无法坚持完成全场;季晓晨出道较晚并且伤病较少,但是并非二传出身而基本功有问题,导致只能通过以赛代练来磨练阅历。

  考虑到二传培养属于长期的系统工程,在外援和国手的带领下能够拿到一银和一铜,交足了学费的季晓晨已属不易,一旦完成蜕变以现有的上海女排配置,无论是2016-2017赛季全国联赛、还是2017年全运会都是可以期待的,毕竟能够力压国手云集的八一深圳摘铜已经说明了问题。(李显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25/n435794882.shtml report 1754 1月25日,上海东浩兰生在季军战的四回合角逐中,最终是以胜场3-1淘汰八一深圳斩获铜牌,考虑到四强的综合实力较为接近,故而这一名次是可以接受的,不过高薪签约外援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