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世石:一开始就犯了错 柯洁:如被约战会接受

来源:大河报

  昨日,在韩国首尔四季酒店,在一场集竞技、算法、AI(人工智能)发展、哲学于一体的围棋“人机大战”中,代表人类出战的韩国著名棋手李世石九段在下了3个半小时后投子认输,五盘棋比赛中的第一局不敌AlphaGo。在去年AlphaGo战胜了欧洲围棋冠军后,围棋顶级高手也输了。这一场比赛的意义远超过了体育的范畴,引发世界的轩然大波。

  声音

  李世石:一开始犯了错

  赛后李世石表示:“我感到非常吃惊。我没想到会输。一开始我就犯了错,直到最后我也无法扭转。(但)我没想到AlphaGo会以如此完美的方式赢得比赛。”DeepMind创始人德米斯·哈萨比斯表达了“对李世石和他惊人棋艺的崇高敬意”,称这次比赛“非常令人激动”和“非常紧张”。

  李世石称,AlphaGo的策略从开盘起就“非常卓越”,但不后悔接受挑战,“我下围棋获得了很多快乐,我期待下面几盘比赛。”

       王冠军:电脑不会情绪波动

  赛后,大河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河南省著名职业八段棋手王冠军,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我非常震惊”。

  王冠军告诉记者,对这场全球瞩目的“人机大战”,他脑海中闪出的第一感觉就是“李世石作为全球职业棋手的高端代表,肯定不会遭遇太多麻烦”,可是第一盘还没下完他匆匆扫了一眼棋盘,就发现大局已定,“电脑要赢了”。比赛结果没有出乎他的预料,当他再次观看比赛录像时,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一点,“电脑就是一台冷冰冰的机器,它没有情绪,没有心情,下得很凶,每一步都不犹豫,很坚决,战斗力极强。而如此强大的心理素质,几乎每一名棋手都不可能做到,是人就会有心情,会有各种各样的情绪。李世石昨天还对媒体说他有点紧张,这就是情绪,会影响到他的发挥。可是电脑就不会。”

  王冠军还分析称,“人机大战”中的电脑在暗处,人在明处。“李世石的棋谱已被电脑输入,而李世石却不知道电脑的路数,是不是这一盘比赛李世石有试探的意思?先探探对方的招?这都很正常,如果下一盘比赛李世石要变招呢?或者尽出些怪招呢?电脑能不能对付?这都不好说了。这些恰恰是电脑的劣势。”采访到最后,王冠军笑道:“老聂(聂卫平)这几天还在说,‘我力挺人胜!’其实我也一样,力挺李世石可以赢到最后。”

  柯洁:被约战的话会接受

  据新华社电中国世界冠军柯洁九段在接受采访时,用“震惊得说不出话”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过去一年里,柯洁三夺世界冠军,在和李世石的对局中占据绝对上风,可以说是目前世界围棋界风头最劲的人物,对于他是否想和Al-phaGo一战的问题,他坦言“早晚会有一战”。“如果被约战,我肯定会接受,‘百看不如一试’嘛,”柯洁说,“我想电脑终究有一天会击败我们所有职业棋手,但目前我肯定会尽力拿下,我相信自己还是会赢的。”

  当然,柯洁同时也直言自己没有以往信心那么强,“胜算大概六成吧。”他说。

  疑问

  AlphaGo为何厉害?

  有别于传统计算机穷举计算方式,“阿尔法狗”采用的是利用“价值网络”去计算局面,用“策略网络”去选择下子。

  要知道,围棋每回合的可能性可达250种,一盘棋可以长达150回合,总共有3的361次方种局面,而我们目前可观测到的宇宙,原子数量才10的80次方,所以根本不可能逆推计算。如果按照穷举法来下,凭借现在计算机的计算能力,是完全比不过人脑的,甚至连一般的围棋选手都下不过。

  AlphaGo人工智能程序结合了深度神经网络机器学习方法和树搜索算法。简单来说,就是用强化学习技术“教”机器下围棋,就如同教小孩子一样,不是让程序员添一段代码就完事,而是要给程序看足够多的案例,让机器自己“领悟”到正确的下法。

  所以这就是“阿尔法狗”机器人最厉害的地方,它不是一个机械的编码程序,它有一个“监督预判机制”,每走一步,它会考虑这种走法是不是更有前途,这是一种类似“想象力”的能力。

  这种思维模式,几乎和人类的直觉类似,使得它前所未有地更加像人类。

  为何选择中国的规则?

  AlphaGo的创始人——39岁的德米什·哈萨比斯说,此次“阿尔法围棋”的对弈选择了中国的规则。

  因为对电脑来说,中国的规则更为简便易行。而且他知道,中国也有许多高水平棋手,他们也希望AlphaGo能与高水平的棋手对弈,比如柯洁。

  为何选择李世石?

  此次人机大战是历史上第一次电脑挑战职业九段棋手,哈萨比斯表示,他们希望选择在顶尖水平已有十年甚至更久的李世石。也许更年轻的选手,也能有这个水平,但现在还不确定,因为他们还需要有十年顶尖水平去证明自己。

  “我们也知道,还有很多实力很强的选手,所以这次比赛之后,也许我们也会去中国、日本,与那里的高手切磋棋艺。”哈萨比斯说。

  人工智能让生活更危险?

  在哈萨比斯看来,他并不认为人工智能会让人类生活变得危险。他谈到了欧洲围棋冠军樊麾。樊麾告诉他,在与AlphaGo对弈过程中,自己的排名在三四个月的时间里,从世界600名提升到了第300名。哈萨比斯因此感到,许多人可以通过这个程序提高自己的围棋水平。如果今后“阿尔法围棋”变得更加强大,也许还能够推动人类围棋的技艺水平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 据新华社等媒体

  花絮

  官方直播中关闭评论

  “人机大战”引起众多棋迷的关注,专业棋迷不少,看热闹的同样很多,网友们激烈辩论。

  开局后就有网友号召这场比赛是人类与机器的对决,大家应该不分国界支持人类,而机器人出招过慢,也引起网友的吐槽,认为电脑太会拖延时间。随着比赛的深入,“黑棋会输”,“李世石下得太快面有难色”等言论纷纷被网友抛出。

  不过正当网友们热烈讨论时,或许是怕语言过激,主办方直播却关闭了评论页面。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6-03/10/content_1371064.htm?div=-1 report 2984 昨日,在韩国首尔四季酒店,在一场集竞技、算法、AI(人工智能)发展、哲学于一体的围棋“人机大战”中,代表人类出战的韩国著名棋手李世石九段在下了3个半小时后投子认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