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6轮 > 天津泰达VS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恒大淘宝谋划收购英超队 至少三队联系中国买家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浩明
  • 手机看新闻
曝 恒大和阿里有意收购英超俱乐部

  恒大和阿里有意收购英超俱乐部!这是今天外国媒体曝出的猛料。大多数人对此不屑一顾,认为这只是个玩笑罢了。

  但如果从恒大和阿里的大战略层面上分析,考虑当前的大环境,恒大联手阿里收购一家英超俱乐部不仅非常可行,而且似乎有着必要性。

  相比万达、苏宁等大额,在资本市场上稍显沉寂的足球巨头恒大淘宝,或许真的有可能在憋一个大招。

  一、为什么是英超?

  英超的盈利模式较为清晰,版权收入、比赛日收入和赞助收入三大部分比例较为均衡,持续性可以保证。

  电视版权费用的收入稳定可见,英国电信和天空电视以51.4亿英镑拿下2016-2017赛季的英超转播权,较上期增长超过70%,几乎让所有的英超俱乐部的2016财年锁定一大笔收入增长。

  此外,英超俱乐部普遍都有自己产权的专业足球场,深厚的球迷文化,稳定的上座率也是比赛日收入可以保证。

  2015-2016赛季,英超20强主场平均上座率超过90%,最低的阿斯顿维拉,上座率也达到81.4%,这在五大联赛中无出其右。

  从大环境来说,英格兰的经济相对于欧洲大陆的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等过来说,仍然是可以信赖的。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英超俱乐部一定是大资本的首选。

  二、事件营销和资本市场估值

  从历史来看,恒大和阿里,这两个巨头联手在资本市场上的行动,一定是爆炸性的,创纪录的,和里程碑式的。

  去年1月,万达宣布收购马竞20%的股权,11月,创业板上市公司互动娱乐实现了对西甲西班牙人俱乐部的控股,12月,华人文化和中信资本联合收购城市足球集团13%的股份,最近苏宁有望收购国际米兰20%的股份。

  因此,要干就干一票大的,目前五大联赛中独领风骚的英超,还没有中国资本实现控股。谁能第一个实现对英超俱乐部的控股权,无疑将在市场上掀起最大的波澜,能达到事件营销的最大化目的。

  不过,一个目前来看仍然无法解决的问题是,收购英超俱乐部并不能带来将“国内足球运动员运作到俱乐部上场实现增值”的目的,英国严格的劳工证制度几乎一票否决了中国球员登陆英超的可能性。不过,随着两国在各个领域的深入合作,特别是足球领域的频繁高层互动,未来英超为中国球员打开大门,从长远来看还是颇有希望。

  在资本市场上,如果将一个英超俱乐部的资产注入到恒大淘宝这个挂牌公司,不仅将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更将给其估值带来正面的影响。

  因此,无论从事件营销还是资本市场的估值来看,收购一家英超俱乐部对恒大淘宝都有正面效应。

  三、战略的必要性

  接下来,我们考虑一个问题,恒大淘宝收购国外俱乐部在战略上是否必要?

  从恒大集团的战略层面上来看,有高层人士向明说(微信公众号:mingshows)透露,恒大淘宝将在年内并购1-2家体育类公司。

  虽然我们并不能确知恒大淘宝收购的标的,但从这个战略计划上可以看出,恒大淘宝未来不会只停留在一家单独的足球俱乐部公司,而是会成为一家“足球集团”公司。

  写到这里,不免联想到城市足球集团,这家已经被中国资本染指的足球集团,旗下就拥有曼城、纽约城、墨尔本城和横滨水手四家分布于欧美澳亚四大洲的四个足球俱乐部。

  现今的世界足球市场,已经进入合纵连横的时代,城市足球集团的模式越来越被大资本所重视。

  作为一个俱乐部联合体,青训、球员交流、商业比赛等方面都有将产生协同乃至化学反应。

  这种“连锁经营”的俱乐部模式,将成为未来很多有志于足球的大财团的不二战略选择。

  万达在2015年1月已经开始了,而苏宁从收购舜天,到洽购国米,走得也正是这条路线,恒大和阿里在足球的资产证券化上领先一步,但这波合纵连横,如果再不上车,就晚了。

  再看阿里,阿里搞体育的战略用最简答的概括就是“平台+IP”,阿里数十年积累的消费大数据构建的数字基础平台得天独厚,目前最缺乏的就是一个“超级IP”,参股恒大淘宝是把中国足球的超级IP揽入怀中,而购入一个国际足球的超级IP,同样也符合阿里的战略。

  四、融资渠道

  既然战略上有必要性,如果真的收购,就要考虑到融资渠道的畅通性了。诚然,恒大和阿里都有实力用自有资金完成收购,但在目前的市场上,怎能不借助资本市场的杠杆。

  虽然恒大淘宝的上市平台是新三板,有很多功能存在缺失,但最基本的融资功能还是畅通的。

  恒大淘宝第一次定向增发就募集资金8.7亿元,如果用世界著名俱乐部的投资标的再次定增,相信参与的机构会非常踊跃,资金自是水到渠成。

  而从标的的情况来看,仅仅明说(微信公众号:mingshows)了解的情况,从去年开始,至少有三家英超和英冠俱乐部都在找各种关系联系中国买家。

  因此,英超的投资标的也十分充足,并不是问题。不过,对于恒大和阿里这样的资本大鳄来说,小球会显然无法满足他们的胃口。

  序幕刚刚拉开一角,随着欧洲联赛的落幕,一场大戏即将上演。

  来源:微信公众号明说“mingshows”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26/n446222741.shtml report 2933 曝恒大和阿里有意收购英超俱乐部恒大和阿里有意收购英超俱乐部!这是今天外国媒体曝出的猛料。大多数人对此不屑一顾,认为这只是个玩笑罢了。但如果从恒大和阿里的大战略层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