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析京鲁困境:中超新常态下 底蕴崩塌如何变革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 手机看新闻

  1994年职业化后,从未降过级的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在中超第八轮迎来自己顶级联赛第600场比赛,对于这两支老牌强队来说,积分榜的位置最能说明现实问题,山东鲁能排在积分榜倒数第四,北京国安排在倒数第二。山东鲁能、北京国安,自1994年开始后从未降过级,与上海申花相比,未更换过投资商。有国企背景,均夺得过冠军,因此被称为“中超老牌底蕴强队”。底蕴的意思是坚持到底,绝不改变,未变不仅是国企背景,还有二十余年如一日的生存法则和管理方式。

  在两队中,总经理来自于国企的任命,教练来自于总经理凭直觉的选择,球员甚至不完全是职业球员——因为球员任何时期都未被欠过薪,不管发挥好坏,均能拿到数百万的税后收入。底蕴带给俱乐部的是固定的人事任免模式,是球员旱涝保收的待遇。

  这些不变的底蕴,在2016年之前,在中超里尚有竞争力。国安与鲁能均有冲冠能力,他们真正的对手只有恒大,冲不了冠,还有亚冠名额可以拿,中不了大奖还能拿二等奖三等奖。表面来看,广州恒大压着国安和鲁能喘不过气。事实是,恒大的成就让国安和鲁能墨守原有生存方式,输给恒大让他们获得保持国企病的机会。因为国安和鲁能不认为自己的模式有问题,只认为恒大烧钱夺得了冠军,自己只是烧的不够多。

  但到了2016赛季,资本洪流流入中超联赛,改变了整个中超的生存模式。国企上港学习恒大,给予主教练更多的权力,包括对球员的选择和年薪安排;苏宁用强力资本打造球队。更重要的是,包括恒大、上港、苏宁和华夏,甚至是石家庄永昌和延边。他们在球队引援、后勤保障和教练权力方面,已进入正常的职业俱乐部状态。比如引援,他们选择最能够激发球队潜力的外援;他们能够给予教练正常的权力,他们让教练来控制整支球队,而非俱乐部管理层;他们给予球队正常的激励,一句话就是,踢的好遵守纪律的球员,能打上主力,能拿高薪,做不到这两点,就可以准备转会离开。

  与之相比,国安和鲁能呢?

  国安在2015年底,已意识到2016赛季的惨烈,他们将不再仅与恒大一支球队竞争;山东鲁能请来梅内塞斯,他们坚持巴西化风格,并选择了一位优秀的教练。但这些微弱的变革,并没有改变两支球队最核心的问题。

  国安与鲁能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他们的管理层依然权责混乱,董事长与总经理职务和权力重叠,管理层的中层干部可以插手球队的人事任免,这是典型国企态度。在这种标准的人治状态下,国安和鲁能的俱乐部内部,涌动着各种角逐的势力,这种势力一点点剥夺了主教练的权力,剥夺了球队的战斗力和球员的上进心。

  体现在球队内,北京国安是引援一团混乱,上赛季数名优秀外援全部流走,本赛季引入的外援或有伤,或磨合有问题,最终请来的扎切罗尼随时准备下课;山东鲁能是球员脾气依旧,只要不爽,只要教练想换掉哪个表现不好的球员,所有球员同时出工不出力,试图接着上演球员炒教练的戏码。

  在其他球队奋勇争先的同时,国安已陷入管理混乱造成的战斗力下滑,鲁能方面则是球员想炒教练。两个现象,才是国安和鲁能的底蕴。底蕴在于他们二十余年来的俱乐部运作和管理方法从未改变,在2009年之前,能用这种方式自称强队;在过去的六年间,这种方式让他们在恒大的光辉下自我陷醉。到了今天,就只剩笑话。

  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想摆脱目前的困境,就必须认识到一点,以往的底蕴,不值一提。他们的底蕴展现出的战斗力,甚至还不如朱骏时代被欠薪的上海申花的血性。他们必须引入一个职业化的管理团队,管理层应该精减,把管理球队的权力全部交给教练。

  山东鲁能的病其实比北京国安还要重,国安的病还未入骨髓,管理层改变后,球队就能改变。鲁能之疾已入骨髓,鲁能不仅要请来一个职业化的管理团队,还要制订一个明确的球员奖罚机制。完成这些变革之后,国安和鲁能才能重新制订球队目标,再进行一系列队内改造,只有根除所谓底蕴幻想,正视中超的新常态,才能找回老牌强队的自尊。(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10/n448460357.shtml report 1685 1994年职业化后,从未降过级的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在中超第八轮迎来自己顶级联赛第600场比赛,对于这两支老牌强队来说,积分榜的位置最能说明现实问题,山东鲁能排在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