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北仑站看点:郎平斗智基拉里 朱婷希尔争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 手机看新闻

  6月10-12日,201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北仑站展开角逐,由郎平挂帅的中国女排坐镇主场,依次对垒泰国、德国和美国,其中美国是里约奥运会竞争小组头名的主要对手,世界杯MVP朱婷争锋世锦赛MVP希尔,以及郎平和基拉里的斗智斗勇颇具看点;此外,主攻刘晓彤和刘晏含、接应杨方旭和龚翔宇、二传丁霞等能否抓住机会拼出自我,将是未来竞争奥运席位的砝码。

  看点一:看谁最有价值 朱婷希尔争锋

  在2014年世锦赛,中国女排在决赛激战四局以1-3不敌美国屈居亚军,其中第一、四局以25-27、24-26惜败,赛后朱婷和杨珺菁获评第二主攻和副攻,美国希尔勇夺MVP和第一主攻,A-格拉斯斩获最佳二传;在2015年世界杯,中国女排虽然第三轮力拼三局以0-3被美国零封,但凭借10胜1负积分占优力压塞尔维亚折桂,朱婷荣膺MVP大奖,而美国只有迪克森获评第二副攻。

  2016年大奖赛北仑站是继世界杯后,两大赛事MVP朱婷和希尔的首度争锋,谁最能够体现出“最有价值”颇具看点。此外在2016-2017赛季土超联赛,朱婷和希尔同时被豪门瓦基弗银行招致麾下,考虑到联赛的外援登场人数限制,队内的良性竞争从大奖赛到奥运会就已经全面展开,究竟是朱婷的前后排高点强攻更为犀利,还是希尔的两翼拉开速度更具优势也将揭晓答案。

  看点二:郎平PK基拉里 中美主帅斗智

  在里约奥运周期,除了2015年美国杯对抗赛以2胜2负(0-3、3-0、3-2、0-3)战平之外,中国女排在国际正式赛事过招美国,累计有5次成绩为2胜3负暂处下风,2013年大奖赛在札幌总决赛以3-0完胜、2014年世锦赛在决赛以1-3失利、2015年大奖赛在香港站以3-2险胜、大奖赛在奥马哈总决赛以0-3再遭零封,以及2015年世界杯第3轮因惠若琪病退以0-3败下阵来。

  北仑站的中美主帅斗智斗勇,同样是大奖赛不可错过的看点。其实,两位名帅作为上世纪的风云人物颇有相似之处,基拉里荣膺20世纪最佳男排运动员,而郎平当选20世纪优秀女排运动员,这两位还通过执教美国和中国女排拿到2014年世锦赛、2015年世界杯冠军。相对于基拉里暂停时习惯灌输大方针,而郎平指点更具针对性和应变能力,届时幕后斗法必然会擦出火花。

  看点三:丁霞或赢主打 杨方旭待检验

  目前,中国女排在二传储备着沈静思、丁霞和魏秋月,这三位优缺点鲜明也确实难以取舍。魏秋月胜于大赛经验和传球手法,但脚下移动缓慢且体能储备不足;沈静思在顺风球可以大胆调动,但一传起伏就容易慌乱;丁霞移动和防守是强项,世界杯在逆境敢于发挥,但主打机会确实有限。考虑到2013和2015年磨练沈静思、2014年打磨王娜,丁霞今年大奖赛或能迎来首发。

  杨方旭一直是作为曾春蕾的替补重点培养,不过满打满算首发机会也不是很多,特别是世界杯前期的大奖赛意外扭伤,经过手术复出后进攻高度有所损失。接应位置现阶段的竞争相当激烈,龚翔宇在瑞士赛获评最佳的一鸣惊人,更是有望提升右翼的进攻和防守能力;杨方旭要面对主力曾春蕾和客串刘晏含竞争,从赛前合练的情况来看还是需要抓住登场机会接受教练组的检验。

  看点四:变阵练兵泰德 双刘需要正名

  按照大奖赛北仑站的赛程安排,由郎平挂帅的中国女排坐镇主场,依次于10日-12日对垒泰国、德国和美国。其中,泰国由于在奥预赛东京站死磕日本惨遭逆转,因此由于排名落后而压哨无缘里约,德国同样是未能从欧洲区奥预赛出线。中国女排在前两日过招这两支球队,或许会根据需要给予替补更多的实战机会,像丁霞、刘晏含和杨方旭、从瑞士赛归来的刘晓彤和龚翔宇。

  主攻刘晓彤在瑞士赛表现不能算令人满意,或许是由于旅途劳顿和倒时差的问题,进攻受限于魏秋月传球偏差而吊球太多,接发球保障方面也是起伏性太大,甚至面对追发崩溃直接飞一传;同时兼任主攻和接应的刘晏含,在前期的中日和中泰对抗赛机会太少,同刘晓彤一样存在着后排稳定性问题,倘若不能够利用大奖赛为己正名,未来去竞争里约席位的希望也会越来越渺茫。(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10/n453754879.shtml report 1828 6月10-12日,201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北仑站展开角逐,由郎平挂帅的中国女排坐镇主场,依次对垒泰国、德国和美国,其中美国是里约奥运会竞争小组头名的主要对手,世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