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6中超联赛 > 杭州绿城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读青训误区:培养人只为卖钱 无核心亦无灵魂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 手机看新闻

  绿城拥有中超相对成熟的青训体系,这个体系能够挖掘浙江省内较为优秀的足球人才,同时能吸收全国各地的青年足球人才,有时,宋卫平甚至会亲自去挑人。而这套青训体系,在2000年就建立了。

  绿城青训体系培养出的第一个年龄段,是85年龄段的球员,这批球员包括曹轩、及兴华、程谋义、王宏有以及焦风波等人,85年龄段的很多球员都不是浙江本土球员,大部分来自大连,其余人还来自北京诸地。他们在2000年被送到前南斯拉夫培训,由前浙江队门将沈葵带队,这批球员中,曹轩在2004年19岁就替绿城首发,在2015年底被卖到大连一方。

  其余诸人中,王宏有在2013年底被卖到大连超越,及兴华在2008年底被卖到南京有有,有有解散,无球可踢,焦风波因伤退役后在绿城卖房,程谋义则在年初转会回绿城。

  绿城85青训体系的球员,伴随着绿城完成了冲超以及中超的第一年,但即使这样,曹轩、王宏有还是被卖掉。象曹轩这种老将,算是绿城后防的灵魂人物,但绿城都不愿留住他,这可能不是出于转会费的考虑,而是不愿支付其年薪,用曹轩的三分之一年薪,就可以支付一名年轻球员的薪水。

  2004年,绿城开始对89年龄段的球员进行更加成熟的青训,对于89、90年龄段球员,由宋卫平亲自挑选,鉴于在85年龄段中收入了大量大连籍球员,宋卫平亲自到大连挑选到了晋鹏翔(后卫)和宋志伟(后腰),这一年龄段的球员中,还包括武汉籍的谈杨(高中锋)以及北京籍的唐家庶(后卫及后腰),这批球员依旧由沈葵带训,其中晋鹏翔和唐家庶入选国奥,谈杨入选国青与国奥。

  晋鹏翔在2010年20岁时为绿城首发,并为绿城征战亚冠,2011赛季结束后,这位21岁的球员立刻被以850万元的价格卖到大连阿尔宾,晋鹏翔在绿城的遭遇比曹轩更具有代表意义,他是在年轻和身价刚开始爆发时就被卖掉的。

  这说明绿城认为,晋鹏翔850万人民币的价格不仅回本,而且赚了;其次,绿城认为,在亚冠以及联赛中登场的晋鹏翔,已算完成了他在绿城的高光时刻,未来如果绿城成绩下滑,可能导致晋鹏翔的身价下跌,不如在其身价第一个高峰值时将其卖出,绿城没有等待其身价出现第二个高峰值的时间和耐心。

  被称为“中国克劳奇”的谈杨,在2007年时就在亚青赛中进球,2009年入选国家队,2013年加盟河北中基,随后又去葡萄牙踢球,年初以自由身又回到了绿城,在第14轮对华夏一役中打入致胜球;唐家庶在23岁时与当时31岁的门将姜波被打包卖到北京北控,因为两人是一起打包卖,转会市场给出的数据是两人合计200万人民币,这个价格不高,显然绿城并不想留唐家庶,这是薪水考虑而非转会费考虑。

  91年龄段的球员中,谢鹏飞在2016年1月转会苏宁,转会费达到3000万人民币。2012赛季,绿城在宋卫平的要求下,开始重用93年龄段的球员。在93年龄段的球员中,后卫石柯在13岁时就加入了绿城青训营,在2012年19岁时为绿城在中超中首发,这名球员还是93年龄段的国奥队长。

  石柯在2012年用大半年时间打上主力,接着在2013、2014成为中国最优秀的年轻中后卫,2014年11月,宋卫平为其开出了2000万的转会费,12月,上海上港以溢价200万的2200万的价格购入石柯,同时还支付了300万元的签字费。

  97年龄段的张玉宁,是一位标准的浙江籍球员,2015年,他以18岁的年龄为绿城在足协杯上出场,7月1日,他以15万欧元的价格转至荷甲特维斯,身价虽低,但绿城拿到了优先回购条款,也就是说,如果张玉宁踢的好,绿城可以购回来,接着再卖走,以目前张玉宁的状态以及绿城的现状,一旦回购,只为转卖。还有顾超,顾超在2011年初以250万元的价格引进,2015年以近5000万的价格卖出。

  绿城的最大问题是,他们目前正以绿城青训营93年龄段的球员征战中超,但其中最优秀的球员,包括石柯,再加上以及谢鹏飞和顾超,已被卖走。绿城的青训哲学是,最好的培养出来,在第一波峰值时卖走;一般的留下踢,遇到愿意出价也卖走;打不上主力的青训球员随时走。

  绿城的青训,能够在中超里展现青春风暴,但没有成熟期,那是因为年轻的优秀球员,在身价峰值第一波时被卖走,他还未等到成熟,在青涩期被摘下。宋卫平的确是一名精明到极点的商人,他对青训愿陪上时间精力,并给自己带来好名声,但对于青训的成果,却急于变现。

  这产生了七年来奇怪的绿城青训现象,优秀的年轻球员只要在绿城打上主力,三年内被必卖掉。如果非要给绿城青训下一个定论的话,那就是:好的必须卖掉,中等留下亦可卖,差的可卖亦可留。在这种情况下,绿城年轻球员刚刚成球队主力,即被转卖,球队即无核心亦无灵魂,绿城的阵容已成流水营盘,终在风雨中滑至中甲。(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04/n472195871.shtml report 2071 绿城拥有中超相对成熟的青训体系,这个体系能够挖掘浙江省内较为优秀的足球人才,同时能吸收全国各地的青年足球人才,有时,宋卫平甚至会亲自去挑人。而这套青训体系,在2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