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青报:独家直播不符球迷习惯 看球纯粹才最好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巍
  •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下午,亚足联宣布,终止与乐视体育的版权合同,转而将自己旗下2017年至2020年所有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全媒体版权出售给体奥动力。这样的结果,很有可能让广大球迷熟悉的观赛方式重新回来,而对于球迷来说,更纯粹简单一点的观赛体验,显然是更好的选择。

  赛事转播权易主

  昨天下午,亚足联和乐视体育先后发布官方声明,证实双方合同提前终止。乐视体育公布了对之前购买会员资格的补充办法及途径,而亚足联则声明自己旗下所有赛事的全媒体版权已经转手卖给了体奥动力。乐视体育先是放弃了中超联赛的网络独播权,现在又提前终止了与亚足联的合作,跟中国足球有关的赛事转播权,经历了一次乾坤大挪移。

  在获得亚足联旗下赛事后,已经拥有中超联赛、中国之队系列比赛、中国足协杯以及超级杯全媒体版权的体奥动力达成中国大陆地区足球赛事版权的大满贯。

  独家带来烦恼

  细心的球迷不难发现,这赛季的亚冠联赛跟上赛季有很大区别:上赛季央视及各地方台对亚冠都有很大的报道力度,但是这赛季之前进行的亚冠联赛,电视媒体上没有任何比赛的直播或是集锦,甚至连新闻报道都没有。原因很简单:亚足联之前与乐视体育签订的全媒体独家合同从2017年开始。也正是这个原因,才让亚冠联赛从除乐视体育之外的其他所有平台消失。

  当然也有地方台曾经联系乐视体育是否可以购买亚冠版权,但是被“一个不可能接受的价格”变相拒绝了。乐视体育希望保有独家资源的稀缺性和权威性无可厚非,但是只能从一个渠道收看直播,显然是不符合中国球迷的观赛习惯。

  聚力体育接力直播

  现在亚足联的“版权包”已经转手给了体奥动力,那么亚冠的转播将何去何从呢?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苏宁旗下的PPTV聚力体育已经从体奥动力手里拿到了本赛季亚冠联赛的网络转播权,从昨天晚上开始,聚力体育已经开始转播亚冠联赛了。而央视和包括北京台在内的地方媒体,也已经开始与体奥动力展开版权分销的谈判。从3月开始球迷熟悉的在电视上看亚冠直播的观赛方式,就可以重新回到我们的视野中。

  中超不变国足待定

  除了亚冠,本周末就要开战的中超以及3月底重开的国足12强赛的转播安排,同样牵动人心。据悉,北京电视台关于中超、中甲的转播没有什么变化: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将制作北京中赫国安、河北华夏幸福、北京人和和北京北控4家中超、中甲球队的主场信号,从而获得国安、人和和北控三支球队各自联赛和足协杯的转播权。而央视体育频道及聚力体育、暴风体育等网络平台同样将转播部分或是全部中超场次。至于国家队12强赛的转播,央视体育频道是照常播出,地方电视台也在与体奥动力联系。考虑到各家地方台之前与体奥动力有过合作关系,个别地方电视台拿到国家队版权,也并非没有可能。

  简单纯粹才最好

  中国体育在过去几年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大批资金的入场对于优质IP和赛事版权等核心体育资源的争夺更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全版权”、“独家”等带有垄断意味的字眼不断出现在体育赛事转播领域,也在某种程度上,减少甚至消灭了作为球迷和观众的其他选择。当然需要尊重投资人,保护他们的权益也是天经地义的,但是体育赛事的社会属性,同样不应该被忽视,如何在经济性和社会性上找到一个平衡点,是版权所有者和投资人需要考虑的。对手球迷来说,其实就是想纯粹的看一场足球比赛那么简单。

  文/本报记者 张巍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01/n482010515.shtml report 1747 昨天下午,亚足联宣布,终止与乐视体育的版权合同,转而将自己旗下2017年至2020年所有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全媒体版权出售给体奥动力。这样的结果,很有可能让广大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