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热门评论
孙海平点评刘翔赴欧比赛 最大收获当数自控能力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09日10:46  来源: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6月底到7月初,在欧洲举行的4站田径大奖赛上,我国选手刘翔在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一举夺得3金1银。不过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表示,这次去欧洲比赛,成绩倒在其次,最大的收获是,刘翔在控制自己比赛的能力方面,进步明显。遇强则强绝非偶然

  此次欧洲之行,刘翔曾经三度问鼎,但是分量最重的却是罗马站的那块银牌,当时刘翔与阿兰·约翰逊均跑出了13秒11。在三个夺冠成绩中,里尔站与帕多瓦站均是13秒41,在萨格勒布站,刘翔在拉脱维亚选手奥利加斯的“帮助”下将成绩提高为13秒25。由于阿兰·约翰逊和奥利加斯都是刘翔在这个项目上的主要竞争对手,一旦有他们同场竞技,刘翔往往能发挥出比较高的水平。

  越是遇到高手,成绩越是突出,对于这一现象,孙海平坦言,绝非偶然。“每站比赛前,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来秩序册,研究对手的情况,如果没有强手,我们就会很放松地去准备比赛。”在奥运会时,选手要参加预、次、复、决四个阶段的比赛,“虽然每个阶段都很重要,但是比赛的性质却不相同,运动员必须根据比赛的性质控制好自己的比赛,分配好自己的能力。”孙海平说,从这四站的表现来看,最令人满意的一点就是刘翔自控能力的提高。

  追上世界第一 显示扎实功底

  在罗马站的成绩表上,刘翔颇富戏剧性地排在了阿兰·约翰逊之后,孙海平对这个第二名却特别看重,“通过比赛可以看出,前一阶段的专项训练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当时刘翔已经落后很多,而阿兰·约翰逊是世界第一,能追上他的人,要比他跑得更快才有成功的可能。”

  孙海平说,自从大阪站跑出13秒06以后,刘翔就一直感觉状态非常好,非常渴望和高手再比比。“赛前我们和阿兰·约翰逊同场训练,他练得非常卖力、认真,可以看出他对这场比赛非常看重。”赛前阿兰·约翰逊就放出话说,要跑进13秒,在去年罗马的黄金联赛,阿兰·约翰逊就跑出了12秒98。“比赛那天,直到点名时,还没看见阿兰·约翰逊的身影。到了内场以后才发现,他一个人在内场做准备活动。因为他是世界冠军,有这个特权。”最终,刘翔和阿兰·约翰逊的成绩都是13秒11,阿兰·约翰逊因有效部位在撞线时稍稍占先从刘翔手中夺走了金牌。孙海平说,“我们并没有因为去欧洲比赛而更改正常的训练计划,在没有经过特别的赛前调整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我感到比较满意。”

  对抗高手 找出不足

  与高水平选手过招,不仅可以积累经验和信心,更是一次检验自身问题的良机。孙海平说,在罗马站,刘翔因为抢跑影响了自身水平的发挥,这已经是今年的第二次了,在匈牙利布达佩斯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刘翔就遇到过相同的问题,“这方面肯定是我们今后训练的一个重点。”另外,在一些专项能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为了适应雅典炎热的气候,我们已经安排在上午训练,这对提高运动员的耐热能力很有好处。”

  对于刘翔在雅典的主要对手,孙海平表示,由于美国直到下周才进行奥运选拔赛,现在的情况还不好说。但是从最近几站国际比赛的表现来看,美国的阿兰·约翰逊、拉里·韦德和拉脱维亚的奥利加斯都将是非常强劲的对手。“特别是阿兰·约翰逊,他拥有丰富的比赛经验,而且我们在提高,他也在提高。”

  “不过对我们来说,接下来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把方方面面调整好,在训练中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决战时,只要跑进13秒10以内,就不会差到哪里去。”(葛会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图文:中国田径军团奥运胜算几何 点将之刘翔(07/08 19:47)
  • 奥运前主动给自己减压 刘翔:约翰逊实力比我强(07/09 10:33)
  • 约翰逊改写今年最佳 刘翔:挑战高手没有压力(07/09 10:06)
  • 刘翔赛后归来谈得失 奥运目标:保奖牌争金牌(07/09 09:45)
  • 刘翔:约翰逊赢我很正常 起跑是出好成绩的关键(07/09 04:32)
  • 视频:田管中心发布会 刘翔总结备战奥运训练(07/08 16:04)
  • 孙海平析约翰逊与刘翔:我对刘翔很有信心(07/08 16:01)
  • 13秒05对13秒06约 翰逊和刘翔较上劲(07/08 09:10)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