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CBA > CBA南方球队

刘炜身披23号球衣独挑大梁 不做“下一个姚明”

  自从姚明离开后,上海男篮就一直靠刘炜独挑大梁,寻找下一个“姚明”来复兴上海篮球,成了李秋平这几年始终无法放弃的心事。如今,最有望承担复兴希望的新秀悄然出现了,但他不会做下一个“谁”,而要做第一个“我”,他就是上海队新晋的17岁小将徐咏。

  寻找下一个“姚明”,这几年一直是国内媒体以及上海篮球界热门的话题。记得去年曾有某专业体育报把上海青年队的小将田雨晨誉为“小姚明”,结果,半年不到,李秋平教练就生气地说:“媒体吹他是下一个‘姚明’,他就真的飘飘然了,现在弄得球都不会打了!”

  现在,被吹捧为“小姚明”的田雨晨还在二队训练,但他的队友徐咏已经悄悄地出现在了CBA赛场上。上轮上海对阵广东队的比赛,是徐咏在CBA的第二场比赛,结果赛后在HOOPCHINA的篮球专业论坛上就引起了球迷的议论。有球迷把徐咏的一举一动全记录下来做成动画放到了论坛上,引发了长达10页的跟帖,其中一名广东球迷回帖说:“今晚第一次见徐咏打球,不记得他长什么样,只记住他面对易建联的一条龙突破上篮惊艳全场,请楼主给张照片,让我看看这位训练营的MVP倒底长什么样。”

  昨晚是徐咏征战CBA的第三场比赛,但他早已被NBA球探“立上了头”。在上海去年举行的一个篮球训练营中,徐咏当选MVP,随后在NBA选秀网站上就有观察他的球探写出了这样的报告——“他是亚洲最耀眼的新星之一。他所做的每个动作都很流畅,具备了做明星的条件。他具有杰出的弹跳能力和身体控制力,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并且将更强壮,在扣篮大赛中他那记惊艳全场的两手交替灌篮,证明了他不愧为当今世界扣篮的顶级高手。”

  正因为如此,采访徐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尽管他还是一名新人,但他已成了上海队重点保护的“希望”。昨晚赛后,在经过领队的同意,并以交情为担保的前提下,徐咏坐到了记者面前,第一次敢于在媒体面前畅所欲言那个埋藏在心中的“他”。

  “我今年实岁是17岁,1989年出生的,我的年龄可不是假的。”面对记者抛出的第一个直指“年龄”的敏感问题,徐咏一点都不含糊,谈起国内篮球界乃至整个体育圈一定程度的“改年龄”现象,徐咏在认真之余,还有不屑。

  昨晚,徐咏是在垃圾时间登场,结果上场7分钟拿下了6分和1个盖帽,赛后回到更衣室后,徐咏默不出声,但王群教练还是拉他到战术板前额外又指点了一番。“我今天打得不是很兴奋,有点不积极,上场之前我都差点睡着了。”徐咏孩子气的一番话让人忍俊不禁,理解教练苦衷的同时,徐咏也袒露了他藏在心里的想法:“我希望自己能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和机会,这样,我能帮球队做得更多。”

  和每个新秀一样,从第一场征战CBA的欣喜开始,现在的徐咏开始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的目标是进国家队,现在的国家队前锋线上缺少能突破和控球的人,我正好有这些特点。”徐咏自信地说,那么他觉得自己还需要多久就能打上国家队呢?

  “快的话,争取能打上08年的奥运会吧。”稍微想了片刻,徐咏又改口说,“不对,恐怕要二年或者三年以后了。”徐咏觉得这不光是他的能力所能达到,还要看国家队教练何时在CBA比赛中注意到他。

  就在上一场对广东的比赛后,有现场广东观众对记者说:“这个徐咏两年后很可能会在国家队取代朱芳雨”,听到这个评价,徐咏笑而不言,但他身披的23号球衣已表明了他的“野心”,他解释说:“我以前的偶像是乔丹,现在是勒布朗和麦蒂,我穿23号球衣,乔丹和勒布朗各占一半的原因吧”。

  虽说潜力大,但徐咏是否能成大器,还有待观察。从三场CBA比赛来看,徐咏在防守方面做得不是很好,并且缺乏经验,更重要的是,他能否能从以后日渐增多的“赞扬声”中顺利成长呢?“我这两年听到的表扬声越来越多了,但我很清醒,我不会听人家说两句好听的,就变得不会打球了。”在教练的再三提醒下,徐咏也正在学会“宠辱不惊”。

(责任编辑:汪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徐咏 | 李秋平 | 田雨晨 | 下一个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