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_中国国家队昆明集训 > 国足动态 > 2007国足欧洲拉练 > 国足欧洲拉练动态

防守思维定式累及进攻 国足旅欧再蒙羞实属必然

    搜狐体育讯 如同“南掌门”飞临督战未能改变国足旅欧拉练“难掌局面”的表象,朱广沪(朱广沪新闻,朱广沪说吧)借鉴自杜伊并提升到“侵略性”字眼高度的新理念并未能带来内容的实质变化,至少从三战不胜、失8球入2球的结果上看,此番拉练得出了“进攻不见起色,防守又告滑坡”的第一印象。

  中国足球素来有三怕,一怕心智刚强者,如韩国;二怕身体硬朗者,如伊朗韩国;三怕技术能力出色者,如日本。这三者几乎囊括了所有的绿茵环节,体现的就是中国足球“四不象”或者“无真正优势所在”。因此在联赛大平台不见积极推动的情况下(是否倒退,智者见智),短时间内绝不可能从口号这字面功夫上有所缓解,这也造成了朱广沪不可能真正放手革新。从“疯狗”到“侵略性”,事实上国足的立身资本还是防守,如此番首战比勒费尔德,控制住了对手的入球,自身与国内舆论的认识,也就有了积极的可能。

  所以,国足后防线的组合配置可以轮换,但到了中场环节,肇俊哲、姜坤这“双防守型后腰”思路很难变化,如对门兴和维尔瓦这两场,安排了具备前插进攻能力的王栋、杜震宇,另一个人选就“很自然”地找到了防守成色更大的于涛,不管这是刻意为之还是所谓革新后的下意识,国足的中场进攻、组织能力都大大受制,除了个体的偶尔闪亮外,很难对锋线形成持久的帮助。在郑智缺席时尤其如此(没有郑智,杜伊在亚运会上会是如何展示攻势理念?)。

  中场不能提供有效的帮助,前场的功效就很难形成,在同比勒费尔德比赛的第三节(全场三节),是国足此番拉练中表现最好的时段,中前场有效地向对手施加了压力,原因其实很简单——时任锋线的杜震宇与阎嵩都具备控球、突破、攻门能力,而只要锋将能单兵作战,中场的传递也就有了侵略性,这是相辅相成的。

  李金羽在对维尔瓦比赛之前一度被列为先发,朱广沪也多次提及他与韩鹏的组合是国足锋线的主选,但到了实际比赛时,李金羽被拿下,不管其中是否有球员个人身体状态的问题,都引出了“为何联赛射手王在国家队不作为”的老话题,这早已不算是问题——在鲁能,李金羽与韩鹏能得到郑智、日科夫的有力支援,而在国家队,没有日科夫,又迟迟难觅同郑智携手的机会。而无法体现出联赛中的入球已让李金羽招来颇多口舌,他的对抗、拼抢能力又不符合朱广沪的“防守理念”,所以很长时间来,即使“能护球”的李毅连在联赛中入球都无法保障,但也能抢走李金羽的生存空间。

  当然也不能将进攻无提升的根源就笼统归结在中场某些球员个人能力(进攻组织能力)的不足上,这是中国足球整体水准的现状。在无法出拳打击对手时,当然只能是消极防御。但我们不是希腊,受困于能力与意识,尤其是战术素养,国足的防守体系并不能因着力于此就让人放心,面对技术流球队时防线形同虚设,这在去年的悲壮旅欧中就已体现的淋漓尽致;如果遇到门兴队瑞士国脚德根这样的个人能力突出者,也是必然要出现麻烦。

  从这一点说,是否徐云龙、张耀坤难在国家队被委以重任,是否召回李玮峰就是当务之急,这些个体环节都不是解决时下问题的根本办法,还是那老话,面对强于我们自身的对手,输球或丢人是不可避免的,除非拒绝走出亚洲。

  日前某名记将董方卓签约曼联的功劳记在了朱广沪身上,甚至称要“首先感谢朱指”,这略显幼稚可笑的提法折射出的是朱广沪上任来的“无作为”事实,但面对现实的中国足球水准,不从根本的联赛、梯队、理念上改进,无论哪位大师来都不可能有真正的妙手回春(希望杜伊能尽可能开药)。至于“亚洲杯四强”的目标,理解起来必须现实,领导拍拍脑袋、球迷头脑一时发热当然简单,球员与教练偶尔打出好球的豪气干云虽也豪迈,但最新的世界排名好不容易才挤入亚洲前十,这才最客观。

  (火夫)

(责任编辑:老叶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广沪 | 李金羽 | 郑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