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其他 > 长春亚冬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冰雪长春》演出感人的背后 研究生当"孩子王"

  当一台蕴涵关东情、中国韵、亚洲风三重含义的《冰雪长春》文艺演出展现在大家眼前时,谁能想到,这是由1000多名东北师范大学的师生们合力完成的;又有多少人知道,他们创作的背后有多少泪水,多少艰辛。从2005年11月竞标,到去年5月签约,节目几易其稿,最终通过审核,直到今天成功演出,节目策划、东北师大音乐学院院长尹爱青今天在跟记者讲述这一切的时候,眼眶几次湿润。

  研究生当孩子王

  参加演出的有很多小孩,最小才五、六岁。生活中他们啥也不懂,需要人照顾。于是,东北师大特地组织了一批人,一对一照顾他们,不管走到哪,孩子的旁边总有一个大哥哥或大姐姐领着。

  《亚洲的问候》节目的表演者来自东北师大附小,哥哥姐姐们不但要给他们讲故事,还要给他们准备好“糖衣炮弹”。演出中,他们穿着代表45个国家和地区的服装,用不同的语言向大家问候“亚洲,你好”。那么多语言,孩子们要从头学起。可孩子毕竟是孩子,难免产生“厌学”情绪。尹爱青说,有时候检查他们的学习成果,他们却嘟着嘴说:“我肚子疼。”每到这时候,那些哥哥姐姐们便拿出自己买来的果冻、饮料逗他们。要知道,这些哥哥姐姐可是东北师大的研究生,哄孩子恐怕还是头一次。

  眼里含泪 嘴上不认

  一台成功的演出除了舞台上的光鲜,更多是幕后的默默无闻。道具组、服装组、秘书处、催场人、卫生清洁员……他们的工作庞大又琐碎。

  服装组的人员都是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他们每天要做的工作就是不停缝补衣服。表演歌舞《月牙五更》的演员们的裤子是由大至小的灯笼形状组成的,固定用的腰带看起来不起眼,却是服装组的学生们每天要做的工作。据尹爱青介绍,排练时每次都会有损坏,他们必须一次一次缝,有时一坐就一天,眼泪不经意掉在衣服上,嘴里却说没事没事。

  其实,流眼泪的何止这些学生。后台没有座椅,大家就在水泥地上,或坐或躺;经费紧张,大家每天两顿饭都是一个面包、一根火腿肠;天气糟糕,多一半的师生都病倒了,打完点滴,又立刻回到岗位。看到这些,尹爱青心疼得直哭,“谁家的孩子不是宝贝儿啊!”尹爱青感叹着,他们没有一分钱报酬,可大家越是没有怨言,她的眼泪就越多。

  师生齐动手 工作不分大小

  为了这台演出,东北师大调动了所有的精英,而且必须通过考试才能上岗。从一个纸板到一件衣服,他们都亲手完成,忙到三更半夜是家常便饭,通宵工作也不奇怪。

  《围棋(围棋新闻,围棋说吧)》是大家公认的很有特色的节目,创作者是东北师大体育学院的师生。平时,他们兜里揣着围棋书,随时研究随时看,随时对节目进行修改;节目最后的那辆电瓶车是物理学院的师生们亲手做的,研究它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速度过快过慢不行,噪音大了也不行,样子不好看更不行。在一次次修改后,这辆小车今天顺利完成了使命。

  尹爱青说:“每个环节缺一不可,每个岗位缺一不可,1300多学生,300多老师,这还不包括前期的策划人员。他们都默默地监守着自己的岗位,随叫随到,随叫随改。”分管视频的学生们不管夜里几点,不管正在干什么,只要电话一来,他们就开始工作,进行方案修改。秘书处的小姑娘整天东奔西跑,协调这商讨那,杂七杂八的事都要管……

  累吗?累,后悔吗?不。“后悔啥啊?这是件值得高兴的事。以前每个学院的人都不太熟悉,现在大家成了好朋友,一天不排练,还真有点想了。”说到这,尹爱青眼里透出的是坚定的目光,“是‘东师人精神’鼓励着我们。”“向上精神、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本报记者 邢 巍 (长春1月28日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爱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