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长春亚冬会 > 长春中国军团 > 亚冬会中国短道速滑 > 亚冬会中国短道动态

“8+2”开创中国亚冬历史 回归“洋帅”带希望

  【第六届亚冬会今晚闭幕 中国军团19金19银23铜居榜首 成绩取得外教功不可没】

  冰雪亚运 魅力长春·第六届长春亚冬会专题报道

  【短道速滑收获4金 男队实力突飞猛进】

  回归“洋帅”带来希望

  中国短道速滑队本届比赛收获4枚金牌,虽然数量与上届持平,但本届赛事,中国队不仅与老对手韩国队打成平手,而且在保住女子强劲实力的同时,男队的实力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不得不提的就是入主国家队仅仅7个月的李琰。

  都灵冬奥会后,随着杨扬、李佳军的退役,中国队后继乏人的隐忧暴露无遗,除去王濛在短距离项目上的优势,其他各项均前景堪忧。在这样的艰难境况下,李琰毅然辞去了美国队主教练的职位,离开与她曾经共创辉煌的爱将阿波罗返回国内,接替原国家队主教练辛庆山,成为国家队新任主帅。

  上届亚冬会只有正值当打之年的李佳军为中国男队摘得1枚500米金牌,但本届比赛,从首日开始男队就面貌一新。首日的1500米,隋宝库爆冷击败卫冕冠军安贤洙夺冠,他的成绩为2分20秒590,超过了都灵冬奥会和上届青森亚冬会冠军的成绩,说明中国男选手的实力的确增强不少,可见李琰在挖掘原有队员潜力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次日500米比赛,胡泽获得了中国男队的第二枚金牌。虽然比赛中最先冲线的安贤洙被取消成绩引起了争议,但胡泽夺冠的42秒042的成绩还是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新星的崛起为中国男队带来了新动力,而胡泽这位原国家女队陪练的成功更与李琰的“识马之功”密不可分。

  从比赛结果可以看出,中国男队和韩国男队的差距正在缩小。与此同时,女队的水平也在稳步上升,如果不是年轻队员由于缺乏比赛经验,难以完成教练赛前的全部部署,女队赢取更多的冠军绝对不是痴人说梦。李琰多年执教国外强队的经验以及先进的训练方法对队伍的整体提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上届日本青森亚冬会,处于新老交替的中国军团拼尽全力只有9枚金牌进账,还首次跌出了金牌榜前两位,若不是短道速滑拿下4金,最后的结果真的不可想象。4年后的今天,长春亚冬会开幕前很多人并不看好中国军团的前景,但他们却很争气地重新抢回了金牌榜首位的宝座,并多次刷新亚洲纪录,大多数运动队很好地完成了新老交替的任务。抛开主场作战的因素不谈,更为人认可的是:众多外籍主教练的加盟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中国运动员水平突飞猛进的关键,其中带来最大变化的当数加拿大籍速滑教练凯文·克劳克特和冬季两项队的德国老帅克劳斯·西尔伯特。

  是谁将1变成4

  本届亚冬会,让很多人知道了王霏和王北星这两个名字,她们凭借优异的表现与队友邢爱华一起囊括了女子速度滑冰的全部4枚金牌。但4年前,中国速滑队在日本青森遭遇滑铁卢的往事却很少有人知晓,那届赛事只有王曼丽在女子速滑500米中摘得唯一1枚金牌。也许正是这次惨痛的失利,才让中国速滑队的官员下定了“走出去”的决心,加拿大人凯文·克劳克特这才与中国速滑队结缘。

  2003年,王北星和邢爱华随着中国送出的第一批速滑运动员来到卡尔加里师从克劳克特,为了备战去年的都灵冬奥会和今年的长春亚冬会,一年多以前王霏也加入了这个阵营。33岁的克劳克特是中国队中最年轻的速滑教练,虽然年轻,但他却用出色的成绩证明了自己是中国速滑队教练的不二人选。本届亚冬会,王霏个人包揽3000米和1500米两枚金牌,王北星和邢爱华也各有一枚金牌进账,同时王霏与王北星还三破亚洲纪录,男子速滑队也出人意料地拿到两枚银牌,克劳克特的贡献首屈一指。也许从国家冬季中心速滑部部长肖华的话语中我们可以一窥端倪:“王北星有现在这样的成绩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凯文的调教。她在出国前只能排在全国前8,在加拿大练了3年之后成绩提高了一大截。”

  “天空是没有极限的!”这是王北星在夺得女子500米金牌并打破亚洲纪录后,克劳克特的评语。经过本届亚冬会的速滑比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克劳克特的带领下,中国速滑队的未来同样是没有极限的。

  5金背后的英雄

  去年都灵冬奥会的冬季两项比赛,射击成了中国队的心头大患,赛前立志创出佳绩的冬季两项队由于射击环节接连出现问题,只得悻悻而归。冬季两项是一项既考验耐力又考验射击技术的比赛,对参赛选手的要求很高,只有做到滑行快、射击快、射击准的“两快一准”才能有机会夺得冠军,而射击多年来一直是中国冬季两项队的痼疾。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去年6月,中国冬季两项队正式聘请了德国名帅克劳斯·西尔伯特担任主教练。

  临危受命的西尔伯特用全新的训练理念和技术含量很高的训练方法给中国队带来了不少变化,他不断带领队员出国训练、比赛,并且在理论知识、竞技技巧以及运动医学等方面为队员补课。刘显英、张成烨、张庆等人都是中国队的元老级队员,在技术水平方面已然遇到难以突破的瓶颈,但上任后的西尔伯特没有将他们打入冷宫,相反他却使这些人在原有水平的基础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仅如此,一些年轻队员也很快成长起来。面对执教半年多来长春亚冬会这次“大考”,西尔伯特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包揽女子项目全部4枚金牌的同时还将男子接力冠军收入囊中。相信年轻队员殷俏在女子接力夺冠后献给西尔伯特的那记“香吻”一定代表了所有队员的心声。“夺得3枚金牌,我非常兴奋。我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教练克劳斯对我的帮助。”刘显英表示,“我们还得在教练的指导下努力训练,向冬奥会冠军冲刺。”

  他们同样功不可没

  除去克劳克特和西尔伯特两人,我们还不应忘记另外一些带领中国队员征战亚冬会的洋帅。他们分别是中国越野滑雪队的瑞典籍教练埃里克·隆内斯特兰德、男子冰壶加拿大籍主教练佩里、男子冰球芬兰籍教练亚莫、女子冰球芬兰籍教练约尔玛和韩国籍教练李泰旻以及速滑队的另一位加拿大籍教练阿尔诺。虽然他们中的有些人在本届亚冬会上的成绩并不出色,甚至没能完成赛前的预期目标,但从整体来看,这些人还是或多或少为中国队带来了好的变化。以越野滑雪队为例,在隆内斯特兰德的带领下,他们取得了1金1银3铜的成绩,相较于上届1银2铜的进账可谓进步不小,只不过没有速滑及冬季两项如此辉煌罢了,但隆内斯特兰德的贡献同样不可忽视。

  当然,在这8位洋帅之外,“洋教头”的队伍中或许还得加上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以及在都灵冬奥会后离开中国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加拿大籍总教练达斯汀·威尔逊。在本届亚冬会上短道速滑队的一次次精彩表演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独孤求败都与他们或现今或往昔的努力分不开。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伯特 | 李琰 | 王北星 | 王霏 | 凯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