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心理专家给跳水队会诊 强烈建议向郭晶晶"看齐"

  新闻回放:1月9日,山东济南,2008年跳水奥运选拔赛女子3米板预赛第三轮,奥运冠军吴敏霞在做难度系数3.1的“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时横拍入水,动作以失败告终,零分。紧接着出场的上海运动员赵沁心只得到可怜的12.4分,其他运动员在这个动作中也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失误,仿佛多米诺骨牌。

  其实,零分一跳并不稀奇,包括郭晶晶、彭勃等奥运冠军都曾经遭遇过。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最后一轮动作,一个穿着“天鹅装”芭蕾裙的外国胖男人闯进了泳池,爬上3米板,迅速跃入池中。全场哗然,以为这是滑稽表演。即将上场的中国组合彭勃和王克楠却为此分散了注意力,王克楠动作失误,得到零分,“到手”的金牌拱手让出。更意外的是,此后出场的其他高手也都出现了重大闪失,让凭借东道主身份获得外卡资格参赛的希腊选手成功演绎了“希腊神话”。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跳水对运动员的心理、掌控比赛和临场应变的能力要求很高。吴敏霞的失误是个意外,但这更说明了比赛的不可预测性,随时会出现各种状况。不是说运动员有很强的实力,在训练中练得好,就一定能在比赛中赢得金牌。我们有失败的教训。”

  近年来,赛场上影响运动员表现的意外经常上演,停电算是小事情。例如2006-07赛季斯诺克温布利大师赛决赛,丁俊晖受到环境影响,发挥失常,失意而归;2007年岁末的“好运北京”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赛场,张怡宁与帖雅娜的比赛中,有球迷大喊请一姐“吃烤鸭”;王皓对阵柳承敏时,有女球迷大叫“王皓,我爱你”;四大满贯网球赛事中,有球迷“裸奔”;绿茵场上有臭名昭著的足球流氓……

  如果遇到了以上的情况,中国跳水队员该如何应对?

  “强化自信、以不变应万变”,是中国跳水队自从去年11月初进入冬训以来,心理专家反复强调的应对攻略。其中,心理调节得最好的当属三朝奥运元老郭晶晶,她的斗志和自信值得所有队员学习。

  周继红指出,郭晶晶的心态始终很平和,平时即使有点小伤病也照常训练。9日,她就是在感冒发烧的情况下从容赢得女子3米板的金牌。郭晶晶表示:“生病了我也正常训练,比赛当然也要坚持下来。带病比赛算是我人生的一种经历和锻炼。我相信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我都可以应对!”

  据介绍,跳水队的心理专家组每周都会整理一个有关心理问题的小故事,让全体运动员分组讨论,指派小组发言人在会上讲出自己的见解和体会。

  “故事很短很平凡,但出发点是让运动员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特点,摆正心态、确立自信。这样在应对和处理突发问题时,就可以通过自我暗示,确保注意力迅速回归,最大限度地发挥水平。”周继红说。

  新华社济南1月10日奥运专电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晶晶 | 彭勃 | 王克楠 | 王皓 | 吴敏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