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第16届跳水世界杯赛 > 关注中国选手

剖析郭晶晶失误五大根源 难度太高有意迷惑对手

    搜狐体育讯 在下午刚刚结束的女子三米板预赛中,名将郭晶晶在跳难度系数为3.1的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时出现了严重失误只得到49.60分,落后于队友吴敏霞达37分之多仅列第二位。人们不禁要问,一向以稳健著称的郭晶晶怎么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失误?以下为可能造成郭晶晶失误的五大原因:>>你认为郭晶晶失误最大原因是?

  1.高难度动作曾难倒过众多名将

  郭晶晶失误的这个动作107B难度系数达3.1,是她整套动作难度系数最高的一个。它需要选手具备合理的走板技术、充分的起跳高度、合适的打开时机和出色的入水处理技术。这个动作对女子跳板选手来说都是一个难点,出现失误屡见不鲜。

  在以往的比赛中曾有众多名将在这个动作出现过重大失误。96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我国世锦赛女子三米板冠军谈舒萍在预赛中在这个动作上出现了重大失误而无缘决赛,名将伏明霞在预赛中也在这个动作上出现了失误而仅列预赛第四。郭晶晶在2004年美国站大奖赛上在这个动作上出现了严重的失误而惨获零分,吴敏霞在上个月举行的济南站奥运选拨赛上在这个动作上也出现了严重失误,同样拿到了一个零分。可见,这个动作的的失误率是很高的。

  2.对跳板不适应导致失误

  本次比赛的跳板曾有不少选手感觉不适应,觉得板端略有些下沉。对于这些顶级高手来说,一点点细微的差别就会影响到动作的完成。我们男子跳板名将秦凯在这次比赛中就因为对跳板不够适应而多次出现了起跳打板的情况,没有充分利用上跳板的反弹力而造成向前起跳的动作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小失误。

  郭晶晶在今天的预赛中不仅在107B这个向前起跳的动作上出现了失误,在305B这个向前起跳反身翻腾的动作上也仅得到了63分,有失水准,同样是由于对跳板的感觉不够适应而出现小失误。而何冲和吴敏霞对这个跳板显得相对比较适应,走板和起跳节奏恰到好处,发挥了自己的水平。

  3.竞争不强过于放松

  本次比赛郭晶晶的老对手、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缺席,她的真正对手只有队友吴敏霞,其他选手尚构不成威胁。另外由于预赛的成绩并不带入决赛,只要能进入半决赛就算完成任务,在这种情况下,郭晶晶在预赛中晋级不成问题,在压力不大的情况下不自觉地出现了放松,出现了动作质量下降的问题。

  4.近期比赛频繁影响状态

  郭晶晶近来连续参加了很多比赛,上个月还参加了济南站奥运会预选赛,当时她就在感冒未愈的情况下带病坚持完成了比赛,这对她的状态有一定的影响。跳板比赛需要选手具备很强的体能作保证,郭晶晶连续征战体能消耗巨大,这对于她这个年已27岁的老队员非常不利。

  5.迷惑对手 失误乃战术

  郭晶晶在女子三米板项目上一直发挥稳定,无论是国内比赛还是国际比赛,都能顶住压力完美夺冠。而在本次预赛上郭晶晶却出现了以往少见的重大失误。除了以上的几个原因外,不排除郭晶晶是为了迷惑对手而使出的“苦肉计”。对于郭晶晶来说,失误一次对于其影响不大,反而能当作为奥运会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做一次完美彩排,并且将队友吴敏霞推到了排名首位。虽然仅仅是预赛,但是对于一直生活在郭晶晶阴影下的吴敏霞来说,能压倒郭晶晶对其信心提升有着莫大的好处。并且接下来郭晶晶的爬升和吴敏霞的稳定很好的诠释了“双保险”一词。

  展望决赛仍有夺冠希望

  郭晶晶对本次比赛的跳板不是很适应,但问题并不是很严重,她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具备超强的空中控制能力,往往会在走板出现问题时能及时挽救,同时在比赛过程中也会及时调整自己的走板节奏。明天还有半决赛和决赛两场比赛,她会利用每一次起跳来找到最恰当的走板节奏,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相信还会在明晚的决赛中会有精彩的发挥。俄罗斯队的老对手帕卡琳娜没有参加本次比赛,郭晶晶的对手只有队友吴敏霞,她的动作难度系数总和高于吴敏霞,只要自己不出现大的失误,夺冠的希望依然很大。(心如止水)

    延伸阅读:幻灯:女子跳水3米板预赛 郭晶晶空中姿势优雅
              郭晶晶吴敏霞"三字经"敷衍记者 笑称失误很正常
              郭晶晶重大失误名次降至第八 吴敏霞三轮后居首
              男子10米双人台预赛 林跃/火亮毫无悬念列第一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郭晶晶,吴敏霞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晶晶 | 吴敏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