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诸强动态

首次亮相世乒赛诉心声 唐娜:很想澄清一些东西

   广州专电 “韩国队员李恩姬,唐汭序……”广播介绍韩国女队出场阵容时,广州体育馆内,球迷们正挥舞着手中的小国旗,高声叫着正在同一块场地上准备比赛的马琳和王励勤的名字。

  即便把韩国名字唐汭序改回中国名字唐娜,可能效果也是这样——唐娜和王楠曾一起在国少队集训,但她似乎不可能达到队友那样的高度。

但昨晚7点半,韩国女队登场后,记者席却是一片骚动:不少人停下敲打键盘的节奏,起身站到第一排,只为看清楚第一个出场的是不是唐汭序。一个多月前,“现在,韩国是我的祖国……”的宣言把唐娜推向风口浪尖,也使她成为本届世乒赛团体赛“海外兵团”中最受关注的一个。

  “我很愿意接受采访,澄清一些东西。但是韩国队有规定,在比赛期间不允许接受采访。”世乒赛首秀,唐娜3∶2险胜法国选手羡宜芳,赛后她欲言又止。  

  10年前退出国家队

  差不多算是国内第一个职业乒乓球手

  就算是资深乒乓球迷,也要花些时间才能想起那个在国内最好成绩只是十运会女双亚军、混双第四的唐娜,但浙江女队主教练鲁尧华提起唐娜却滔滔不绝。原来,2003年和2004年两年,唐娜曾代表浙江队打过乒甲和乒超,就是鲁指导带她。

  1979年出生的唐娜是横板反手生胶全攻型打法,但跟王晨、张辉、朱芳这些同时出道的球员比,她没有任何优势。眼看着和自己一批的王楠都已经参加过两届世乒赛了,唐娜开始考虑自己将来的发展道路。1998年10月,19岁的她,带着刚刚获得的全国青年赛女单第三名的成绩,在乒乓球运动员出成绩的黄金年龄退出国家队。

  对于这个选择,唐娜至今都不后悔。“有拼劲,不服输,生病也会照常训练、比赛”,鲁指导介绍,退出国家队后,唐娜就开始在各地打球谋生,差不多算是中国国内的第一个职业乒乓球手,“打得好,她才有钱、才有口碑、才能一直有球打,有钱挣。所以,她打球很拼命”。

  靠着良好的口碑,这个倔犟的吉林女孩完全可以养活自己。在浙江打球的两年,唐娜每年可以拿到十来万元的收入。其余时间,她还可以代表北京、八一、天津等队比赛,2000年以后又开始赴韩国打比赛。“可以说,就算不加入韩国国籍,不代表韩国打奥运会,唐娜的经济收入也不比一般省队的队员差。”鲁指导透露。 

  加入韩国籍拿到世乒赛资格

  “我很愿意澄清一些东西。但是……”

  唐娜平静的打球生活在去年年底取得韩国国籍后发生了改变。十战全胜赢得韩国世乒赛选拔赛女子组第一名,唐娜终于可以参加世界大赛了,当然是代表韩国:“我将通过实力竞争来战胜一切。”

  作为球员谁不希望到更广阔的舞台施展才华。但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改换国籍,唐娜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今后如果到中国比赛,说不定还会有水瓶之类的东西飞过来,这些我都料想到了,也有应对的办法,比赛结束之后就立即跑到巴士上好了。”

  抵达广州后,唐娜从来没有跟韩国队友一起训练。昨天首战比赛结束后,见到众多记者在混合区等着采访,韩国队教练还特别去找她。唐娜过来了,“很抱歉。我很希望接受采访,但队里不让。”难道不愿意澄清些什么?“我很想,但要等比赛全部结束后再说。”说完,唐娜背着球包走了。

  对于唐娜在加入韩国国籍之后的言语,鲁指导觉得理解:“她刚刚加入韩国国籍,肯定需要说一些话来表决心之类。这也是为了巩固在那边的地位。真不好去评价。”

  退出中国国家队10年之后还能入选韩国国家队,唐娜肯定有自己的一套绝活。但她若想跟中国队主力抗衡,鲁指导认为,完全没得打:“那差距真的不是一般般。她们完全就不是一个档次的啊。”

  延伸阅读

  最大的意外是王皓迟到了

  特派记者 陈 希

  广州专电 世乒赛团体赛首日比赛,中国男队3∶0战胜比利时队,女队3∶0赢了俄罗斯队,出场的马龙、王皓、马琳、张怡宁、李晓霞和王楠未丢一局。

  比赛结果不出意料,最大的意外是王皓迟到了。男团第一场,率先上场的马龙仅用时20分钟就战胜了大塞弗。第二盘,王皓迎战小塞弗。可观众只见小塞弗,却不见王皓。小塞弗伸伸腿,松松肩,王皓还不来,他便走到裁判面前抗议。倒是大塞弗很冷静,先是安抚弟弟,继而将自己的球拍扔给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示意:“你替王皓去跟我弟弟打吧。”

  5分钟之后,王皓跑了进来,全场观众报以“欢迎”的掌声。而王皓身后紧随检测球拍的工作人员,在短暂交涉之后,王皓终于披挂上阵。

  赛后,王皓表示:“场馆实在太大了,我粘完拍子后找不到领我去比赛场地的人了,他们也找不到我。”除了场地大,刘国梁表示,天气也是王皓迟到的原因之一:“广州今天下雨,天太潮了,王皓粘拍子用了很长时间。”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