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女团动态

越三道关展现张怡宁核心作用 一优势成决定因素

    搜狐体育讯 在中国队这场最重要的对决中,世界排名第一只需要用比赛说话,不管是处于领先还是落后,哪怕是在最艰难的关口 上,张怡宁在决赛场上永远都是镇定自若,不急不躁。1人独得2分,张怡宁成功帮助中国队获得冠军!>>>张怡宁依旧是中国队一姐

  三道关口显功夫

  07年的低迷中,张怡宁丢掉了保持5年的世界第一,作为08年第一项大型的国际比赛,本次世乒赛正是张怡宁重新找 回自我的最好机会,而在前后的8场比赛中,张怡宁也一共经历了三次最严峻的考验。

  小组赛第二场,面对有着神秘之师的朝鲜队,第一个上场的王楠就遭到了重创,朝鲜小将金仲从士气上完全击垮了王 楠的斗志,中国队一上去就丢掉了第1分。重压之下,出任第一单打的张怡宁也在第二局遇到了麻烦,10比8领先的情 况下她居然以11比13丢掉一局,不过,这样的失利并没有打乱张怡宁的阵脚,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张怡宁在第三局成功 化险为夷,最终帮助中国队打开了局面。

  6天之后,这样的考验又来了,而且还是决赛,小将郭跃一上来就连丢三局,第二个出场的张怡宁不得不又一次站到 了风口浪尖。在双方僵持成1比1平后,第三局张怡宁一度以5-7落后,在最关键的时刻,张怡宁依然出手果断,打法 坚决,在一口气连下4分后,张怡宁不仅自己放开了,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击垮了对手的斗志。

  第三个难关出现在决赛的第4场,在9-11丢掉第一局后,第二局张怡宁在10-5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追了3分,场上的 情况一下似乎急转之下了。还好,暂停让张怡宁及时缓和了情绪,恢复比赛后,张怡宁抢分成功拿下最艰难的一局。

  心态成决定性因素

  事实上,作为连续5年保持在世界第一的球员,张怡宁已经在多年的比赛中培养出了良好的心态,无论出现多困难的 局面,张怡宁几乎都能冷静的面对,最终化险为夷。

  与朝鲜队一战,张怡宁与金美英的比赛一度也非常危急,关键时刻,正是张怡宁用良好的心态及时稳住了阵脚,帮助 中国队度过了第一个难关。与冯天薇的比赛,张怡宁依然保持着她独有的冷静,特别是在被对手扳回一局,第3局又 处于落后的情况下,张怡宁还是敢于出手,而对于自己在技术上的优势,张怡宁更是非常坚定,滴水不漏的反手让她 度过了第二个难关。第四场对李佳薇,张怡宁的战术还是明确坚决,多年的大赛磨练让张怡宁在场上张弛有度,而在 3个重要的难关中,张怡宁的心态成为获胜最主要的一个因素。

  核心位置不可动摇

  07年,张怡宁一度出现低迷状态,一方面,在新技术的改进中,张怡宁需要有一个调整的阶段,另一方面,小将的迅 速上升也让张怡宁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压力。除了丢掉世乒赛单打冠军外,张怡宁连续四次输给了郭跃,而在外战中, 张怡宁与姜华珺的交锋中也占不到任何优势,世界第一的位置似乎有些动摇了。

  尽管在下半年张怡宁状态也一度有了回升,但整个07年的起起伏伏却是张怡宁近5年来少有的,08年初,张怡宁5年后 第一次让出了世界第一的排位,而在全面触底后,张怡宁似乎也在等待着机会重新振作。在中国队夺冠之路上,经受考验的同时张怡宁也终于收获了信心,核心位置依然不可动摇。(秦木)

   延伸阅读:郭跃痛哭凸显心态失衡 脆弱抗压性曾使国乒覆没
               谷振江:王楠胜在把握先手 郭跃还需向老将学习
               郭跃三大缺陷酿就惨败 急躁心态准备不足成根源
               张怡宁出手力挽狂澜 老将完美演绎一切皆有可能
               新加坡阵容整齐打法先进 惊艳表现已成中国劲敌
               盘点女乒五将表现 张怡宁八连胜郭跃"晚节不保"
               新加坡三主力皆出自中国 世乒赛决赛成"全运会"
               王楠决赛体现老将风采 PK李晓霞经验成最强优势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