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中古女排对抗赛 > 中古赛事动态

刘亚男接应位置新蜕变 制胜双快高效防守成基石

    搜狐体育讯 中古女排对抗赛已进行五场较量,在接应位置打替补的老将刘亚男表现可圈可点,她时常在中国队后排告急的情况下火速救场,以缓解一传和防守体系中的各种问题。可以说,刘亚男现在已经成为主教练陈忠和手中非常适用的一张替补“王牌”。

  刘亚男在国家队从副攻调整为接应位置是始于去年俄罗斯总统杯,当时由于汤淼的意外伤病,周苏红临时离开国家队进行陪护,而其他队员的能力还暂时无法弥补中国女排这个最重要的攻传转换枢纽。因此,主教练陈忠和临时启用一传和防守俱佳、处理乱球能力极强的刘亚男客串这个位置,结果取得出奇制胜的效果。此前,刘亚男仅仅是在辽宁女排青年队的时候,曾经在接应位置上进行过的短暂训练。这对于一个驰骋国家队主力副攻多年的老队员来说,适应新位置实属不易。

  在中国女排现有的体系中,周苏红和刘亚男在接应位置的表现属于同一种类型,都是担任攻传转换和小球串联的重要角色,侧重于一传和防守的保障环节,以最大限度的保证前排主攻和副攻的快速多变的战术组合。但是,相对于周苏红接完一传极强的大范围跑动进攻能力,刘亚男的优势在于更有效率的端拦网、更迅捷的进攻速度和更出色的防守意识。

  周苏红的战术更需要副攻的第一点进攻掩护,而自己通过跑动能力极强的上步节奏,进行双背飞和前交叉的第二点偷袭,从而利用时间差和空间差的空隙来晃开对手;而刘亚男则更倾向于与副攻进行双快组合进攻,同时起跳以分散古巴女排前排副攻拦防体系的布局,从而更多的制造出一对一的进攻机会。

  由于刘亚男是副攻出身,尽管身高仅仅只有1米86,在现在的女排队员中不算出色,但是她凭借精准的拦网起跳时机和突出的拦网技术手型,能够更有效的直接封堵古巴女排的进攻线路,从而为中国女排提供更多的防反进攻机会。

  同时,刘亚男与副攻进行扣球策动时,更能够凭借自己良好的进攻节奏来调整自己的进攻套路。由于薛明目前主要是以前快进攻为主,而其背快和背飞的空间感不好,不能为双背飞提供更好的空间位置,因此刘亚男则放弃了双背飞,而改用更合适的双快战术,从而更有效率的发挥出刘亚男小、快、灵的进攻优势。

  诚然,刘亚男在二号位的调整强攻能力实在有限,不具备强攻突破的能力,但是她经常可以利用其手腕的多变手法,通过极强的处理乱球的能力,将球打吊结合处理到古巴女排的防守空挡处,从而在得分和破攻环节的效果同样显著。

  此外,刘亚男在一传和防守环节,更是整个中国女排战术体系中重要的王牌角色。尽管刘亚男相对于周苏红来说,从五号位大范围的跑动到二号位的进攻能力不是那么娴熟,同时在一传的稳定性方面也没有周苏红那么突出,但是她在防守取位的预判和脚下移动能力方面则显示出极强的基本功。

  无论是替补周苏红出任接应位置出场,还是临时客串替代其他队员的后排,刘亚男总是兢兢业业的对待自己每一次宝贵的出场机会。正如刘亚男所说的,对于接应这个新位置,她还需要更多的实战机会来磨合阵容,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到来做好充分的准备。(搜狐体育 海林/文)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亚男 | 周苏红 |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