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夺金孙海平仍挑刺 严师指责爱徒太稳太保守

  瓦伦西亚,刘翔收获一枚金牌,可是看台上一直举着DV拍摄的师傅孙海平,脸上却并不都是兴奋的表情。“还是有很多遗憾的,比如没有跟罗伯斯碰上。不过,我们也有收获,不过不是金牌,而是我发现了刘翔的一些问题。”>>刘翔虽然夺冠是否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很遗憾 没和罗伯斯过招

  按照孙海平的想法,此次瓦伦西亚之行名次不重要,最重要的任务是感受一下罗伯斯的速度。7秒33的成绩到底是什么概念?孙海平的说法是“非常非常快”:“如果拿刘翔决赛夺冠7秒46的成绩来比,那就是在比赛中落后大约1米左右。”

  但是,罗伯斯的意外出局,让孙海平的计划全部被打乱。昨天比赛间歇,孙指导还去安慰这位古巴小将:“从预赛结束后,他就一直待在热身场里没有回去。后来,我也去安慰了他一下,看上去比早上好多了。”

  虽然出现这段小插曲,但孙海平认为罗伯斯依旧是刘翔最强劲的对手。“其实,罗伯斯也是跳着上来的,这一点和刘翔非常像。”孙海平解释说,“他的前途无法估量,很多时候,他会做出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比如说跑出个7秒33。”

  刘翔最终没能在决赛中与这位强敌碰面,但孙海平透露,罗伯斯会去中国参加5月份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他说过好几次要去,我想他肯定不会失约。这次没有与他碰头,那我们也只有期待在北京再感受他的前程速度了。”

  很高兴 连续作战没问题

  说到此行的收获,孙海平认为,除了金牌,关键是刘翔连续比赛的能力有提高。

  此次来瓦伦西亚,孙海平觉得刘翔状态并不是最好。“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前阶段训练还是以室外训练为主,抓这次比赛也就是40%的时间。”孙海平强调,“只是在赛前一周,我们才100%投入到备战状态。”

  虽然7秒46的成绩不算很理想,但比起去年的7秒42,孙海平表示:“去年是一枪跑出来的,而这一次是在第三枪里,这说明刘翔参加多场比赛能力提高了。”

  “这次比赛三枪,前两枪没看出来什么。到最后一枪的时候,你可以明显看到所有对手都在那里休息调整,只有刘翔一直在活动,这说明刘翔有足够的体能储备。”孙海平补充说。

  说到体能储备,孙海平想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那时候,刘翔参加4枪比赛,每一枪成绩都逐渐提高,那时候我们的体能储备优势就已经体现出来。”孙海平昨天说,“现在刘翔的储备应该比那时候有很大提高,当然,这对我们应付北京奥运会的三场比赛会更有帮助。”

  最不满 刘翔有点太求稳

  收获固然有,但孙海平认为这不是最关键。他通过这次比赛,发现了刘翔的新问题。“虽然刘翔没有出现罗伯斯那样的问题,但他在比赛中太求稳,太保守,这同样是问题。要是这种心理状态一直持续到北京奥运会,那很多事情就不好说了。”

  孙海平所说的“太稳了”,主要指刘翔决赛中的起跑反应时,只有0.217秒。“这是什么概念?通过比赛你可以看出,他明显比身边的英国选手晚一步才跨出去。”孙海平昨天算了笔账,“不说预赛时的0.105秒,和半决赛的起跑发应时0.177秒来比,刘翔就慢了0.04秒,这对短距离项目来说,也许就是输赢的关键。”

  正是由于起跑时求稳,刘翔前两个栏未能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一共就五个栏,前两个栏基本属于浪费,只有后三个栏他发挥得还不错。这对我们来说,同样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孙海平毫不客气地指出,“比赛的起跑反应时间只是一方面,如果前面起跑后节奏不好,同样是非常大的问题。跨栏跟其他项目一样,都是一环紧扣一环的,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有连锁反应。”

  因此,转战室外训练的同时,孙海平昨天特别强调,接下来他会加大刘翔听枪跑的训练强度。“这次比赛与奥运会不同,到了奥运会竞争肯定更加激烈。”孙海平说,“如果到那时还保守,那只能说明你让对手一大步。这对我们这个项目,将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因此,刘翔回去一定要加强听枪能力,奥运会我们只能去拼,求稳是没有用的。”(本报特派记者吕日明瓦伦西亚报道)

  延伸阅读:室内世锦赛刘翔7秒46首夺冠 获得赛季开门红
        组图:颁奖仪式奏响他国国歌 冠军刘翔满脸迷茫
        三法宝护体已成东方不败 群雄怎能不惧恐怖刘翔
        刘翔:赛前没想到会拿冠军 稀里糊涂就后来居上
        刘翔:缺劲敌夺冠太轻松 罗伯斯在九成会输给他
        孙海平:赛季开局很完美 若非起跑保守还能更快
        三大社:中国飞人08首跨完美 奥运刘翔难被击败
        恩师揭秘刘翔一能力无人能及 08对手锁定罗伯斯
        四大关键词定刘翔08命运 一强敌成飞人最大威胁
        视频:一字之差组委会摆乌龙 刘翔领奖奏错国歌

[刘翔满脸迷茫]
刘翔满脸迷茫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海平 | 刘翔 | 罗伯斯 | 瓦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