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1轮 > 山东鲁能VS陕西中新 > 最新动态

中超阅兵之鲁能:将受国字号拖累 保3争1有难度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7日消息,2008赛季,鲁能将面临极为严重的困难,国字号抽调、外援引进不顺、对手实力增强。毫不夸张的说,鲁能“保三争一”的赛季目标看似低了,实际上是高了。

  备战:为国字号所累

  上赛季的“四大皆空”,让鲁能上下痛定思痛:在2008赛季一定要做到最好。而在赛季开始前的备战上,俱乐部和图拔都下了不少功夫。

  去年12月中旬,鲁能就开始在济南集中,踏上了新赛季的旅程。今年1月初,鲁能飞抵海南,进行一年一度的冬训。虽然在YOYO测试时恢复神勇,达到了100%的过关率。但国字号的抽调,使得鲁能人员严重不整,随之而来的是:图拔无法率队进行技战术训练。“练得这些人不打,而能打比赛的人都不在队中。”在海南冬训期间,鲁能人士经常发出上述感慨。

  海南之行结束后,鲁能先是去了成都毛家湾,在那里打了3场比赛,但同样是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进行的。人少,不仅无法磨练主力阵容,还极大地影响了图拔的心情。2月下旬,鲁能转战上海崇明岛,并在那里与上海东亚、陕西中新等队进行了热身赛。但是,6名国奥队员和4名国家队员同时被抽调,使得塞尔维亚人图拔欲哭无泪。不得已,鲁能从足校抽调了几名小球员,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几名小球员是没有机会在中超联赛亮相的。

  2月底,鲁能返回济南,并找来天津泰达、青岛中能、烟台毅腾等队进行热身,并考察了4名试训外援。此间,李雷雷虽然回到队中,但因伤无法出战,鲁能不得不启用从预备队调上来的年轻门将。当时,图拔干得最多的事情就是掰着指头数日子,“3月27日,所有国字号就都可以归队了。”事实上,国脚归队之日,就是联赛开始之时。

  主帅:图拔度日艰难

  自从2004赛季以来,图拔就一直是鲁能的主帅。期间,塞尔维亚人带给山东球迷4座冠军奖杯。但是,在执教鲁能的第五个年头,图拔将迎来最为艰难的时光。

  其实,上赛季“四大皆空”之后,图拔就受到了媒体和球迷的质疑,而在俱乐部内部,也有声音质疑塞尔维亚人。不过,鲁能与图拔的合同尚未到期,而且一时间找到比图拔优秀的人选也不容易。

  不过,在塞尔维亚足协希望图拔能够成为国家队主教练后,山东球迷还是紧张了一阵子。好在图拔不为所动,按时回到了济南。尽管如此,图拔的日子仍会非常艰难,除了客观因素,他的固执将是其率队取得好成绩的最大障碍。

  与此同时,鲁能的赛程并不是很有利,开始阶段就连碰强敌,在联赛备战受到影响的情况下,鲁能开局不利的可能性不小。一旦成绩不理想,主教练无疑是要负责任的。而在联赛赛程公布后,图拔也被外界看成是可能第一个下课的中超主教练。

  事实上,不管今年联赛成绩如何,图拔都将离开济南、离开鲁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塞尔维亚人已经透露,考虑到离家太远,无法顾及亲情,2008赛季将是他在中国工作的最后一个赛季。

  引援:进展不利

  外援是中超球队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所在。譬如上赛季的北京国安、长春亚泰。但是,鲁能新赛季的引援工作仍然进展不顺。距离联赛开始不到1周的时间,鲁能的第三外援仍只存在理论中。而亚太、国安、申花早已确定了4名外援。

  新赛季,鲁能留用了日科夫,并找来了委内瑞拉国脚西切罗,在淘汰了多迪克、科雷亚和冈萨雷斯后,终于等来了玻利维亚国脚安达维利斯。但是,这三名外援的实力恐怕难以与亚泰、申花的比肩。首先,日科夫又年长了1岁,而他的特点也已被对手所熟悉。上赛季,人们就感觉到日科夫不如刚来济南时踢得自如了。西切罗虽然是委内瑞拉国脚,个头也相当高,但此君速度不快,又非常喜欢助攻,经常留下空当让对手有机可乘。至于安达维利斯,直到现在尚未表现出真正的实力。

  为了弥补国奥队员集训所带来的影响,中国足协允许鲁能、申花等队引进4名外援,并在特定场次派上4名外援。但鲁能并未利用好这一政策。谈及第四外援时,一位队内人士竟然算了这样一笔账,“早确定吧,肯定要多付一份薪水;晚些确定吧,又有哪个高水平外援愿意只打一个月的比赛,其他时间都在板凳上坐着?”

  成绩:保三争一有难度

  联赛开始前,鲁能制定了新赛季的目标:保三争一。与以往赛季相比,鲁能今年在公布目标时显得很低调。事实上,鲁能的低调是有理由的。虽然球迷认为:没必要“保三”,直接“争一”就可以了。而且去年鲁能一项冠军也没拿到,球迷都希望新赛季鲁能会有所作为。

  但是,就像一位俱乐部高层所言,“我们缺少夺冠的底气”。首先,国字号抽调,虽然强队都面临这个问题,但鲁能的国字号球员实在是太多了,国奥、国足、国青,加起来足足有12个;其次,对手实力明显增强,北京国安和长春亚泰虽然是双线作战,但这两支球队吸取了鲁能当年的教训,都准备了两套阵容。而没有亚冠比赛任务的上海申花、大连实德则比上赛季更加强大;最后,鲁能自身的问题不少,除了前面提到的外援问题,后防不稳也是大问题。从赛季前的热身情况看,西切罗和舒畅的中后卫组合效果并没有预期的好,两个人都缺乏速度,而西切罗与队友的配合也存在问题。

  从上述情况看,鲁能“保三争一”的目标并非低了,而是高了。就连好强的图拔也表示,“这个赛季无法给出球迷夺冠的承诺。”

  阵容:国字号为主

  鲁能人才不少,但主力阵容却是基本固定的,即由国字号球员组成。这一点,与长春亚泰有着很大的不同。亚冠联赛上,亚泰在缺少宗垒、杜震宇和王栋三名国脚的情况下,客场逼平了阿德莱德。但在鲁能身上,这种“奇迹”几乎是不可能的发生的。

  原因很简单:鲁能对国脚的依赖性太强。在锋线上,韩鹏和大羽是主力的最佳人选,韩鹏自不必说,大羽虽然近来火气不小,但状态并未出现大的波动。一旦韩鹏以超龄的身份入选国奥队,安达维利斯将成为大羽的锋线搭档。

  中场方面,同样是国字号球员的天下。日科夫、周海滨,这两位图拔最器重的球员已经预订了两个主力位置,右前卫和前腰的人选,将在崔鹏、“小胖”、李微和王晓龙之间产生。而崔鹏和“小胖”的优势稍微明显一些。

  后防线上,现役国脚李雷雷和委内瑞拉国脚西切罗也将占据两个主力位置。由于王超年纪已大,国奥球员苑维玮将占据主力左后卫的位置,右后卫将是矫喆。虽然吴昊也是国脚,但他显然无法在与队长舒畅的竞争中占据优势。从某种程度上说,图拔看重吴昊是从长远角度考虑的,毕竟鲁能的新锐国脚还年轻。(裴元庆)

     社区推荐别让“海龟”成为老鼠屎
罪人:[邵佳一为什么向全国人民道歉] [历史罪人?邵佳一当不起!]
命案:[传奇海归"谋杀"国足] [国足开始慢性自杀] [你没那种命!]
悲剧:[面对国足,请降低幸福指数] [过程以死相拼,结果以身相许]

  实况足球美女代言人重出江湖

美女也是实况迷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