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VS澳大利亚 > 各方评论

孟洪涛:杜伊高原“赌局”缘何失败?

   如果没有那个点球判罚,中国队在本场比赛是绝对没有多少胜机的,尽管在个别时间段有过几次射门,而且在射门次数上超过了对手。这个平局对于澳大利亚队是最好的结果,而且他们的杀机比中国队要锐利的多,但对于赌注压在高原上的中国队来说,这个平局却是难以下咽的苦涩。

  1800米的海拔对对手有多少威慑力和影响力,从这场比赛中便可以看得出来。澳大利亚队虽然没有像他们首场比赛打得那么生猛主动,但他们控制球和控制节奏的打法使他们的体能消耗降到了最低点,基本没有出现多少高原反应。反应反而是中国队。上半时体能还算可以,但在下半时开场后不久两个后腰便跑不动了,谁也没想到杜伊的第一个换人调整是调整的后腰球员周海滨,而按照此前有关方面的推论,体能应该占优的中国队更应该对攻击群进行调整,那就是说邵佳一或者曲波应该粉墨登场了,但事与愿违。

  按照有关技术报告或者杜伊本人的说法,中国队应该在第60分钟发力,但遗憾的是由于郑智提前下场,中国队的中前场基本处于无组织状态,即无法有效地将球控制在场下,也没有快速多变的传接球配合,更无法给锋线球员传出威胁球,反而把自己的整个节奏打乱,影响了队员自身体能的合理分配,造成最后十几分钟体能的急剧下降,几名中国球员不断出现抽筋现象,最被看重的郑智不得不被提前换下场,这显然是我们不想看到的。夸张一点说,邵佳一的点球不入是不是因为高原缺氧就很难说了。

  按照正常的思路,高原本来就是一个双刃剑,影响对手的同时,也肯定会对自身有所消耗,尤其是中国队最倚仗的海归。事实果真如此,郑智下场,孙继海(孙继海新闻,孙继海说吧)反常,邵佳一点球不入,这些都能够说明问题。

  再有,杜伊的排阵也值得商榷。由于杜伊明目张胆地走上前台,国足首发阵容带有明显的国奥色彩,这使得一直以来演练的固有阵容被无情抛弃。在首发11人中,朱挺、冯潇霆、姜宁和周海滨等国奥球员竟然占据了三分江山,足以看出杜伊的国奥情结。但四名球员中,只有冯潇霆发挥正常,其他三名球员的个人特质则没有更明显表现出来。当然,杜伊肯定有他的如意算盘。那就下半时用左边路更好的杜震宇换下姜宁,但周海滨体能下降不得不提前换下打乱了杜伊的计划,于是姜宁不得不继续留在场上。从这个首发可以看出,杜伊并未打算在上半时有所斩获,而把赢球的赌注压到了下半时,但人算不如天算,高海拔非但没有压垮澳大利亚,反而让自己赔了本钱。

  豪赌高原被证明无效,押宝海归也让国足差点小河沟里翻了船。三名海归球员状态本就参差,在高海拔和时差的折磨下肯定无法达到最佳状态,因此三名海归陆续上阵多少有些“不太合适”。虽然打满全场,孙继海体能下半时下降明显,只不过比周海滨稍好一点。郑智上半时的组织相当见效,但下半场本应发力的时候却没了踪迹。邵佳一的上场本是预料中的,但没想到会被安排在下半时,而缺席国足比赛数场的邵佳一并未尽快融入角色之中,那个点球罚失既是天意,也是其国脚状态的一个反映。

  总体来看,国家队上半时过于保守,缺少了杜伊一贯提倡的中前场的凶狠逼抢,也没见到两个活跃的边路,在进攻和主动防守没有给对手更多压力的情况下,对方的体能得以合理地分配,并没有造成无谓消耗。这些也能反映出杜伊狂赌下半时的心态。但问题是,由于中国队体能消耗过量及可能的高原反应,再加上郑智的下场,杜伊期望中的下半时发力受阻,进攻又回到猛冲猛打的原生态,虽然有机会,但必杀指数绝对比不上澳大利亚队,这也注定了杜伊狂赌的最终失败。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邵佳一 | 孙继海 | 郑智 | 周海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