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中国女排性别大战 > 赛事动态

女排性别大战收获几多 双塔初成大梅秋月需磨练

    搜狐体育讯 一年一度的传统赛事“性别大战”落下帷幕,在主力二传冯坤回京养伤缺阵的前提下,中国女排率先以3-2险胜台山男排,随后两次以2-3不敌台山男排和开平男排,尽管稍后以4-1击败江门男排扳回一城,但是最后还是遭遇两连败,分别以2-3惜败在华工男排和广州男排脚下,从而以两胜四负的战绩结束“性别大战”的比赛征程。这次性别大战您对女排的表现有何评价?

  虽然中国女排在身体素质和技战术实力方面,与男排队员进行高水平对抗时处于下风,但是历经“性别大战”的洗礼,中国女排在获益多多的同时,不少问题也日益凸显出来。

  蕊蕊薛明双塔初成

  随着9号赵蕊蕊的神勇复出,搭配10号薛明的持续发威,中国女排精心打造的“双塔”战术已经初具规模,并且在与男排队员的对抗中逐渐显现出不俗的威力。赵蕊蕊在战术特点主要是二号位的背快、背飞为主,偶尔以三号位短平快突击为辅,能与接应7号周苏红熟练的配合出双背飞战术,并凭借身高臂长的优势,往往能够在高点进行落点、线路的选择,从而出其不意的对男排队员的拦防体系施加致命的打击。

  薛明主要是以三号位近体快、短平快为集中突击手段。不过,薛明鉴于自身背后上步节奏一直存在问题,因此在二号位背快进行突破的机会不多,但是在三号位与4号刘亚男双快配合却能显示出不俗的功效。

  此外,赵蕊蕊和薛明在拦网环节的杰出表现,同样让人感到欣喜。中国女排在2007赛季战绩不佳,一直被人诟病就是副攻在拦网环节的实力下滑。而赵蕊蕊在成功复出以后,继续秉承其优秀的拦网手型,快速的拦网跟进速度,往往能够成功化解男排队员二、四号位的调整强攻。

  而薛明相对于蕊蕊,由于自己身体素质的劣势,在对抗中在直接拦死环节略逊一筹,但是凭借其良好的预判和精准的起跳时机,频频针对男排的扣球线路进行封堵,多次有效撑起对手的高点强攻,进而为中国女排在防反进攻环节创造良机。因此,赵蕊蕊和薛明虽然同是高妹一族,但是凭借其不同的技术特点为中国女排的进攻和拦网体系注入新的活力。

  大梅重炮渐入佳境

  主教练陈忠和手中另外一张与欧美女排劲旅相抗衡的王牌就是重炮手王一梅。回顾2006年世锦赛,中国女排尽管最终跌跌撞撞的仅以第五名的战绩收尾,并且在征战途中险些与八强无缘,但是王一梅的横空出世,为满脸愁容的陈忠和带来一丝笑意。可惜,随着连续遭受意外伤病,王一梅竟然荒废了2007年整整一个赛季稳步提升实力的宝贵机会。步入2008年,王一梅的状态一直起伏不定,因此会在“性别大战”中出现陈忠和训哭大梅的场景。

  无论是激励也好,还是历练也罢。王一梅随着性别大战的进程,神勇状态也在日渐恢复。从比赛伊始的疯狂出界失误频频,逐步稳定到小斜线掷地有声、扣球炸手出界,王一梅逐步成为中国女排进攻受阻后强行打开局面的强势重炮。同时,王一梅在自身进攻套路和进攻手法方面也有显著的提高,有意识的加入六号位调整强攻的比例,并在四号位注重高拉开和打吊结合的战术选择,从而在性别大战中的扣球成功率逐步显著的提高。

  秋月技术期待成熟

  在主力二传冯坤缺阵的情况下,小将魏秋月再次被推到前台担当主力二传。经过奥运会的积极备战,魏秋月在上步速度、传球节奏、调整传球的稳定性方面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是由于自身想法比较多,往往在比赛中经常出现慌乱的情况,进而导致在整体进攻体系一度受阻以后,中国女排的战术组织就变得毫无章法。

  在接发球体系被男排队员大力跳发球频频冲击的情况下,特别是男排队员在拦网环节进行重点盯防的时候,中国女排二、三号位的快攻战术一旦受阻,魏秋月的传球思路就明显的保守起来,不是满场追着王一梅死传,就是高高挑起让3号杨昊通过自己的手腕变化去强行突破,导致最终的进攻效果大打折扣。

  同时,魏秋月在分配球的思路方面也不够清晰,除了依赖稳定的得分点赵蕊蕊、薛明和王一梅以外,针对其他球员的技术特点主动求变的思想准备不足,11号李娟在一场首发的对抗中,前三局扣球进攻的机会寥寥无几,基本蜕变成场上的第二自由人。如何开阔自己的传球思路,魏秋月还有很长的一段荆棘路去走。

  “性别大战”六场激烈的角逐已经落幕,中国女排在收获比赛经验、打造年轻小将、进而磨合不同阵容的同时,横亘在面前的问题还有很多,如何在北京奥运会前进行有效的解决和完善,主教练陈忠和着实重担不轻。(搜狐体育 海林/文)

    延伸阅读:拿本英语书糊弄小队员 赵蕊蕊笑称自己是个文盲
              “性别大战”表现惹眼 赵蕊蕊逐渐再现昔日风采
              陈忠和:郴州集训定主力阵容 做好冯坤缺战准备 
              陈忠和:解决二传危机难度很大 郴州集训定阵容
              性别大战收官比赛为锻炼 陈忠和称冯坤调整一周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明 | 赵蕊蕊 | 王一梅 |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